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中心 >> 行业动态

光伏产业新的发展阶段来临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10/6/19 点击:18376
    中国太阳能光伏网讯:2008年底,光伏产业陷入低谷,多家光伏企业毛利率下滑甚至出现亏损。按照常理,作为朝阳产业,光伏产业与房地产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不同,不应受到经济周期的强烈影响。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其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多晶硅价格在2008年4月达到顶点后一路下滑,使得多晶硅厂商出现了损失,同时也使下游的组件厂商出现了存货跌价损失。以MEMC为代表的多晶硅厂商和以Suntech为代表的晶硅组件厂商都出现了毛利率大幅跳水。而以First Solar为代表的薄膜组件厂商的毛利率维持高位。第二,德国和西班牙对太阳能补贴力度放缓,尚无新的国家出台有力的补贴措施。第三,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价格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对太阳能需要的迫切性,使得整个行业的需求增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展望未来,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将在某些方面出现改变。第一,由于产能过剩,多晶硅价格将继续下滑,但是下滑的速度将减缓。目前,多晶硅价格已经从三月的最低价有所反弹。第二,日本政府在今年重启对太阳能的补贴,美国奥巴马政府为了摆脱经济危机,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加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出台了太阳能屋顶计划,以后还将出台更加有力的补贴措施。总之,经济危机让光伏产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第三,油价触底反弹,对新能源需要的迫切性重新增加。

    在以上三个方面中,最关键的是第二个方面。历史上每次光伏产业的需求突变皆来自于政策因素。1994年日本首先进行大规模补贴,使得日本发展成为太阳能的最大市场。但是2004年后日本希望形成市场驱动机制,逐渐减少了支持力度。其结果是德国市场在政府的推动下,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在中国,目前市场呼声较高的“金太阳”工程,比太阳能屋顶计划的补贴力度更大,近期随时可能出台!

    从原材料到最终发电环节以及衍生的产业网络,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看好具有核心研发能力的天威保变[35.68 -1.41%]。该公司在光伏产业具有垂直一体化的优势,受未来多晶硅价格下跌的负面冲击较小。但是,投资者应该在整个产业网络中寻找投资机会。在一些细分行业必蕴藏着一些隐形冠军。随着产业网络的发展壮大,细分领域必然走出目前尚不为人所知的黑马。

Copyright © 201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联系电话:0833-22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