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部网欢迎你的光临! 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培养方案
精品课程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培养方案

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部网   来源:   时间:2020/6/18   点击:16337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酒店管理

专业代码:640105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生,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学制与学历

基本学制为三年,最长修业年限不超过六年

学历为全日制专科。

四、职业面向

1 酒店管理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

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旅游大类(64)

旅游类(6401)

住宿业

(61)

餐饮业

(62)

前厅服务员(4-03-01-01)客房服务员(4-03-01-02)
旅店服务员(4-03-01-03)餐厅服务员(4-03-02-05)
茶艺师(4-03-02-07)
咖啡师
(4-03-02-08)
调酒师(4-03-02-09)

1.前厅/客房/餐饮服务员(或主管、经理)

2.酒吧/会议/康乐服务员(或主管、经理)

3.行政人员:如行政秘书、人事助理、培训部经理等

1.普通话等级证书;

2.英语等级证书;

3.计算机等级证书;

4.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如茶艺师、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师。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酒店业发展需要,具有职业道德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酒店行业、新型住宿业、高级餐饮业现代服务业领域,能够从事酒店行业前厅、客房、餐饮等核心部门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掌握良好的沟通、服务礼仪、服务心理学基础知识;

掌握酒店业前厅、客房、餐饮服务与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以及安全、卫生相关知识;

熟悉酒店财务、市场营销知识;

掌握酒店基层管理知识,熟悉酒店经营管理新观念、新理论、新技术。

3.能力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熟练使用常用职业英语,并能进行一般业务沟通;

具备创新意识,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满足宾客个性化要求;

具备解决酒店服务、运营与管理中常见问题的能力,并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具备酒店前厅接待、客户关系处理、客房清扫与服务、房务部经济效益分析等酒店房务服务与管理能力;

具备餐厅摆台、宴会设计、酒水服务、餐厅运转与管理等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能力;

具备酒店组织架构设计、酒店市场营销策划、酒店员工培训计划编制与执行、酒店员工绩效评价等酒店运营与管理能力;

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岗课证融合,柔性实训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遵循从基础提高再到实习的总体思路。

 

 

 

1. 校企深度合作

本专业依托于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同时与乐山酒店业龙头企业以及四川商务酒店管理协会等合作,建立酒店管理专业职教联盟;建立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立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面向用人单位,掌握信息,共同规划,共享资源,扩大影响,服务社会。

2. 岗课证融合

“岗”即岗位;“课”即课程;“证”即职业资格证书。①岗课融合:针对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等本专业的核心目标岗位群,以打造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参照国家职业标准,通过调研分析,将课程内容与岗位知识、能力和素质对接;②“课证融合”,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以岗课证融合思想指导专业核心课程改革,制定课程标准、整合课程资源、构建系统的课程教学体系、实现内涵实用、丰富的教学过程,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3.柔性实训学习

不断完善“2+1”人才培养学制,并形成体系(见图2)。坚持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柔性”是指在第一至第四学期,校内集中教学期,第一学期“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的安排学生到相关酒店企业参观,熟悉工作环境、了解职业定位;第二至四学期在 “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 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同时组织学生进行短期实训,实现工学柔性交替;在第五、六学期校外实践教学期:第五学期安排到相关酒店跟岗实习1-2个岗位),真正了解各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和流程,第六学期学生根据自身职业生涯规划,选择到酒店某个岗位进行顶岗实习。

 

 


七、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总览


(二)专业核心课程概要

2 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描述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总学时数

主要教学方法

考核方式

1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素质目标:具备团结协作、善于沟通、敬业爱岗等素质。

知识目标:掌握前厅预定、接待服务、礼宾服务、总机服务等知识;掌握客房类型、服务程序、操作流程、安全管理等知识。

能力目标:能完成前厅预定、接待服务、礼宾服务、总机服务;能完成客房清洁、公区清洁、客房服务中心服务工作;能进行人力、物资管理。

 

 

