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校微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全国党...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关于表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
♦ 学院制作短视频在中组部“共产党员...
♦ 学院创作短视频在中组部“共产党员...
♦ 学院制作视频课件在中组部“共产党...
 
天府先锋

四川组工网

四川省教育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共产党员网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


发布日期:2021/5/12

 

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不断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并为干部的奖惩、任免、调整提供依据。根据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干部队伍的要求,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干部考核的相关规定,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的原则

(一)客观公正原则。根据考核条件和标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被考核人的工作做出评价。

(二)注重实绩原则。在对被考核人进行全面考核的基础上,以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实绩为主。

(三)综合评定原则。实行个人述职与民主测评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个人考核与部门整体考核相结合。

(四)奖惩分明原则。各部门在分配目标考核奖时,要根据中层干部年度考核结论,予以再分配。

(五)民主公开原则。坚持群众路线,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及时将考核的范围、时间、内容、方法、程序等事项公布于众,并将考核结果反馈被考核人。

二、考核的对象和范围

学院中层干部(包括六级职员一般管理岗位)全部参加考核。其中干部交流和经学院批准派出学习、培训时间在半年以上的干部,由干部交流所在单位或学习、培训单位提供有关情况,党委组织部进行考核。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参加当年的年度干部考核:干部交流半年以上者;国内(外)学习、培训半年以上者;病(事)假半年以上且正在休假人员。

三、考核的主要内容

干部考核主要内容: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发挥职能作用,以及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情况。

德:主要包括理论学习、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群众观念、思想觉悟、道德品质、组织纪律等方面。

能:主要包括理论素养、政策水平、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决策和改革创新能力、制度设计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方面。

勤:主要包括工作责任心、团结协作情况、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

绩:主要包括所分管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工作的质量、成绩和效果等。

廉:主要包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情况。

四、考核等次和标准

中层干部考核结论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所占比例不超过参加干部考核人数的15%,其他等次不限定比例。

优秀等次的标准:

德:1.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团结协作,严谨务实;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2.认真做好本部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掘、培养、宣传本部门的先进典型,教职工队伍团结协作,积极向上,风清气正。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带领并团结职工,努力维护好本部门的稳定。4.自觉遵纪守法,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能:1.政策理论水平高,决策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注重工作实效。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2.开拓创新能力强。能够按照学院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加以落实,做好本职工作。3.组织协调能力强。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从学院整体利益出发,注重部门之间协调沟通,在学院重大改革项目和重点推进工作中相互主动配合,主动服从牵头部门的安排,打造高效率干事创业的团队。能够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的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的成长和发展,形成管理和发展的优势。4.认真研究管理科学,努力提高领导素质和领导能力,各项管理规范,资料齐全。5.积极开展校内外交流与合作,善于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科学管理能力。

勤:1.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班子的团结,作风民主,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师生之中,抓住主要矛盾,研究深层次问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工作富有成效。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亲自深入第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带领职工攻坚克难。3.认真执行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执行力强,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有令必行,有诺必践,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4.从事教学和管理的干部能够妥善处理好管理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之中,两手抓,两不误,注意提高工作效率。

绩:1.高质量完成本部门的目标任务,在学院目标考核中部门得分靠前。2.在完成学院重大改革项目和重点推进工作有突破,取得了重要业绩。3.特色工作和创新工作成效显著。4.在上级各类考核、检查、评比、竞赛等活动中成绩优异,为学院赢得荣誉。

廉:1.能正确行使权力,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自觉遵守学院的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纪律等规定,无小金库和乱发津补贴现象。3.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管好用好本部门的各种经费。4.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正直,作风正派。

对照上述优秀等次的各项指标,做得较好的为合格等次标准,做得一般的为基本合格等次标准,做得差的为不合格等次标准。

五、考核方式、方法

(一)对考核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每年年底,学院结合上级党委对干部考核的要求,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二)中层干部进行个人总结

中层干部(含6级职员一般管理岗位)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实事求是地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写出书面述职报告和述责述廉报告,字数均控制在2000字以内

