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校园安全教育专栏>文章内容  
 
 

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通用安全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1

1.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站在潮湿的地板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和触摸电气用具。
2.在实验室同时使用多种电气设备时,其总用电量和分线用电量均应小于设计容量。
3.不使用绝缘损坏或接地不良的电气设备。
4.接线时,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电源线接头要用绝缘胶布包好。
5.不可以用湿布擦电源开关。
6.进行电气维修必须先关掉电源,在设置告知牌后,方可进行。
7.实验室的电源总闸必须每天离开时都关闭。
8.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必须切断电源。
9.当断线落地或大电流从接地装置流入大地时,若人站在附近则可能在两脚之间产生跨步电压。
10.使用电气设备时不可以用两眼插头代替三眼插头。
11.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20米内,禁止人员进入。如果不慎在此范围内,应背朝电线断落点,采用单脚跳或双脚并跳,撤离现场。
12.计算机使用完毕后,应将显示器的电源关闭,以避免电源接通,产生瞬间的冲击电流。
13.为了预防电击(触电),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须接地,最好是埋设接地电阻很小专用地线。
14.在照明电路上也需要安装漏电保护器。
15.实验结束后,应该打扫卫生、整理或运走废弃的试样或物品。
16.实验室应保持整洁有序,不准喧哗、打闹、抽烟、进食。
17.进入化学、化工、生物、医学类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
18.实验结束后,要关闭设备,断开电源,并将有关实验用品整理好。
19.实验室内不可以堆放个人物品。
20.学生进入实验室首先要了解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
21.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拆卸实验仪器和设备。
22.实验进行前要了解实验仪器的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23.实验仪器使用时要有人在场,不得擅自离开。
24.离开实验室前应检查门、窗、水龙头是否关好,通风设备、饮水设施、计算机、空调等是否已切断电源。
25.不能将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带出实验室。
26.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实验室禁止使用明火。
27.在使用高压灭菌锅、烤箱等高压加热设备时,必须有人值守。
28.实验室气体钢瓶必须用铁链、钢瓶柜等固定,以防止倾倒引发安全事故。
29.实验室不能存放大量气体钢瓶。
30.空调电源必须单独拉线,不得使用接线板。
31.实验室人员必须定期检查设备、水电线路、门窗等是否完好,如发现问题,必须及时进行维修。
32.普通实验室内,不得私自饲养实验动物。
33.不得堵塞实验室逃生通道。
34.实验室钥匙的配发由实验室负责人管理,不得私自配置钥匙或借给他人使用。
35.除非特殊需要并采取一定的安全保护措施,否则空调、计算机、饮水机等不得无人开机过夜。
36.不得带着实验防护手套开门、翻阅书籍、使用电脑。
37.仪器设备发生故障后,必须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并详细登记
38.实验室冰箱内不得混放容易产生放热反应的化学品。
39.易燃、易爆气体和助燃气体(氧气等)的钢瓶不得混放在一起,并应远离热源和火源,保持通风。
40.上网信息的保密管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
41.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42.实验室内彼此保持安静,不得进行娱乐活动。
43.实验室消防器材不得移作它用,周围禁止堆放杂物
44.废弃的利器(包括针头、小刀、金属和玻璃等)应直接弃置于耐扎容器内。
45.液体和固体实验废弃物需分开放置。
46.不可以在实验室内穿露有脚趾的鞋。
47.未经指导教师许可,不得搬弄仪器、设备,以及擅自开始实验。实验时,应注意安全,按要求操作,如发现异常立即停止。
48.实验室的接线板应远离可能有水的位置和高温环境。
49.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电线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50.人工呼吸的方法是捏紧伤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紧贴伤