1.前厅部基层业务:问询及销售、预订、入住接待、礼宾服务、商务中心服务、收银服务、大堂副理服务

2.客房部基层业务:楼层服务(客房服务技能)、公区服务、客房服务中心服务

3.前厅客房基层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客房定价及经营指标分析、客房设备用品管理、前厅与客房安全管理

54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实地参观

 

形成性评价+技能考试+

闭卷考试

2

餐饮服务与管理

素质目标:具备团结协作、善于沟通、敬业爱岗等素质。

知识目标:掌握中西餐服务程序、宴会摆台操作规范;餐厅设计管理、采购与贮存管理。

能力目标:能进行中西餐零点、宴会服务;能进行菜单设计;能进行菜品销售。

 

1.迎宾服务

2.餐前准备

3.中西餐服务

4.餐后整理

5.菜单设计与制作

6.原料采购与贮存

7.菜品销售

54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实地参观

形成性评价+技能考试+

闭卷考试

3

会展实务

素质目标:具备团结协作、善于沟通、敬业爱岗等素质和创新意识。

知识目标:了解会展服务与管理的概念及特征;熟悉会展服务与管理对象;掌握会议/展销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及管理技巧;了解会展的一些辅助服务项目;掌握会展信息和营销管理的内容。

能力目标:能进行会议前、中、后服务;能进行展前、展中、撤展服务;能进行会展信息和营销的管理。

1.会展服务与管理概述

2.会议服务、展览服务、会展辅助服务

3.会展信息管理、会展营销管理

54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实地参观

形成性评价+技能考试+

闭卷考试

4

酒店厨政管理

素质目标:具备诚信、敬业爱岗等素质;卫生、环保、健康意识。

知识目标:了解厨政管理基本知识;理解食材的理论与实践应用;理解各类菜点的制作标准;掌握食品卫生与安全管理的知识。

能力目标:能进行原料管理;能熟练对菜点进行管理;能进行成本控制;能进行菜点设计开发与创新;能进行质量管理。

 

1.厨房组织管理;

2.厨房原料管理

厨房生产流程管

3.厨房设备管理

4.厨房成本控制

5.厨房食品卫生与安全管理

6.菜点设计开发与创新管理

51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实地参观

 

形成性评价+技能考试+

闭卷考试

5

酒店市场营销

素质目标:培养学生服务意识、 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良好的礼仪。

知识目标:理解各种营销理念;熟悉酒店产品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微观环境;理解酒店整体产品理论知识

掌握酒店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比较不同的酒店营销渠道;熟悉酒店营销渠道选择的影响因素;熟悉酒店促销的各种手段技能目标。

能力目标:能运用合理的酒店营销理念;能分析指定酒店产品的竞争状况和目标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特征;能运用酒店市场营销的调研手段,进行调查问卷设计,组织实地调研并分析结果,撰写调研报告;能运用定位理论为酒店产品进行产品定位设计;能针对不同的酒店产品生命周期调整产品策略;能分析酒店产品渠道模式,对指定酒店产品设计合适的分销渠道模式。        

 

1.认识酒店市场营销

2.酒店营销环境

3.酒店市场调研

4.酒店顾客消费行为分析

5.酒店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策略

6.酒店营销组合策略

7.酒店营销模式创新

8、酒店营销活动的实施和管理

 

68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小组讨论法

 

形成性评价+技能考试+

闭卷考试


6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素质目标:具备爱岗敬业意识、职业竞争力和工作责任感、沟通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等。

知识目标:了解酒店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掌握酒店人力资源规划方法和理论知识;掌握酒店员工招聘的程序和方法;掌握酒店人力资源培训的要求与方法;掌握薪酬管理与激励运用的原则与方法;理解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基础知识。

能力目标:酒店人力资源规划能力;酒店员工招聘与选拔的能力;策划和组织酒店员工培训的能力;酒店绩效管理与考评的能力;酒店薪酬管理能力;正确对员工进行激励的能力;帮助和指导员工设计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1.酒店组织机构与人力资源规划

