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工业分析技术

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5/11/25 点击:52007

院所合作共办专业——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介绍

 

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为我系与乐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国家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乐山质检所国检中心)的合作共办专业。乐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是省内地市级先进的综合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拥有X荧光能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气相色谱仪等一批国内外先进的精密贵重检测仪器设备,拥有专业知识过硬、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依托乐山质检所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院所合作提升专业内涵,旨在区域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培养具备工业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与管理的一线人才。

 

Ø  经济转型升级紧需工业分析技术专门人才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工业分析检验检测技术素有企业生产的眼睛、科学研究的参谋环境保护的“卫士”之称,面向贯穿产品研发、生产和贸易全过程的高技术服务领域,对控制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实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Ø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化工、医药、食品、轻工、商业、环保等行业或部门、地方质检机构,从事技术要求较高的分析检验技术岗位,旨在培养掌握分析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Ø  就业岗位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质量检验部门、地方质检机构、环保部门从事分析检验、化验室管理、质量认证技术服务和质量控制管理工作。
 

 
 

Ø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贯彻能力本位的现代高职教育理念,形成了“三阶递进,课证融合,德能并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课证融合”是指专业课程设置、课程标准制订、教学内容选取与企业分析岗位任务、国家化学检验工职业资格标准相对接,实行双证书制度。“三阶递进”是指夯实专业基础能力,强化专业核心能力,提高专业拓展能力,最终实现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德能并进”则是在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兼顾思想教育、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Ø  专业课程体系

学院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与乐山质检所优秀技术人员组建了专业指导委员会,通过专业调研、行业企业专家访谈、结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和企业分析检验岗位任务,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程改革,构建了全新的以能力本位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理实一体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化工分析与检测、仪器分析、工业分析、化验室组织与管理、光伏产品检测、化工安全、环境检测与监测技术  

专业拓展课:ISO质量保证与计量认证、盐磷化工产品检验技术、不锈钢制品检验技术、制浆造纸分析与检验、食品检测技术

Ø  合作培养,双教双学,增强就业竞争力

学生实行院所合作培养,共享实训资源,由学院教师和国检中心专家双教、学生在校内和国检中心交替双学,使学生掌握最新分析检测技术和分析检测设备的操作技能,夯实职业技能,拓展专业知识,实现理实一体、工学交替,全面提升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就业竞争力。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