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22/6/2    查看次数: 16998 次

为切实做好学院考试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我院预防和控制考试偶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保证考试的顺利举行,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在每次考试成立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督导处、教务处、监察审计处、学生工作部、各系(部)有关人员组成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考务组织和管理工作,并快速有效地对考试期间发生的偶发事件进行处理,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二、预防措施 教务处和有关部门从讲政治和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高度,认真做好每次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

1.考生诚信应考教育。对考生进行以法纪法规和考试规定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教育,保持对可能违纪作弊现象的高压态势,及时发现和处理对考试的有害信息。

2. 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培训。要加强职业道德和法纪法规教育,提高监考教师从严治考、严肃考风考纪履行职责的自觉性,熟练掌握施考过程中各环节工作,实施程序和操作规程。学院不聘请在以往考试工作中有不负责或有违纪行为的人员参与考试工作。

3. 考场准备。严格按试场编排的要求和场地要求准备考场,保证给考生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4. 考试氛围营造。考前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工具等,大力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教务处接收考生的投诉、举报和监督。

5.正确处置特殊情况。考试实施中如出现突发事件,要严格按照《考试偶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三、考试偶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

序号 偶发事件 处理办法 监考员 考点主考

1 考生在考场内发生晕场、突发疾病等的突发情况 及时报告主考,配合考点工作人员将考生送到考点医务室进行救治,如考点医务室不能救治,及时送医院。必要时,通知家长配合救治。 指挥和监督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治疗。

2 个别监考人员发生晕场、疾病情况 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及时安排治疗,并立即安排后备监考员接替该监考员工作。

3 考场发生打架斗殴等治安事件 第一时间及时阻止,并报告考点主考 请保卫部门协助解决。

4 考场秩序遇到外来干扰 尽力排除并立即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如无法排除,则请保卫部门协助解决。

5 等考听力考试开始时,听力磁带或播放设备出现故障 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 报告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经同意后启用备用磁带或备用设备,顺延考试结束时间。

6 等考听力考试进行中,听力磁带或播放设备出现故障 立即通过流动监考报告考点主考,并记录下出现问题的题目。经省级教育考试机构批准重新播放时,从出现问题时的那道题开始播放。 报告省级教育考试机构,经同意后启用备用磁带或备用设备,顺延考试结束时间。

7 非人为因素或自然灾害影响考试的 服从主考安排,听从指挥,组织考生有序应急避险,确保考生安全 立即上报省级考试机构并采取措施,确保全体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8 未列入本办法中的偶发情况 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或上报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请示处理意见。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