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2014年乐山市“三八红旗手”黄刚娅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黄刚娅,教授,乐山市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乐山市第四届科协常委、市政协委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协副主席、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术带头人、涉外护理专业主任,四川省教育厅高职高专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全国高职高专医药类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委员。她业务过硬,敢于创新,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赢得了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同仁的一致好评。作为学院教务处处长,她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巨大的压力变成不懈进取的强大动力,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坚定的事业心、强烈的进取心,淡泊名利,恪尽职守,脚踏实地,在教书和育人两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我院省级示范建设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切实推动了我院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办学质量的提升,得到了学院领导领导、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誉。

        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黄刚娅同志具有爱国热情和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责任感,注重自身修养,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科学发展观和教育部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注重将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工作中以教师职业道德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尽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遵纪守法、严于律已,爱岗敬业、团结协助、尽职尽责、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

        爱岗敬业、工作业绩斐然

        从2009年担任教务处处长以来,黄刚娅同志大胆探索、敢于创新,躬于饯行。在工作中以教育部相关文件为依据,以高职高专评估体系为导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为核心,以严谨治学、规范管理、改革创新、打造品牌为指导思想,积极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成效突出。任职期间组织指导系部成功申报16个与地方产业与经济发展相对接的新专业,5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质量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建设项目和共获中央财政1240万支助经费建设: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央财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学生就业率连续达到95%以上,2013年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填补了学院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空白。

        担任学院创省级示范院校办公室副主任工作,牵头组织完成了学院申报省级示范院校建设方案等全套材料,在2013年学院成功进入了四川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行列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共获得省财政支持建设资金770万元。

        积极推进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师高职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使上万学生和区域企业受益,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高素质的人才支撑。近五年四次被评为学院优秀中层干部,2013年被学院评为创示范院校建设先进个人。

        教书育人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教学上为人师表、以生为本、严谨治学,一丝不苟。先后担任高职护理、涉外护理、临床医学、检验等专业的“生物化学”、“护理英语”、“微生物与免疫学”、“营养与膳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学中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高职教育教学理念,以德树人、治学严谨、因材施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引进国际护理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了解最新知识与技术;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融职业道德教育于传授知识中,让学生在理论联系临床中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能力,为区域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的探索积累,已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赞誉与喜爱,学生、同行、督导年度综合评价分居学院前茅。

        教学中针对教学改革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与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并引进国际护理教育教学理念,主编并公开出版了双语教材《正常人体概论—生物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生物化学基础》(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和独创的以护理工作过程为主线的全英文特色教材《护理英语》(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与四川大学、泸州医学院专家的高度评价。

        指导全院、教研室、课程组青年教师参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材编写工作。通过全院学术报告、教研活动、教学测评等手段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

        社会服务与学术成就

        积极参与人才市场调研、走进社区、社会培训等社会服务活动,2012年调研报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新产业、新专业、新人才”获乐山市社会科学成果乐山市人民政府一等奖,为专业建设和职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术上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近五年,独立撰写或以第一作者在《职教论坛》等教育类刊物和《中国全科医学》、《细胞与分子免疫学》等专业类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或主研“地方性高职院校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SKL201248)、“基于区域医改对护理人才需要的研究”(SKL201240)、“高职涉外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Z11231)、“基于校企合作的地方性高职院校三能型教师培养途径研究”(TER2012-024)、“乐山该技能外派劳务人员培训问题的研究”(SKLG201331)、“高职院校高端技能型人才核心竞争力研究”(GZY12C42)等省、市科研和教学改革项目17余项。各级各类获奖共14项,其中2013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2012年获乐山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成果和科技学术优秀论文)一等奖两项。科研绩分连续三年排名全院前10名,2011年-2013被评为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首届乐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黄刚娅同志不断努力,与时俱进,认真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为学院的发展无私奉献。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满腔热情以及勇于创新,自立自强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书写出了一个平凡而又光辉的人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院宣 编辑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3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王丽   下一篇:2014年乐山市劳动模范梅淑先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