的口向口内吹气,时间约为2秒钟,吹气完毕后,立即松开伤者的鼻孔,让他自行呼气,时间约3秒钟。如此以每分钟约12次的速度进行。
51.胸外心脏挤压法:救护者跪在触电者一侧或骑跪在其腰部两侧,两手相迭,手掌根部放在伤者心窝上方、胸骨下,掌根用力垂直向下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挤压后迅速松开,胸部自动复原,血液充满心脏,以每分钟60次速度进行。
52.心脏骤停者应立即行胸外心脏按摩术,同时拨打120。现场抢救成功的心肺复苏患者或重症患者,如昏迷、惊厥、休克、深度青紫等,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53.强酸灼伤时,必须先用大量流水彻底冲洗,然后在皮肤上擦拭碱性药物,否则会加重皮肤损伤。
54.碱灼伤时,必须先用大量流水冲洗至皂样物质消失,然后可用1%~2%醋酸或3%硼酸溶液进一步冲洗。
55.护送病人时,应取掉口中异物,采用平卧位,头部稍低,保持呼吸畅通
56.急救时伤口包扎松适度,不可过紧或过松,以防滑脱或压迫神经和血管,影响远端血液循环,甚至造成肢体坏死。
57.实施急救的顺序:若有呼吸心跳停止的,先行复苏,然后是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或脱臼复位(固定)、搬运。
58.火或热水等引起的小面积烧伤、烫伤,必须用冷水冲洗30分钟以上,然后用烧伤膏涂抹,切不可用牙膏、酱油、盐等覆盖。
59.实验中遇到一般割伤,应立即取出伤口内的异物,保持伤口干净,并用酒精棉清除伤口周围的污物,涂上外伤膏或消炎粉。
60.实验中遇到严重割伤,可在伤口上部10cm处用沙布扎紧,减慢流血,并立即送医院。
61.实验中遇到一般烫伤和烧伤,不要弄破水泡,在伤口处用95%的酒精轻涂伤口,涂上烫伤膏或涂一层凡士林油,再用纱布包扎。
62.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不能直接拉触电者,应用木棒或其它绝缘物将人与带电体分离。
63.雷电发生时,如果作业人员孤立处于暴露区时,应该立即双手抱膝下蹲,向前弯曲。
64.在清洁、维修仪器时,应先断电并确保无人能开启仪器。
65.安全事故处理应本着先人后物的原则,果断地、坚决地快速处置。
66.做实验时要爱护实验设备,同时注意自身的安全,避免发生事故。
67.要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做到地面、桌面、设备三整洁,减少安全隐患。
68.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表现形式主要有:火灾、爆炸、中毒、灼伤、病原微生物感染、辐照和机电伤人等。
69.针头、玻璃、一次性手术刀等利器应在使用后放在耐扎容器中,尖利物容器应在内容物达到三分之二前进行置换处置。
70.使用过的实验服脱下后,不得与日常衣服放在一起,也不得放在洁净区域。
71.在使用微波炉时,不可以使用金属容器以及空载。
72.使用U盘拷贝资料,应先对U盘杀毒,防止病毒感染。
73.加强计算机的安全管理,建立病毒防护系统并不断加以更新,重要的数据资料应定期进行备份。
74.实验室发生火警、火灾时,应立即采取措施灭火,并报保卫处或119。
75.液体着火时,应用灭火器灭火,不能用水扑救或其它物品扑打。
76.消防工作的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77.实验室应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参加实验人员要熟悉其存放位置及使用方法并掌握有关的灭火知识。
78.扑救毒害性、腐蚀性或燃烧产物毒害性较强的火灾时,必须配戴防护面具。
79.火灾发生后,穿过浓烟逃生时,必须尽量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80.火灾发生后,当所有的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时,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81.冷却灭火法是将可燃物冷却到其燃点以下,停止燃烧反应。
82.水具有导电性,不宜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不能扑救遇水燃烧物质或非水溶性燃烧液体的火灾。
83.在室外灭火时,应站在上风位置。
84.灭火的四种方法是隔离法、窒息法、冷却法、化学抑制法。
85.实验室常用的灭火方法:用水灭火砂土灭火灭火器
86.实验室内出现火情逃到室外走廊时,要尽量做到随手关门,这样一来可阻挡火势随人运动而迅速蔓延,增加逃生的有效时间。
87.实验大楼出现火情时千万不要乘电梯,因为电梯可能因停电或失控,同时又因“烟囱效应”,电梯井常常成为浓烟的流通道。
88.实验室内出现火情,若被困在室内时,应迅速打开水龙头,将所有可盛水的容器装满水,并把毛巾打湿。用湿毛巾可以遮住部分浓烟不被吸入。
89.实验室灭火的方法要针对起因选用合适的方法。一般小火可用湿布石棉布沙子覆盖燃烧物即可灭火。
90.电气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气爆炸伤人。
91.不可以用烘箱干燥有爆炸危险性的物质。
92.实验过程中长时间使用恒温水浴锅时,应注意及时加水,避免干烧发生危险。
93.箱式电阻炉的使用必须经过实验室管理员的同意,确保安全用电。
94.不可以在木质或塑料等实验台上直接使用加热电炉。
