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之间,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乐山市的苏稽新区青衣江畔,办学历史可上溯至1951年成立的川南区乐山护士学校。学校于2002年4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由乐山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含医药卫生、财经旅游、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新能源与材料等学科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公立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学校先后被列为四川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四川省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四川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立项单位、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乐山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成渝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三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乐山、服务发展,坚持“质量兴校、人才强校”,牢记“质量是核心、人才是支撑、项目是抓手、改革是路径”,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践行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才若渴、爱岗奉献“四爱”理念,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感”(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荣誉感)、克服“四坐”(坐井观天、坐而论道、坐享其成、坐以待毙),推行“四查四落实”安全责任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适应型“四型”人才,力争办成“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组织认可、社会满意”的职业院校,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专业有优势、办学有特色”的职业院校。

 

    学校占地面积800余亩,学校有教职工628人,“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90%,已先后培养博士后4人;拥有博士40人、硕士350人,正高级职称教师4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44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人,“双城杯”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1人;获省级各类专家称号17人次,其中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4人,四川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1人,在校全日制学生1.5万余人。学校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素质教育学院、现代农业学院、生物医药学院、护理学院、临床医学学院、中医康养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设硅材料制备技术、护理、口腔医学、临床医学、智能控制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旅游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药学、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休闲体育、影视动画等12个大类48个专业。建有国家骨干专业3个,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专业点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四川省高水平专业群2个,省级重点、示范专业4个;央财支持重点建设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四川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认定国家级课程4门,省级课程17门。

 

    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和“产、学、研、训、创”相结合的办学道路,作为院校牵头成立了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建成并实体化运行乐山智能制造产教联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酒店职教联盟。成功建设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乐山硅材料职业教育集团。与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电气、南京埃斯顿自动化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省内外17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学校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探索职教国际化办学新思路,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一平台、一品牌和一战略”的“三个一”促进工程: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形成“留学乐山”品牌,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留学生管理分会认定为“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单位,获评教育部“走出去”试点院校并在赞比亚建立海外分校。2018年,泰国诗琳通公主来校访问,并于次年荣获泰国“2019中泰职业教育合作贡献奖”。学校是四川省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中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获批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院校”,先后成功举办首届“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第20届和第24届亚洲数学技术大会,国际化办学作为典型案例被省教厅载入《2018四川省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立足新的起点,学校将不断砥砺奋进,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塑造“扎根乐山、立足‘双城’、辐射国际”的发展新格局,培育“四川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水平”的发展新优势,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一流”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新征程。  

 

2023.12.0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