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行业动态

光伏业等待回暖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2/2/26 点击:18368

摘要: 尽管春天的脚步已近,但光伏业的寒流依然未能退去。从今年2月份开始,来自北极的寒流便持续在欧洲肆虐,芬兰夜间的温度曾达到零下40摄氏度。受暴雪天气及冻土因素影响,中国光伏企业的欧洲在建项目也暂停施工。 ...

    尽管春天的脚步已近,但光伏业的寒流依然未能退去。从今年2月份开始,来自北极的寒流便持续在欧洲肆虐,芬兰夜间的温度曾达到零下40摄氏度。受暴雪天气及冻土因素影响,中国光伏企业的欧洲在建项目也暂停施工。

 

  从目前来看,光伏业回暖尚需一段时间。但市场人士对此依然保持乐观态度,光伏产业的暴利时代虽已经结束,但太阳能行业正在朝着生产廉价能源的更健康的方向不断前进,这个行业仍然充满希望与期待。

 

      光伏业寒意持续

 

  在中国宣布调低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补贴后,欧洲光伏装机大国也陆续推出一系列削减或停止光伏上网电价补贴的政策。

 

  127日,西班牙称已颁布法令取消对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政策,以阻止日益上升的数十亿欧元的公共事业负债。当日,德国能源与环境部宣布,考虑将上网电价补贴率以月份为梯度进行下调,而不是目前所实施的6个月期限,全年至少削减24%的太阳能补贴方案,以避免急剧削减补贴对该行业造成严重冲击,或可能造成的消费者集中采购。

 

  在英国,原先的光伏补贴方案是英国政府以每千瓦时43便士的价格向光伏安装户回购电力,但英国政府日前闪电宣布,拟将补贴价格调降至每千瓦时21便士,其理由是纳税人为补贴太阳能光伏这种欠缺效率的科技付出太多成本,也牺牲了发展其他再生能源科技的机会。

 

  此外,希腊、瑞士、意大利等国也都出台光伏系统补贴削减计划。这使得光伏企业在去年年底便加大装机力度,以应对今年突变的光伏政策。

 

  但人算不如天算。欧洲的极寒天气摧毁了光伏的抢装计划。许多欧洲国家现在还是零下十几度,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抢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德国拜尔光伏公司、德国拜尔光热发电公司(Baysolar)董事长王学军公开表示。

 

  2011年,光伏行业的表现本身就很糟糕。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绩预告中,包括拓日新能(002218,股吧)、向日葵等光伏概念公司纷纷下调盈利预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15日,已有8A股光伏行业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及快报全部预亏。拓日新能于1月底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由原来预测的亏损8000~9000万元加剧到亏损1.35亿~1.45亿元,亏损幅度或达到250.62%

 

  江苏省某光伏生产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欧洲是我国光伏企业的主要海外出口市场。欧债危机的爆发,使得光伏出口企业的汇兑损失大幅增加,损失惨重。加之受目前极寒天气及光伏补贴削减政策的影响,即使对于那些欧洲在建光伏项目来说,也很难从欧洲市场获利。

 

  未来回暖更靠市场

 

  这个春天,注定不能让中国的光伏业感受到暖意。但业内人士并未失去对未来光伏行业回暖的期冀。上述光伏生产商表示,随着在市场扩张中技术的提升,近年来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成本下降,政府补贴下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预计削减后的光伏补贴电价仍能保证较为合理的投资报酬率。

 

  德国拜尔光伏公司、德国拜尔光热发电公司(Baysolar)董事长王学军表示,今年,奥地利、瑞士、捷克的光伏市场也有小范围的恢复。随着成本的下降,比利时、法国、波兰等国家也都在慢慢的兴起。

 

  此外,对新兴市场的看好也将是未来光伏需求得以释放的动力。今年以来,国际几大光伏出产商都在进行大幅扩产,且光伏组件的出货量也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美洲和亚洲国度加大了对太阳能财产的补助力度。天威保变(600550,股吧)副总司理朱荣以为,一旦美国、加拿大的当局补助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海外市场将浮现增加趋向。

 

  尚德电力CEO施正荣认为,到2015年,世界上半数国家的太阳能发电不需要补贴也都能够同传统能源相竞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预计20172020年光伏发电将实现平价上网,政策的影响逐渐减小,走向市场机制的道路,这将是新一轮的产业发展高峰。

 

  据了解,一些有远见的光伏企业早已走向市场驱动的道路,将以出口为主的盈利模式转变为品牌形象的打造。去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太阳能技术贸易博览会上,英利绿色能源对外宣布成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此后,阿特斯太阳能、天合光能等纷纷效仿。今年22日,晶科能源宣布正式成为西班牙瓦伦西亚俱乐部的主赞助商。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