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校内实训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中央财政支持校内实训基地 >> 多晶硅仿真工厂(全国首家)

多晶硅仿真实训工厂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0/11/18 点击:19988

由中央财政支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与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多晶硅生产仿真工厂”是全国首创,目前已正式投入教学使用。
   
本多晶硅仿真工厂以单线1500吨/年生产能力真实工厂为背景,采用改良西门子生产工艺,以10:1比例缩小,按照多晶硅生产实训的教学要求,在
中央财政支持下,由我院教师、乐山多晶硅生产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项目设计开发组,研发建设了本多晶硅典型生产冷态模拟实训系统(虚拟工厂)”。该仿真工厂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主要包括半实物流程装置、DCS模拟控制系统(包含软硬件连接驱动和通讯)、仿真操作软件系统三部分
















   
半实物流程装置:按多晶硅生产工艺典型生产单元设计,每个单元可独立操作,也可以全流程操作(将全部单元流程连接成为一个整体的生产装置)。本多晶硅仿真工厂由缩小型全流程设备、精致的设备框架系统、连接管路、现场阀门、控制阀门、测控传感器等组成,具有实际装置的空间几何实体概念,可模拟多晶硅典型生产操作过程,以及典型生产故障排除演练,实现中控与现场操作员的相互配合操作。目前设计建成的生产单元包括氯硅烷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制取多晶硅、CDI尾气干法回收、四氯化硅氢化四个生产单元。根据主校园区的建设规划,学院将补充完善氯化氢的合成、氯硅烷的合成(合成与干法分离工序)两个生产单元。
    DCS
模拟控制系统:根据实物装置进行设计,包括DCS控制系统远程控制站、DCS控制系统工程师站、DCS控制系统操作员站软件、中控室八连体操作控制台等部分,仿DCS界面与实际生产DCS界面一致,设工程师站1个,工作控制台位数6台、教师管理站1个。 
   

   











     仿真操作软件系统:根据多晶硅真实生产,开发了多晶硅典型生产单元的仿真软件,可实现各单元开车、停车、故障应急处理等培训项目,现已建成的多晶硅生产仿真软件由如下单元组成:氢气制备、氯化氢合成、氯硅烷合成、氯硅烷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制取多晶硅、CDI尾气干法回收、四氯化硅氢化、冷氢化工艺。

   

   















    本多晶硅仿真工厂特色:数字高真实仿真、工厂化对象背景、情景化真实操作、开放性故障点设置、广泛性教学目的,集科技创新、绿色环保、节能安全、信息技术应用于一体,可开展操作人员技能培训(生产实训)与考核(技能鉴定),进行装置开车、停车、生产事故案例分析与培训
   
可实现的教学/培训项目:
    1. 多晶硅各生产工艺流程图的识读与绘制
    2.
多晶硅典型生产单元(氢气制备、氯化氢合成、氯硅烷合成、氯硅烷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制取多晶硅、CDI尾气干法回收、四氯化硅氢化)的工艺流程及工艺参数的设计
    3.
多晶硅典型生产单元(氢气制备、氯化氢合成、氯硅烷合成、氯硅烷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制取多晶硅、CDI尾气干法回收、四氯化硅氢化)工艺操作过程的仿真操作
    4.
多晶硅典型生产单元(氢气制备、氯化氢合成、氯硅烷合成、氯硅烷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制取多晶硅、CDI尾气干法回收、四氯化硅氢化)的DCS系统控制
    5.
多晶硅生产现场(氯硅烷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CDI尾气干法回收、四氯化硅氢化)开车、停车及应急事故现场处理
   
本仿真工厂功能:充分满足多晶硅生产工艺技术综合实训、学生的专业课程设计与多晶硅制取工中、高级技能鉴定培训要求,满足学生多晶硅制取工的考证需要,力争建成多晶硅技能鉴定培训中心的示范性基地,配合任务导向教学法,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进行“工厂化”的上岗操作,学以致用。同时,又可满足多晶硅企业员工生产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等需求。
   
工厂项目建设负责人:
    王丽(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唐猷成(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
   
汪治林(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傅恩庆(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乐职院设计人员:
    工艺组——邓丰、刘秀琼、唐正林
   
仪表组——赵艳玲、张群、杨莉
   
设备组——王晓忠、叶常琼、张东、卢秉伟、舒茜、梅艳、胡釜。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