实行双层述职三级测评双层述职即中层干部分别向教代会、所任职部门职工大会述职。三级测评即学院领导、教代会部分代表以及本部门职工对中层干部进行考核测评(机关中层干部在机关党支部的人员范围内述职测评)。

学院召开中层干部述职、述责述廉暨民主测评大会。参加人员学院院级领导、中层干部及部分职工代表;学院纪委委员、各总支纪检委员。会前,学院组织部院纪委商议后将中层干部的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电子文档发给各党总支,各党总支组织参会人员认真阅读中层干部的述职、述责述廉报告。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系部书记或主任中确定1人)进行述职,述职内容重点是述部门工作情况,时间不超过5分钟。同时接受参会人员对各部门所有中层干部的测评。另外,对中层正职(含6级职员一般管理岗位)述责述廉测评既要考虑个人述责述廉(电子文档)内容也要考虑部门负责人代表部门所作的口头述责述廉内容。

系部中层干部的述职、述责述廉测评会,在系部全体职工范围内进行口头述职,并接受全体职工的民主测评。

机关中层干部的述职、述责述廉测评会,在机关中层干部所在支部的人员范围内进行口头述职,并接受参会人员的民主测评。

(三)明确考核否决项

1.中层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不能确定为优秀:(1)受党内或行政通报批评或出现责任事故者。(2)工作无创新,无突出业绩者。(3)病事假超过一月者。(4)与群众争名利,造成不良影响者。(5)群众有意见,与相关部门协作不好者。(6)所在部门目标考核在同类排名中处于中后位置者。

2.中层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基本合格:(1)考核年度内受到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处分者。(2)工作勉强完成,没有创新,业绩平平者。(3)干部群众意见比较大,干群关系紧张,与相关部门难以协作者。

 3.中层干部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1)主管或分管的工作出现责任事故,给学院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者;(2)对突发性事件处置不当或失职渎职给学院造成严重影响者;(3)在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中发现有重大问题,并负有直接责任或主要领导责任者;(4)违犯法纪或存在不廉洁、不道德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过及以上处分者;(5)在对外交往中有不良行为,严重损害学院声誉者;(6)无视工作纪律,或者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应参加的会议超过30%者;(7)有其他不合格行为者。

4.对中层干部三级测评的每级测评结果中,原则上优秀等次:优秀得票率不低于60%,不合格票得票率不高于10%;合格:优秀和合格票的得票率不低于60%,不合格票得票率不高于15%;基本合格:优秀、合格和基本合格的得票率不低于60%,不合格得票率不高于三分之一;不合格:不合格票得票率超过三分之一,并经组织核实确认为不合格的,评定为不合格等次。以上考核通过分值计算结果并报考核领导小组

(四)汇总统计初步考核结果

按照(优秀票数*95+合格票数*85+基本合格票数*60+不合格票数*50分)/实际对其测评人数的计算公式,学院中层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中层干部的三级测评总体得分情况分类分级进行汇总并报考核领导小组

(五)审核确定考核结果

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考核情况,将考核的初步考核结果、否决指标计算结果、考核结论的建议意见等报学院党委会研究、审定。

(六)复核确认考核结果

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书面形式将考核结果通知被考核的中层干部。被考核中层干部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可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之日起5日内向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复核并提出复核理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在收到复核申请后一周内提交学院党委会复议,作出复议结论,并以书面形式再次通知本人。

六、考核结果的运用

中层干部(含六级职员一般管理岗位)年度考核结果与本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结果挂钩,并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学院党委对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的中层干部(含六级职员一般管理岗位)进行通报表扬,按照学院《教职工奖惩条例》实施奖励。对年度考核位次同类同级排名全院末位者,要进行诫勉谈话,视情况给予调整岗位或降职或免职。

七、切实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党委书记和院长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学院纪委、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在党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由组织部长兼任,组织部负责中层干部考核的日常事务和相关协调工作。各党总支要按照考核领导小组的安排,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把中层干部年度考核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保证考核结果的科学客观、公正公平,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组织部  联系电话:(0833)2561593  联系Email:lszyzzb@126.com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