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202...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春季学...
♦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中...
♦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中...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筑梦奖...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
♦ 2023-2024学年中职免学费...
♦ 2023-2024学年中职国家助...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发放2022...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
♦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中...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9/29

http://

 

 

 

乐职学通〔201912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从 2019 年起,结合党和国家发展历程重要节点,每年一个主题,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各系(部)围绕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地、本系(部)“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结对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并以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三、有关要求

(一)各系(部)教育关工委要在系(部)党总支的领导下,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系(部)关工委作用,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列入工作计划。

(二)各系(部)要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推动系(部)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系(部)关工委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

(三)各系(部)教育关工委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聚焦主题,充分利用本地、本系(部)的优势资源,要体现本地、各系(部)鲜明特色。要突出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采取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力争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四)各系(部)教育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扩大宣传影响,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活动的各阶段宣传,要注重调动发挥青年大学生在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地方和学校媒体,特别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媒体传播,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

四、时间安排

(一)各系(部)部署安排本地本系(部)3 月—6月开展活动。

(二)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和拍摄微视频(“读懂中国”活动作品具体要求见附件1)。

(三)6 3日前,各系(部)将本系(部)上报资料:征文 1 篇、微视频 1 个、《“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活动总结和活动新闻,以系(部)命名文件夹一并报送学工部田瑞海处。

(四)649 日,学院关工委组织对各系(部)上报的学生作品(征文和微视频)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各123名,其中征文奖励分别为100元、80元、50元,微视频奖励分别为300元、250元、200元,并颁发奖状,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作品将推送到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评审。

 

附件: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 “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

2019318

 

 

 

 

 

 

 

 

 

 

 

 

 

 

 

 

 

 

附件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

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映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征文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

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文体要求

记叙文

(三)语言要求

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四)字数要求

2000 字以内

二、微视频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五老”

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五老”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将微视频拍成“五老”个人的简历。

3.内容真实:视频中所涉及的“五老”个人经历真实可查、

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形态风格

1.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2.视频格式:MOVMP4mp4 格式不得低于 15M 码流)

3.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4.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5.时间要求:控制在 5 分钟以内

(三)技术要求

1.画面要求:画面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 制式,

画面上下不要有黑遮幅;要注意保持画面清晰、干净;要有字幕(黑体居中)。

2.音频要求:参与征集的节目声道分为 1 声道(解说、同期声),2 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3.字幕要求: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 60 号,字边要加阴影。

4.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 65 号,字边要加阴影。

 

 

 

 

 

 

 

 

 

 

附件2

“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学校名称

受访“五老”人数

参与学生人数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生处  联系电话:(0833)2273226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