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文章内容  
 
 

【校友风采】王义超: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前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蓦然回首,满目凝结的是学生成功的喜悦!这份难以抑制的感动只源于一个老师内心的真实。因为,他们始终努力脱颖而出;因为,他们始终让母校因他们更美丽!本期我们记录优秀校友王义超,以期他的奋斗故事能指引乐职学子努力前行。

 

    王义超,1999年毕业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汽车运用工程专业。现任重庆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小汽油机分会副理事长,累计专利199项,其中作为第一发明人106项。

    王义超毕业的那个年代找工作很难,当时汽车专业的学生实习就业几乎都到重庆的摩配行业,工作和生活环境非常艰苦,那种艰苦程度让当时指导学生实习就业的曾涛老师都感到非常震惊,直到现在,曾涛老师还对那段时间经常往返现场解决学生思想问题记忆犹新。因为不能承受当时的艰苦,只有部分学生坚持留在了这个行业,王义超也是在那时进入了重庆摩配行业。2001年他进入宗申动力,从此开始了他奋斗的职业生涯。

    王义超曾先后在宗申动力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任检测中心试验员、组长、课长、主管,在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发项目经理,副部长、部长、高级经理、总工程师、技术副总经理等职务;曾多次荣获部门、公司年度先进管理者、宗申产业集团优秀管理者和宗申产业集团总裁勋章奖,所带团队多次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公司熟悉他的人都喜欢叫他“超哥”(超越自我的帅哥),因为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永远是阳光灿烂。

    公司在专访他时,他这样说:“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领域,陌生的团队,是机遇也是挑战 ……”。他带领的团队有这样一个理念“为挣钱而做工程师永远成不了优秀的工程师,永远也挣不到你想挣的钱”,他带领他的核心团队十几年来如一日,周六加班,下班加班,多少个不眠之夜,只为实现心中的梦想——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建立起“坦诚、担当、超越,舍我其谁”的团队文化。他带领团队谨遵“做正确的事,把事情一件件做好是为了做得更好”的行动准则。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忠诚于企业的心,助他人成功的同时又经营优秀的团队。

 

    创新是企业的重大课题。在宗申动力22年,王义超始终以产业自强为己任,以崇高的责任感、忘我的钻研精神,自已带头挑大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突破创新。带领团队构建了行业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在全数字设计,虚拟数字样机仿真验证及设计,核心部件全自动有参算法优化设计及无参算法优化设计等行业先进核心设计能力上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带领团队在行业主要核心技术如高功率、高可靠、长耐久、低振动、低排放、轻量化和模块化等方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带领团队主导研发的产品大批量出口欧美,累计超过1500万台,让世界信赖强劲中国发动机。积极践行国家的创新战略,累计专利199项,其中作为第一发明人的达106项。

 

    从当初的一名试验员,到总工程师、技术副总,王义超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扛起了更多的责任,丈量着更远的步伐。用他团队成员的话来说:“当我们在玩微信和QQ时,他正站在行业的高度思考我们未来的规划,他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独到的见解,乐于分享和诙谐幽默的作风更让我们尊重。他,就是那个永远充满信心——我不行还有哪个行的‘超哥’”!

    2021年王义超应邀参加了学院办学70周年总结大会,对学院的发展变化和7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感慨万千。他说:“我很感谢我的班主任赵老师(赵勇教授),以及每一位任课老师,他们传授给我知识并带给我思考,教会我在艰难困苦时坚持不懈,在平凡岗位上认真履职,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始终以创新的方式开展工作。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努力成就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多作贡献!”

机电工程系 供稿(编辑:吴鹰)





(阅读次数:

     上一篇:马院石红英老师论文获乐山市优秀征文奖并在《乐山日报》理论版刊发   下一篇:【校友风采】校友王春燕为《奔跑吧》团队讲解乐山大佛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