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新闻

“杀年猪,品民俗”我在中国过新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3


——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民俗体验活动

 

    年关将至,乡村间悄然弥漫起过年的喜悦氛围,"喝刨汤",是我国西南部等省地区农村历史悠久的一种民间习俗,是四川人春节前欢乐的预演。

 

    2024年1月20日“乐山2024首届年猪文化活动”在乐山市市中区剑锋镇举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53名来自老挝、尼泊尔和坦桑尼亚的学生和老师们一道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千人吃刨汤”活动立足于弘扬传统年俗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参与者沉浸式感受乐山新农村独特的年味儿文化。活动中,来华留学生亲身体验了投壶、剪纸、猜灯谜、拓印年画、千人刨猪汤等传统民俗活动,观看了川剧变脸、舞龙舞狮,年猪祭祀等表演项目,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来华留学生们还是兴致盎然。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对来华留学生教育中一直坚持“一主线、三结合、五融合”的培养模式。“一主线”即致力于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来华留学生,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三结合”即学生培养方式注重学历和非学历生相结合、长短期项目相结合、第一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五融合”指在学生培养方面形成中外学生相融合、中国国情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留学生培养与专业学院相融合、课内与课外相融合、招生与校友相融合。通过深度打造“感知中国”国情类品牌课程和第二课堂,强化对来华留学生的中国国情教育。

 

 

 

 

 

    本次“‘杀年猪,品民俗’我在中国过新年”活动是我校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第二课堂文化体验的重要活动,是学校强化来华留学教育,加强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的了解与认知,丰富户外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国际学院
图文:张晶晶
编辑:吴鹰
审核:彭媛媛 钟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