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两学一做>文章内容  
 
 

2013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王丽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王丽,女,中共党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主任,教授。该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令,爱岗敬业,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勤奋务实,成效显著。2009年获得乐山市劳动模范,2007年、2008年、2009年、2011年获学院先进个人;2011.2012年度获学院科研先进个人,任教育部能源类教指委新能源分会委员、中国电子材料协会半导体分会会员、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乐山新能源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库成员,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

        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

        王丽同志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令,能自觉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注重师德修养,以德立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直扎根于教育教学一线,爱岗敬业,具有很高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

        优秀的行政管理工作业绩

        主要承担了新能源技术领域核心技术课程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严谨治学的态度。平时认真备课,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讲课内容丰富多彩,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特别注重开拓学生视野,强化能力培养,从以往单纯的课堂知识传授延伸出实训教学,积极推行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积极让学生参与项目设计和技术管理案例中,让学生模拟真实的职业环境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增长才干,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受好学生好评。尤其是接受安哥拉四合公司黑人培训项目中,大胆推行教学改革,积极推行项目化的课程教学模式,根据光伏电站安装职业岗位的能力本位,精心设计实训项目,充分发挥自己在中大进修资源平台,从材料准备、项目设计、教学实施全过程推行新的教学模式,培训效果得到黑人员工和企业的高度赞誉,并为学院与安哥拉能源部的对外合作交流项目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担任系主任工作,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研究。牢固树立专业建设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思想,针对乐山打造全国的硅材料及光伏产业基地建设规划,走与高校、企业、行业合作共建之路,充分依托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行业专家和乐山本地企业等,创新专业建设,通过下企业、到高校进修、请教同行专家等途径,积极带领教学团队创办了多晶硅专业, 2009年、2010年又先后申报成功光伏材料加工及应用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专业并招生,成为乐山市政府的“硅材料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主持筹建了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并担任秘书长工作,四川省硅材料技术创新联盟会员单位,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做出突出贡献。与企业专家、同行和老师们自主开发的多晶硅仿真工厂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是国内唯一一家多晶硅实训仿真工厂,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融教、学、做一体化,带领教学团队成功建成光伏组件实训工厂、教学用太阳能示范电站、环境气象数据采集站、管路拆装系统等培养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实训室,使我院新能源专业建设群和实训基地走在全国同行院校的前列,吸引了同行院校纷纷到学院参观学习,为学院、系部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拓展“整合资源,多元办学”专业建设模式,2008年以来通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争取各级各类专项建设资金930多万,争取来自社会和企业的设备捐赠额近400万。为系部的专业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由此而探索出的专业建设改革模式得到省教育厅和教育同行的高度称赞。目前承担了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的硅材料技术专业实训基地项目负责人和万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负责人。

        加强对年青教师的培养,先后担任了6名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改科研的培养工作。帮助她们制定授课计划,编写教案等:在指导其熟悉所承担课程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深入课堂听年青教师的课,指导年青教师认真解读教育部高职高专文件精神,指导他们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其中由两位教师承担的课程成功申报为院级精品课程,2名教师承担了2项市级科研和2项院级教改课题,在学院开展的基于工作过程、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改革完成了所授课程的整体设计、教学单元设计和考核标准的制定,并在学院的年青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过硬的专业技术业务素质

        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承担科研项目共9项,其中主持5项,科研获奖2项;主持科研课题研究7项,主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深入教学改革一线,主持了1项市级、2项院级教改课题,参研了2项省级、3项院级教改课题;主编了3本公开教材;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尤其是在晶体硅太阳电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推广项目中,以该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了乐山硅产业规模优势和该项目中的人才技术优势,成功引进了广州太阳岛科技有限公司到乐山进行产业投资计划,现已与乐山市政府签订了规模为35亿元的项目投资协议,通过该项目的引进创新了校企合作机制,为乐山市政府创新出了“科技招商”的新途径、新方法。所承担的课题先后获得中国职教协会机制分会一等奖,《硅片加工技术》教材获得能源类教指委教学成果一等奖, 硅材料系列教材研究课题获得学院一等奖,“现代仿真技术在多晶硅实训中的应用”论文获得学院一等奖。

        天道酬勤,王丽同志始终保持一颗“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心,志存高远,忘我工作,科学务实、团结协作,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院宣 编辑





(阅读次数:

     上一篇:2013年乐山市优秀党支部书记邓颖   下一篇:2014年乐山市“三八红旗手”黄刚娅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