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丹桂飘香护理系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11/9/18 点击:4024

  刚刚揭过中秋的日历,芳香馥郁的丹桂又在护理系校园内氤氲回荡……
  桂花,又名木犀、九里香,属木犀科木犀属植物,其花异常芳香,古往今来,众多文人骚客咏诗称赞它的芳香和气节。宋朝诗人邓肃的《岩桂》“雨过西风作晚凉,连云老翠入新黄。清芬一日来天阙,世上龙涎不敢香”。诗中以极为珍贵的龙涎香作类比之物,以烘托出桂花的香味;南宋女词人朱淑真的《咏桂》“移根蟾窟不寻常,枝叶尤垂月露香。可笑当年陶靖节,东篱犹带菊花黄”,言其移根月窟,仙风道骨,不比人间凡木,一枝一叶都带着月露的清香,甚至通过批评陶渊明的冷桂爱菊,从侧面托出桂花之美。宋朝范成大的《次韵马少伊木犀》“月窟飞来露已凉,断无尘格惹蜂黄。纤纤绿裹排金粟,何处能容九里香”,则将神话里的月中桂和眼前的月下桂有机融合,为桂花抹上了神奇的色彩,尤其是诗的最后,巧妙地把桂花的别称九里香镶嵌其中,一语双关,天衣无缝,既赞美了桂花之香,又抒发了诗人的内心情愫。
  桂树,上下都是宝,“桂为百药之长”,它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或以糖渍成桂花糖,乃上等的食物香料;或泡酒,深受饮客喜爱;或将干桂花和茶(茶倍于桂花)同泡,可强肌滋肤,活血润喉,尤其冬季饮用可缓解胃部不适;若以桂花为佐料,还可制出多种美味佳餚。桂枝:于农历7-8月间取其一年生的嫩枝条,截断晒干而成,有发汗解肌,温经通脉,助阳化气,散寒止痛之功,为千年古方桂枝汤之君药。其根:可祛风湿,散寒,多用于风湿筋骨疼痛,腰痛,肾虚牙痛。
  桂花,在我国已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位于护理系校园内的海天公司办公楼被茂盛的桂树包裹其中,——似火似霞的丹桂、如珠如露的银桂争相斗艳,眼下正是赏花的最佳时节。

                                                       (护理系  图/文 马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