95.凡进行有危险性的实验,应先检查防护措施,确防护妥当后,才可进行实验。
96.实验中,进行高温操作时,必须佩戴防高温手套。
97.当有人呼吸系统中毒时,应迅速使中毒者离开现场,移到通风良好的环境,令中毒者呼吸新鲜空气,情况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98.眼睛溅入化学试剂时,应以大量清水冲洗,然后送医院诊治。
99.电路或电器着火时,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100.实验室发现可燃气体泄漏,要迅速切断电源,打开门窗。
101.当被烧伤时,正确的急救方法应该是以最快的速度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
102.身上着火被熄灭后,不应马上把粘在皮肤上的衣物脱下来。
103.在有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使用手持式或移动式电动工具时,必须采用有防爆措施的电动工具。
104.初次进入实验室的操作人员应了解实验室具体的潜在危险,认真阅读、理解安全手册和操作手册。
105.实验室内严禁吸烟饮食,或把食具带进实验室。
106.各种气瓶的存放,必须远离明火避免阳光直晒搬运时不得碰撞。
107.使用手提灭火器时,拨掉保险销,对准着火点根部用力压下压把,灭火剂喷出,就可灭火。
108.不得在冰箱、烘箱等加热、产热设备附近放置纸板、化学试剂、气体钢瓶等物品。
109.不可以用潮湿的手碰开关、电线和电器。
110.实验室内彼此保持安静,不得进行娱乐活动。
111.实验结束后,应该打扫卫生、整理或运走废弃的试样或物品。
112.实验进行前应了解实验仪器的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113.使用精密仪器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细心谨慎,避免因粗心大意而损坏仪器。如发现仪器有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报告老师,及时排除故障。
114.实验室必须妥善保管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并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不得移作它用,周围禁止堆放杂物。
115.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站在潮湿的地板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和触摸电气用具。
116.不使用绝缘损坏或接地不良的电气设备。
117.进行电气维修必须先掉电源,在设备停止运行后,方可进行维修。
118.电源插座附近不应堆放易燃物等杂物。
119.当发生火情时应沿着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方向迅速离开火场。
120.发现被盗或人为破坏,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
121.实验人员发生触电时,应迅速切断电源或用有绝缘性能的木棍棒挑开和隔绝电源。
122.实验仪器使用时要有人在场,不得擅自离开。
123.应增强信息安全的意识,注意保护教学科研活动中实验技术参数、观测数据、实验分析结果及新的科学发现等产资料。
124.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或进行人员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125.身边没有胶水胶棒时不可以用口舔标签用以粘贴。
126.实验过程中如发生事故,应冷静妥善地处理,尽量把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如较为严重,有危及人身安全可能时,应及时撤离现场,并通知邻近实验室工作人员迅速撤离,尽快报警。
127.学生进实验室之前要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实验。
128.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不当,可能会造成冻伤。
129.在附近无水源,身上着火来不及脱衣服时,应就地打滚,将火苗压灭进行自救。
130.实验室、宿舍禁止使用电热水壶、热得快。
131.造成触电事故的因素是:电流流过人体。
132.静电电压最高可达上万伏,放电时易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火灾。
133.金属梯子不适于带电作业的工作场所。
134.电线插座损坏时,既不美观也不方便工作,并可造成:吸潮漏电、空气开关跳闸、触电伤害等。
135.国内民用照明电路电压为交流电压220伏。
136.雷电放电具有电流大、电压高的特点。
137.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构成:失火罪。
138.低压电笔一般适用于500V以下的交流电压。
139.实验室、办公室等用电场所如需增加电器设备,须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并由学校指派电工安装。
