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护理学院概况

创新发展中的护理学院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原四川省乐山卫生学校)创建于1951年,已有72年办学历史,是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的全国技能型紧缺人才(护理专业)培养培训基地。护理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学院开设有护理和助产专业,在校生达3000余人(含国外留学生12名)。护理专业综合改革于2011年列入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护理专业是学院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在2014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高等职业院校首批省级重点专业,2016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骨干专业2022年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23年通过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验收。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服务学生全面发展需求

 

护理学院秉持“以格调高雅的校园环境熏陶人、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教育人、以蓬勃向上的校园精神激励人”的理念,构建“多位一体、多元协同、课堂联动”的“三全育人”体系机制。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管理服务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文化育人,推进思政教育进公寓、毕业生就业指导进班级、法制与平安教育进校园、诚信教育进家庭,坚持“五育并举”,多措并举创新育人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专业建设形成专业特色与品牌

 

推进医教融合、协同育人。与区域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合作,共育人才,形成了“院校融通、做学教一体、实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医教融合合作平台,建有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总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等在内的82个校外实习基地,实现了实习与就业联动。2016年与乐山市人民医院共同申报并启动护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改革项目,于2018年8月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护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硕博士占比49%,双师型教师比例82.5%,有乐山市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乐山市技能标兵2人,技术能手1人。依托“院校共建护理专业创新工作室”,认定为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国家级3项,省级7项。5年来共主持省级课题8项,市级课题27项;主编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2本,发表300篇公开论文。

 

 

 

 

 

国际交流合作成新常态

 

护理学院与泰国素攀府王太后护理学院、泰国红十字会护理学院、美国蓝岭社区学院等国外院校进行交流合作,派出多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德国、芬兰、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交流学习,接收来自泰国、老挝等国家留学生,同时派出多名学生赴泰国进行交换学习。通过师资交流、留学生教育与学生交换学习,实现了中外文化相互交流、教育相互促进,使教师、学生接触到不同的护理文化,开阔眼界,推动了校园多元文化建设,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新时代新阶段新篇章

 

高望远,揽无限春光,风景这边独好;极目神州,看鲲鹏展翅,扶摇直上九天。如今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生机盎然处处在,科学发展日日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促进学院双高建设并建成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