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校内基地
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职业技能鉴定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校外实习基地管理制度

发布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学院网   来源:   时间:2020/10/18   点击:17196
 

校外实习基地是指具有一定实习规模并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是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对所学专业建立感性认识,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实际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管理是确保年度顶岗实习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为了按时完成实践教学任务,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加强对实践教学过程的管理,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修改制定本办法。

一、校外实习基地的任务

1、按照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的要求,安排学生进行校外顶岗实习工作。

2、进行现场教学,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操作,增长实践技能。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认识和分析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3、承担学生顶岗实习任务的校外基地,在顶岗实习过程中,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网上周记,并负责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为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做准备。

4、对学生进行劳动态度、职业责任心、纪律、安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5、加强学生在企实习期间日常管理和考勤工作,定期协助校方开展实习学生座谈工作,时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反馈学生在企实习情况,如实对学生在企实习情况做出鉴定。

二、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原则

1、校外实习基地由学院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协商,共同建立。双方义务、权责明确,应充分体现互惠互利原则。

2、应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硬件条件成熟、场地环境安全、管理科学规范、能满足实习要求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3、根据专业与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校外实习基地应专业对口、相对稳定,并尽可能立足本市、就地就近,既便于开展工作,又有利节约经费开支。

三、学院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1、学院的权利与义务

(1)优先为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提供有关技术信息,解决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2)优先接受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有关人员的进修、培训或旁听,并在收费上予以优惠;

(3)优先为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

(4)提前向实习基地提供实习计划书和实习大纲,负责做好实习学生纪律、安全和相关制度的岗前教育;

(5)督促实习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

2、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权利和义务

(1)为我院实习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委派有经验的教练、管理干部担任实习的指导工作;

(2)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实习安全;

(3)实习结束时,配合学院做好实习学生的业务考核和实习成绩的评语。

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管理

1、在建立实习基地时,双方应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习基地按协议约定办法进行管理。

2、各实习点应制定专人负责作为校外顶岗实习管理教师,负责与校内指导教师密切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在企实习表现情况。

3、设立实习基地后,系部应每年对于实习及合作情况进行总结。实习基地所在单位对基地的运行使用情况进行总结。总结应报教务处统一管理。

4、加强对校外实习基地的巡查工作,协助解决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共建单位一起做好实习基地的建设、发展、培训的各项工作。
回到首页 〗 〖 关闭本页
Copyright © 2009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学院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青江路中段1336号   基础公共课程部电话: 0833-2272580  技术支持:友邦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