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实习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训实习 >> 校外实训基地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3/6/17 点击:18383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医学城,她就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全世界单点规模最大的医院,中国西部疑难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医疗水平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占地面积782000㎡,业务用房面积400000㎡,开放床位4300张,职工7000余人;设39个临床科室(另有7个综合病房),15个医技科室。2010年门诊量314.7万人次,出院病人15.8万人次,手术7.7万台次,平均住院日9.74天;各项医疗质量效率指标持续保持强劲上升态势。在卫生部2010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评估中有7个专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在复旦大学2009年度中国最佳专科声誉和最佳医院排行榜上,以综合得分71.45分名列全国第二,其中临床最佳专科声誉排名全国第二,有15个临床专科进入全国前10名。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中国著名的医学学府和高等医学教育的国家级示范基地,起源于1914年华西协合大学医科,是由美、英、加等国教会完全按西方医学教育模式建立的医学院,毕业生除授本校学位外,同时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是中国西部最早授博士学位的学院之一。1988年,获卫生部批准办临床医学7年制,2004年获教育部批准办临床医学8年制。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中国重要的医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国家级基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网上合作研究中心1个,中心开放实验室29个;设有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国家新药、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GLP),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西药和中药GCP),国家化妆品安全性和功效性检验机构。

    追溯历史,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起源于由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基督教会1892年在成都创建的仁济、存仁医院;1914年,英国、美国、加拿大的基督教会在成都建立私立华西协合大学,以此为基础建立医科,并将仁济医院、存仁医院作为教学医院。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南京的中央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北平的燕京大学、协和医学院,苏州的东吴大学,济南的齐鲁大学等战区大学内迁华西坝,与华西协合大学联合办学、联合办医;是时,华西坝大师云集,名医荟萃,学术盛况空前。193871,组建华大、中大、齐大三大学联合医院,抗战胜利后,华大、中大、齐大三大学联合医院摘牌。1946年,华西协合大学新医院在国学巷建成使用。1950年,新中国人民政府接管华西协合大学,华西协合大学更名华西大学,华西协合大学新医院同时被接办。1953年,华西大学经院系调整为四川医学院,华西协合大学新医院改名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1985年,四川医学院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华西协合大学新医院随之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0010月,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20015月,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更名为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