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硅材料制备技术

全国高职高专骨干专业——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0/11/9 点击:65074

               
    
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是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四川省首批省级重点专业,是国家新能源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承建专业之一,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全国一流的多晶硅仿真工厂,一流的师资队伍,让学生在校内受到一流的教育。建设有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

    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聚焦乐山新能源材料人才培养,整合校企资源,形成支撑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需要的中职、高职、本科多层次学历教育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打造服务地方和行业的技术技能性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企业战略转型、区域化发展;促进学院新能源专业群人才培养教育转型、技术研发创新发展。

国际上绿色、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得到广泛应用。硅材料因其安全无毒、技术可靠、转化效率高,成为目前光伏发电最主要的基础材料。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超纯硅材料也成为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的材料基石,人类已悄然进入“硅时代”。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硅材料制备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光伏新能源材料制备、半导体材料制备等技术领域,能够从事多晶硅生产、晶体硅制备、硅材料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课程体系设置

主要专业课:多晶硅生产技术、硅材料检测技术、化工单元操作技术、特种设备使用与维护、化工安全与环境保护、电工电子技术、生产运行管理、晶体硅制备技术、硅片加工技术

专业拓展课:企业质量管理、化工生产技术、新能源技术、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控制、硅片加工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可编程控制器、新能源创新应用技术、晶硅太阳电池生产技术、薄膜技术与应用、OFFICE高级技术

三、就业岗位

就业单位:学生毕业后可在硅材料制备企业、太阳能光伏企业及硅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工作。可从事工艺控制、设备的操作与维护、产品质量检测、产品销售等岗位。

多晶硅仿真实习工厂

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年会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