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新能源系教师赴井研县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调研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2/9/16 点击:22960

2022819日宋经纬博士带领新能源工程系光伏工程专业教师团队来到井研县纯复镇,针对纯复镇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难题开展实地调研。

水产养殖业为纯复镇支柱产业,水产品年产量1万余吨,纯复镇是井研县水产养殖第一大镇,获全省水产品无公害基地和无公害水产品认证。但是随着水产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大量的尾水,对于需要排出养殖场的尾水水质应达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 9101-2007)中的标准或收纳水体接受标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成为了制约当地水产养殖发展的问题。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井研县纯复镇人民政府合作建立水产养殖博士工作站,旨在充分发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人才、智库和平台优势,逐步破解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难题。经过前期乐职院新能源工程系、药学系老师联合调研,提出采用立体式鱼菜共生系统对水产养殖尾水进行治理。

新能源工程系光伏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将针对这套鱼菜共生系统设计搭建光伏系统,利用新能源为立体式鱼菜共生系统提供动力,通过光伏水泵将预处理的尾水泵到立体式种植区作为营养液吸收利用。水体经种植蔬菜根部的吸收利用后,再通过光伏水泵泵回养殖池,从而达到循环利用、种养殖的共同丰收以及尾水的无害化处理。

在校期间,老师们已带领新能源工程系阳光创新工坊学生完成了实验装备的搭建,通过小系统的运行验证了光伏泵水无土栽培的可行性。

1 光伏泵水无土栽培实验装置

通过这次的实地考察,老师们完成了现场测量,并与养殖人员商讨了搭建方案,做好实地的规划设计。同时确定了相关耗材的采购清单。后续的光伏泵水系统将由乐职院师生共同搭建完成。

2 光伏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完成现场调研

                               图文 :宋经纬  审核:张勇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