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虚拟网络,电信骗局中招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6/11/21    查看次数: 16696 次

2016年11月4日下午2:30,我院财经管理系商务专业16-2班岳X正在上计算机课时,收到在高中读书期间要好的同学张X用QQ发来的信息,说自己家人生了重病,急需用钱,但他自称自己的网银有误,无法用自己的银行卡向其家中转款,请岳X帮忙,并索要了岳X的QQ密码信息,让岳X按照他的QQ截图指令向其家人转款。岳X收到对方的截图信息后,即利用电话与张X进行联系,但是终因对方手机欠费停机没有联系上。尔后,岳X便没有再利用其它方式进行核实,分成两次利用支付宝向其所谓的家人转款共计6900元。转款之后就再也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此时岳X才感觉到可能上当受骗了,所以于16:10向辖区所在地苏稽派出所报案。

苏稽派出所及时将案件上报到乐山市公安局网监大队。但由于此类电信诈骗案件,单靠本地公安机关侦破难度大,虽经努力,但至今未追回被骗钱款。

其实本学期第一堂班会课上,辅导员就讲了防电信诈骗等安全常识,但个别同学重视不够。此案发生后,苏稽派出所和新校区警务室又专门进行防诈骗宣传展。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吸取教训,切勿轻信虚拟网络,应多方核实真伪,善于识破骗局,严防类似受骗上当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