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服务指南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师新闻

《乐山日报》巩固评估成果 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30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攻坚年”工作纪实(一)

  今年6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顺利通过了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委员会审议,评估结论为良好等级。喜讯传来,全院师生奔走相告,热烈祝贺学院发展中取得的这一可喜成绩,全市人民也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所获得的成功而骄傲。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迎评工作自2005年开始,历时近3年时间,于2007年12月接受了由教育部委托四川省教育厅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评估。评估结束,学院并未就此懈怠,学院领导班子立即着手认真研究评估专家组的评估意见,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思考学院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他们将2008年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的攻坚年,提出围绕“改革发展攻坚”这一主题,巩固评估成果,突出“以教学改革为中心的改革,以硅材料专业为重点的新专业建设和启动新校园建设”三个重点,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骨干品牌专业建设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对外经济合作、招生就业、校际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谋求新的突破,新的提升,新的发展。

  内培外引 教师素质大提升

  今年以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将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学历层次合理、知识技能水平较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促进产学研结合和教育能力教育质量的提高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该院采取“内培外引”、“走出去请进来”的举措,重点培养和提升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骨干专业教师的工作水平、科研能力、新技术应用开发和实训指导能力以及获得高校教师资格。学院将这类教师分期分批送到华西医科大学、成都医科学院、东风电机有限公司、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工厂深造、参观、学习、交流。在院内围绕专业建设和改革,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起一批院系两级科研机构,为广大教师搭建起参与科学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开发与知识创新的平台,广大教师参与学习,参与研究,促进自身素质提高蔚然成风。同时,学院面向知名院校、大型先进企业聘请专家、学者、教授为客座教授,参与教育教学,先后从中科院、华西医大、成都医科大学和与学院联办合作的企业中聘请了20余名专家教授来院上课。其中四川省有色金属会长李朝柱、澳大利亚福林斯大学护理学院博士肖东霞、在英国从事护理研究工作的帅子英博士就是客座教授中的代表。以之提高管理干部、广大教师的管理水平,研究能力,教育教学水平,从而使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院教育教学中坚力量。目前,学院拥有研究员1人,副教授70人,讲师131人。

  品牌建设  小荷才露尖尖角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方政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目的而兴办的地方高职院校,将培育人才置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之中,成为地方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基地。因此,在专业建设上,该院紧密地与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相结合,在护理系、机电工程系、旅游经济管理系和公共课程部开设的文科、理科和工科所属18个专业中,以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专业——应用电子技术(硅材料方向)、涉外导游;独具特色的品牌专业——护理(涉外护理方向)、会计电算化、机械设计与制造(涉外方向)等专业为龙头,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学院根据乐山硅材料技术人才需求量和岗位群的需要,投入了240万元新建了无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及硅材料导电性能测试实验室、微量分析实验室、缺陷分析实验室、酸腐蚀实验室等一系列实验室。今年3月,学院被市政府命名为“乐山市硅材料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并正式授牌,乐山市硅材料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也在该院正式成立。学院相继与乐山多晶硅生产的相关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先后与东汽集团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四川永祥公司签定了订单式培养协议,从而加快了该专业建设速度。该院护理专业创办于1951年,先后培养出了2000多名护理人才。近年来,学院精心打造这一独具特色的品牌专业,于2007年开办了英语基础起点高的涉外护理专业教改班,并注册成立了可以直接独立向国际市场派送护理人才的天乐护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以之确保涉外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畅通。今年,该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7名毕业生定向去日本就业,护理专业30名毕业生定向去芬兰就业。同时,学院加强校企合作,实行专业定向培养人才,与省内外1000多家知名企事业、医疗卫生单位建立起了长期的人才供需关系,使专业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稳步发展。

来源:《乐山日报》

  (石建华 童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