140.随手使用的手纸、饮料瓶等垃圾应该扔垃圾桶。
141.呼吸停止、心跳停止、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属于死亡的特征,呼之不应不属于死亡特征。
142.安装使用漏电保护器,属于基本安全措施。
143.单相三芯线电缆中的红线代表火线。
144.为防止静电火花引起事故,凡是用来加工、贮存、运输各种易燃气、液、粉体的金属设备、非导电材料都必须:可靠接地。
145.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有保护性接地措施。
146.如果工作场所潮湿,为避免触电,使用手持电动工具的人应:站在绝缘胶板上操作。
147.电分强电和弱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弱电开关等元件不可用在强电电路。
148.火灾发生时,湿毛巾折叠8层为宜,其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149.火灾蔓延的途径包括:热传导、热对流、热辐射。
150.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应用灭火器。
151.扑灭电器火灾不宜使用泡沫灭火器。
152.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
153.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化学品泄漏控制可燃物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消除火源、安装检测和报警装置都属于防爆的措施有。
154.窒息灭火法是将氧气浓度降低至最低限度,以防止火势继续扩大。其主要工具是:二氧化碳灭火器。
155.身上着火后,可就地打滚、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大量水冲或跳入水中。
156.如果实验出现火情,要立即:停止加热,移开可燃物,切断电源,用灭火器灭火。
157.实验大楼因出现火情发生浓烟已穿入实验室内时,应沿地面匍匐前进,当逃到门口时,不要站立开门。
158.处理使用后的废液时,不明的废液不可混合收集存放、废液不可任意处理禁止将水以外的任何物质倒入下水道,以免造成环境污染和处理人员危险。
159.剧毒物品保管人员应做到:日清月结帐物相符手续齐全。
160.带静电防护手环、使用静电防护毯是防止静电事故的主要办法。
161.在易产生静电的场所梳理头发易产生静电,其放电时产生的静电火花有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放电时瞬间的电流可能造成精密实验仪器损坏。
162.为了减少电击(触电)事故对人体的损伤,经常用到电流型漏电保护开关,其保护指标设置为<30mAS。含义为流经人体的电流(以毫安为单位)时间(以秒为单位)的乘积小于30。例如电流为30mA则持续的时间必须小于1秒。
163.安全电压是指保证不会对人体产生致命危险的电压值,业中使用的安全电压是36V以下。
164.影响电流对人体伤害程度的主要因素是电流的大小、触电电流经人体的途径、电流的频率、人体电阻。
165.万一发生电气火灾,首先应该采取的第一条措施是:切断电源。
166.具有爆炸、易燃、腐蚀、放射性、毒害等性质的化学品属于化学危险品。
167.在火灾初发阶段,应采取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从安全通道撤离的方法撤离。
168.实验完成后,废弃物及废液应分类收集后,送中转站暂存,然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169.实验室存放化学品不得使用机械温控冰箱。
170.实验室电器设备所引起的火灾,应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灭火。
171.有人触电时,抓触电人的手使触电人员脱离电源的方法是错误的。
172.有机物或能与水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药品着火,应用灭火器或沙子扑灭,以免扑救不当造成更大损害。
173.被火困在室内,应到窗口或阳台挥动物品求救、用床单或绳子拴在室内牢固处下到下一层逃生。
174.进行危险性实验时,必须要有人以上。
175.实验室内的插座距地面的高度一般不低于0.5米。
176.漏电保护器对双手碰到两相电线(此时人体作为负载,已触电)这种情况不起作用。
177.被电击的人能否获救,关键在于:能否尽快脱离电源和施行紧急救护。
178.进行照明设施的接电操作,应采取的防触电措施为:切断电源。
179.实验室用电中,不得将供电线任意放在通道上,以免因绝缘破损造成短路。
180.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认为:有电
181.烘箱(干燥箱)在加热时,门不可以开启。
182.为避免线路负荷过大,而引起火灾,功率1000瓦以上的设备不得共用一个接线板。
 




(阅读次数:

     上一篇:实验(训)室安全制度   下一篇:进入实验实训室学生须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copy;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