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学院信息公开目录
学院信息公开指南
学院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综合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 新生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资格入学管理办法
信息名称:新生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资格入学管理办法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0/11/22 0:00:00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发文字号: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新生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资格入学管理办法》的通知

院属各系(部)、处(室):
《新生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资格入学管理办法》已经学院领导审核同意,现予印发,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二○○九年三月十日

新生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资格入学管理办法

新生入学是否具备学历教育或非学历教育资格,是学历和非学历教育管理的首要内容,为搞好我院新生学历教育入学资格管理和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管理,根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建院几年来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入学资格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历教育新生入学资格审核管理要求
(一)凭录取通知书报到入学
新生入学时,须持有学院正式的录取通知书(高职专科、对口高职专科以盖有学院招生录取专用章为正式录取依据,五年制高职以盖有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大中专招生录取专用章和学院招生录取专用章为依据,三年制中专以盖有考生所在地市、州招生录取专用章和学院招生录取专用章为依据),在确认其已取得学历教育入学资格,方能办理入学手续。
(二)按规定程序办理报到注册入学手续
每年新生入学时,必须按学院规定入学的报到注册流程办理,即新生持正式有效录取通知书在招生就业处领取新生报到单(见附件)→教务科研处(或经教务处网上授权的系部教务办公室)凭录取通知书和新生报到单注册编班→计划财务处凭新生注册编班报到单收费→辅导员凭有效录取通知书、编有班级并注册的新生报到单和交费发票(或有绿色通道手续)安排寝室和教室,并到系(部)团委和保卫部门办理团组织关系和户口迁移手续。按此程序层层把关,以杜绝无入学资格的新生编入学历教育班学习。
(三)新生入学资格管理与审核注意事项
1、严格按学院新生入学报到程序办理,并认真负责审核新生的录取通知书、报到单和交费依据等工作。
2、凡无录取通知书、无注册报到单和无交费依据的新生,学院任何部门或个人均不能擅自将学生编入班级学习。
3、新生入学按程序办理报到手续的信息,必须准确无误,并进入学院教务科研处教学系统管理软件,以便实现院内各系部、处室信息共享,加强协调工作,相互监督,实现新生入学资格、学历、学籍管理的科学、规范化,严防出差错。
4、各系(部)与其它高校联合举办的函授教育、网络教育、成人教育班,都必须符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并向学院提出立项报告,同意后才能开办。学生入学资格,按以上要求管理,这类学生的入学信息和毕业信息,必须报学院教务科研处、计划财务处和招生就业处备案,以便掌握相关信息,汇总上报。
(四)加强自主招生学历资格管理
1、加强新生入学基本情况统计数据信息的管理,尤其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院校可以自主招生的普通中专(含初中中专、高中中专),在报名登记采集信息时,考生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等信息必须完整、准确(和户口薄完全一致),不得有任何差错。
2、自主招生各层次类学生的信息登记、资格审查、办理录取手续,学院招生就业处是唯一受理的职能部门,严禁各系(部)辅导员不按规定程序,擅自将无资格入学的学生编入班级学习。
3、根据近年我院五年制自主招生和转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方便掌握学生转录的准确学籍信息,从2009年起学院五年制在籍学生中专转大专学籍的清理审核工作由教务科研处负责,并将转录学生的基础信息传给招生就业处,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办理转录手续。
二、非学历教育培训审核管理办法
非学历教育是适应多层次人才需求的学历教育补充,学院鼓励教学系部在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举办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班,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准确掌握培训信息,规范监管非学历教育,同时为系部把好关、服好务,现对非学历教育培训作以下规定:
(一)非学历教育培训立项报批
1、鼓励各教学系部在完成学院学历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量力而行,积极寻求举办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班,为学院和系部搞好创收工作,改善系部办学经费和提高教职工的待遇。但开办非学历教育培训须事前报学院审批,报批程序为系部书面拟出立项申请,交教务科研处和招生就业处审核签署意见,计划财务处核定收费标准并上报学院分管院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2、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期间,各系(部)必须严格按教学计划执行,保证教学质量,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格学习(培训)证明书或岗位等级证书的发放。
3、每期培训结束,各系(部)必须将培训情况(人数、培训时间、培训质量、学习(培训)证明书发放等)以书面形式报教务科研处和招生就业处,以便学院统一掌握各系(部)短期培训的信息,汇总上报。
(二)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档案工作
系部举办的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班应在10日内,将所有参培人数和学生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基本情况以书面形式和电子文档准确上报招生就业处存档备案,电子文档由招生就业处转发到教务科研处、计划财务处和学生处等部门。
(三)做好非学历教育经费管理
各系(部)应加强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的成本核算工作,既要讲社会效益,又要讲经济效益。规范运作,严格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坚持杜绝参培不交费或交费不参培的现象发生。培训经费严格按学院有关规定管理使用,不得违规收、支费用。
请各部门、各系(部)组织教职工对本管理办法进行学习、宣传,规范运作,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认真执行,若工作中造成失误按学院相关制度和纪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新生报到单

报名号

 

姓    名

 

性别

 

民  族

 

出生日期

 

政治面貌

 

学  号

 

专业

 

学制

 

班级

 

招生处

 

年   月   日

教务处

 

年   月   日

财务处

 

年   月   日

学生处、团委

 

年   月   日

保卫处

 

年   月   日

班主任

年   月   日

说明:1、表中姓名、民族、出生日期以身份证或户口薄为准。2、地址应包括地(市、州)、区(县)。3、表中基本信息不得涂改。4、学生办完报到手续后,此表由各系部分管学生总支副书记汇总上交招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