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2014至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更新日期:2014-09-24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本学期教学工作要以全国第三次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二月二十六日常务会议精神为指导,着眼于学院第三次“两代会”提出的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战略目标,总结和采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成果,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室(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和教师职业教育能力建设为抓手,深入探索和推进能力本位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大胆改革创新,为形成富有我院特色、体现高职教育发展方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教学教育模式与路径打下坚实基础。

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目标为:严格按教学计划完成各专业、各班级教学任务。扎实推进省级示范和省级重点专业建设,并以此为龙头,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基本构建起学院教学工作基础性制度体系。完成各专业主干课的课程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做好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和新专业申报工作;启动学院重大教改课题招标项目并以此为突破探索符合我院各专业(群)特性的教改路径;抢抓机遇,大力度推进中高职教育衔接步伐,并以衔接合作关系为参照做好2015年单独招生的前期准备工作,落实新办专业的专升本通道,基本构建起中职、高职专科、应用技术型本科贯通的职教体系。

二、重点工作与主要举措

(一)深化职教理论与政策的学习

深入学习国际国内关于职业教育的理论和成功经验,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最新政策,认真学习和掌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重大职业教育项目的技术规范,更新全院教师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以先进的职业教育理论武装头脑,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性和使命感。

分期编印和下发《职业教育理论学习文集》等专题学习资料,采取教研室集中学习和教师个人学习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每个教师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邀请省内职教专家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或校企合作方面的理论与工作经验讲座,开阔教师视野,提升职教能力。

(二)完成重大建设项目年度工作任务

1、以示范建设中期检查结论为工作标准,查找差距,正视问题和不足,实行工期倒排,落实整改措施和工作措施,加快工作步伐和提高工作质量,按期完成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相关任务。

(1)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模板和体例;(2)进一步提炼各专业的办学特色和示范亮点;(3)在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检验和评估;(4)看板管理,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定期通报建设进度,强化指导和督查力度。

2、启动省重点专业建设工作,完成今年建设任务。高水准制定省级重点专业建设任务书,制定学院省级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预算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外宣称工作力度,提升省级重点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吸引力。

3、完成高新区国检中心科研中心等建设任务。与学院相关处室和系部充分配合,完成太阳能研究院、药物研发中心、3D打印工程技术中心、旅游纪念品研发中心、智能交通综合实训平台等重大科研机构、实训基地、实训室建设任务。建立高新区国检中心科研与基地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

(三)做好专业规划、调整专业布局

1、在系部专业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充分论证,科学严谨制定学院2015-2020年专业发展规划。建立起按专业发展规划配置教学资源的制度。今年力争成功申报3-4个新专业,注销已经停办多年的无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的专业。启动临床医学和医学相关类专业申报的准备工作。

2、及时按教育部公布的新版高职高专专业目录调整和更新我院专业名称,慎重确定专业发展方向,保证更名专业平稳过渡。

(四)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1、按照学院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相关文件,认真总结前期测评和实施经验,系部测评小组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在前期试点课程实施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力争高质量完成15门课程的项目化课改实施。

2、扎实开展课程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教务处下发课程标准制定(修订)指导性意见,规范全院各类课程标准原则性要求和文本体例,各系部将课程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作为本期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制定计划,在本学期基本完成主干课课程标准的制定或修订任务。

3、实质性开展中高职衔接工作。采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加快中高职衔接工作步伐。在与生源规模较大的中职学校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中职和高职相衔接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和制定工作。有中高职对接需求的系部制定1-2个专业中职和高职分阶段专业标准(或人才培养方案)。

4、推进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项目。全面推进学院现有省级和院级立项课程建设进度。推进已建各级各类课程资源的优化升级与利用。充分利用好已经建成的课程录像教室,加大培训范围,力争让全院中青年老师都熟练掌握课程录像设备系统的使用方法。支持教师用录像教室锻炼教学基本功。购置高质量专业教学资源库系统,丰富学院共享性教学资源。

5、启动重大教改招标课题立项和申报工作。以重大教改招标课题为突破口,探索符合各专业(群)的、实现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目标的教学模式、方法和路径。

(五)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1、强化教学计划的指导作用,加大对随意变更教学计划等教学事故的督察和处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教务公开制度和工作项目完成质量月通报制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过程督查与指导,提高全院教学管理工作系统的执行能力和管理效能。

2、制定校内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加强和优化实训室利用与管理,统一清理和规范校内实训室,建立实训室设备与运行管理台帐,实施“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举行实践教学管理队伍培训,着力提升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水平。

3、修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充分利用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加强顶岗实习过程管理,杜绝一切形式的“放羊式”管理现象。结合专业特点,改革专业顶岗实习考核标准和办法。

4、加强教研活动管理和月督查,进一步发挥教研室主任在教学管理中的积极性、能动性,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以系部为单位开展青年教师(未评讲师职称的老师为主)讲课比赛活动和老教师公开课、示范课活动,提升教师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

5、完善教学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教材管理办法、专业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各专业生均实习实验经费标准。

6、继续实施麦可思第三方评价,在其评价基础上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结论做出分析和建议并提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相关系部作参考。

7、做好留学生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制定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制定护理、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的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或培训方案。加强留学生教学研究,总结提炼三年来我院留学生教学的经验和成果。

8、确定2015年单独招生专业名单。探索拟定单招考试大纲和建立试题库。

9、加强对校外教学点教学计划执行、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指导与督查。开展对口教研活动,对具有合作关系的中职学校教师进行技能培训与教学业务指导。

10、加强教学档案管理,指导系(部)收集整理教学档案文件和相关教学资料。对各系部教师提交归档的教学资料进行抽查。

 

附件:教务处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月工作项目与计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