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工作

学院组织开展防火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20/11/3    查看次数: 26697 次

   2020年11月1日下午6时,乐山职业技术学院3号女生寝室楼突然出现火情,浓烟升起,触发了声光报警系统,顿时,所有寝室楼警报大作,只见同学们用毛巾捂住口鼻,迅速跑出寝室……

    原来,这是学院组织开展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全院师生共同参与。

    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是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面落实学院党委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技能。演练前,学院专门制定了演练方案,包括逃生疏散路线和逃生疏散时必要的防护工作。同时还使用专业设备模拟着火点,为全院同学营造了一个成功且有意义的消防应急演练氛围。 

    本次演练由值周长谯时文任总指挥,保卫处和学生工作部具体组织实施。为确保有序疏散,避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宿管中心在各楼层统一安排了引导员。本次演练着火点设在学生宿舍3C111,着火点模拟点火后,模拟烟雾从3C宿舍楼三楼不断往上蔓延,触发消防报警系统,警报声响起,消防指挥中心迅速查找着火点并通知安保和宿管人员快速灭火。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沿安全通道快速通过安全出口,有序疏散到主运动场集结。

    通过演练,同学们熟悉了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疏散路线,培养了遇事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的心态,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