2.招聘与选拔

3.酒店员工培训与活动组织

4.酒店绩效考评与薪酬管理

5.员工激励与职业生涯设计

45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小组讨论法

 

 

形成性评价+技能考试+

闭卷考试

7

酒店安全管理

素质目标:具备诚信、敬业爱岗等素质;卫生、环保、健康、安全意识。

知识目标:了解酒店安全管理的特点、历史和现状;熟悉酒店安全管理组织;掌握酒店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掌握酒店各部门涉及的基本法律知识。

能力目标:能规范使用酒店的安全设施设备;能对酒店常见的安全突发事件进行处理;能用法律手段来正确处理酒店各部门常见的纠纷案例。

1.酒店安全管理概述

2.酒店安全管理组织
3.酒店安全设施设备

4.酒店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酒店法律实务

30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实地参观

 

理论+

实践

8

酒店财务管理

素质目标:具备诚信、忠诚、敬业爱岗等素质;财务管理、节约、细心意识。

知识目标:了解财务部日常业务基本程序与标准;熟悉酒店筹资的渠道与方式及投资管理知识;掌握酒店营运中资金的管理;掌握酒店收入管理及成本控制的知识;掌握酒店财务预算与分析的知识。

能力目标:能简单进行酒店收入管理及成本控制;能对固定资产进行严格管理;能进行财务预算和进行财务分析计算。

1.酒店财务管理基础知识

2.财务部日常业务基本程序与标准
3.酒店筹资管理与投资管理
4.酒店营运资金管理
5.酒店收入管理及成本控制
6.酒店固定资产管理
7.酒店财务预算管理和酒店财务分析

30

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

情景模拟演练法、任务驱动法、小组讨论法

 

理论+

实践

 

(三)专业核心技能概要

3 酒店管理专业核心技能概要

序号

技能名称

内涵及要求

考核鉴定方式

1

前厅服务

 

熟悉掌握酒店前厅预订、接待、问询、收银等标准、程序。

学术交流中心考核

2

客房服务

熟悉酒店客房服务标准程序规范,掌握客房服务操作技能。

学术交流中心考核或参加行业和政府组织的技能比赛

3

餐厅服务

熟悉中西式及其他餐式的服务标准程序规范,掌握各项餐饮服务技能。

学术交流中心考核或参加行业和政府组织的技能比赛

4

茶艺师

熟悉掌握茶文化、茶叶、茶具等相关知识,掌握操作服务技能。

人社局组织的职业资格证书鉴定考试

5

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师(选一种)

熟悉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

人社局组织的职业资格证书鉴定考试

 

八、教学计划与运行安排

6个学期安排教学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学期教学运行20周,其中新生报到1周,课程计划15周,国防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安排2周,期末考试2周;

第二、三、四学期教学运行20周,其中课程计划安排18周,考试安排2周,第四学期需要安排实习的专业教学运行20周,其中课程计划安排15周,考试安排1周,实习安排4周;

第五、六学期实习安排40周。

九、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课程及教学进程安排表(另附)

(二)按整周安排的专业实训/技能训练课程

 

 

 

4  按整周安排的专业实训/技能训练课程一览表

 

序号

修习

类别

实训/技能训练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按学期分配周数

1

必修

认知实习

4

96

鉴定表

 

 

 

4

 

 

2

必修

跟岗实习

20

480

鉴定表

 

 

 

 

20

 

3

必修

顶岗实习

20

480

鉴定表

 

 

 

 

 

20

 

(三)各类课程学时分配

 

5  各类课程学分和学时分配与所占比例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学分数

比例

学时数

比例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公共基础课

41.5

27%

702

25%

360

342

综合素质拓展课

专业基础课程

16

11%

252

9%

126

126

专业核心课程

24

16%

386

14%

189

197

专业拓展课

26

17%

398

14%

134

264

实习

44

29%

1056

38%

0

1056

选修课

20

13%

284

10%

112

172

学时合计

2794

 

 

 

809

1985

学分合计

151.5

 

十、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6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酒店管理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1年以上住宿业、餐饮业等行业实践经历;具有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动态,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相关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备丰富的住宿、餐饮等旅游企业服务与管理经验,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或是专业技术能手,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酒店管理专业是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本专业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酒店管理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应从实景、实境的角度出发,包括前厅实训室、餐饮实训室、客房实训室、酒吧实训室、茶艺、咖啡实训室等实训场所。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遵循长期规划、深度合作、互助互信的原则,选择经营情况比较理想,拥有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培养、选拔体系比较完善的行业龙头企业为校外实训基地,可供完成前厅、客房、餐饮等岗位群核心技能的训练;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训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优先选择经营业绩良好、能够提供实践指导教师、具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和提供住宿条件的企业作为学生实习基地;实习企业的职责和实习过程管理严格遵循《旅游类专业学生饭店实习规范》(LBT 031-2014)。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前厅住宿、餐饮等酒店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图书、文献资源,并订阅不少于10种专业领域的优秀期刊。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酒店管理专业要围绕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的“启航”、挖掘学生潜能的“竞航”和发展学生能力的“远航”,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全程覆盖、全员参与的“三航”育人模式,着力解决好“学”的问题。充分利用好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坚持学中做、做中学。更要丰富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增强教学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吸纳更多行业企业和社会有关方面组织参与考核评价,包括校内督导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价、校外专家评价、社会评价(毕业生成就)多方面。为了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改进课程考核方法方式,注重形成性考核。课程考核采取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表6 酒店管理专业课程考核要求

 

序号

项   目

考核内容

比例

1

形成性评价

平时学习

上课出勤率、上课回答教师提问、纪律、学习态度、平时作业、课堂练习、学习参与度等。

20%

工作或项目任务、实训活动

学生的工作或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案例分析、实训(验)、类似考卷的网考或纸考测试等。

30%

2

课程的终结性评价

主要对课程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等进行考核,包括网络考试、纸质开卷考试、纸质闭卷考试、大作业、操作技能考试等多种形式。

50%

 

合计

 

100%

 

(六)质量管理。

本专业遵循学院统一管理要求,实行院、系、专业三级管理机构。学院成立了院级层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全面指导与推进专业建设;系部层面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质量诊断与改进领导小组,从专业、师资、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保障,进行全面诊断与螺旋式改进,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由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学院资深教授共同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全过程,审核专业建设标准;各课程依照专业标准由任课教师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并由系部教学委员会审定,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进行施教,行业专家、用人单位、学院督导、学生共同组成的督导评价委员会对教学过程实施实行全方位监督。

十一、毕业要求

(一)思想品德和操行考核合格

由学院学工部根据学院现行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品德和操行进行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获得毕业资格。

(二)最低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业毕业的最低学分数151.5。

(三)其他专项能力要求

1.专业核心技能达标要求。通过校内专业核心技能鉴定—前厅、客房、餐不达标的不得毕业。

2.语言应用能力。本专业学生应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至少达到二级乙等水平。

3.职业技能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毕业前应取得至少两种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毕业。在校期间参加全国统一的茶艺师考核,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师中选一种以获得相应的证书。

十二、建议与说明

(一)继续专业学习建议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应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自我教育的能力。毕业后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资源,获取国内外旅游行业的最新信息;积极参与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岗位技能。学生毕业后可以通过专升本、自学考试、开放大学远程开放教育、出国留学等方式继续学习,接受更高层次教育。

(二)其他说明

  

 

专业主任(专业负责人)签字:刘诗妍

公共课程部主任签字:            

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签字:

系部教学副主任签字:

系主任签字:

系部公章:

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签字:

 

编制时间:2019 年6月11日

回到首页 〗 〖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09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部网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系部地址:乐山市中区大丛林巷279号   联系电话: 0833-2152600、2152910、2153668   技术支持:友邦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