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202...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春季学...
♦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中...
♦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中...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筑梦奖...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
♦ 2023-2024学年中职免学费...
♦ 2023-2024学年中职国家助...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发放2022...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
♦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中...
 
 
 
 

 

 
 


学院隆重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17/12/20

http://

2017年12月13日下午,学院了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蹇路、副院长陈元进,组织部部长李萍、宣传部部长石建华、学生工作部部长叶宏光、教务处副处长向宁、科研处副处长叶长安、人事处副处长周书来担任比赛评委。各系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副主任、系团委副书记、综合管理干事、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相关工作人员和各班班长观摩了大赛。大赛由学工部副部长范辰主持。

  在本次大赛上,蹇路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他指出,在新时代,加强辅导队伍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队伍建设最重要的工作成果是人才培养,辅导员工作要做到职业化和专业化。他希望全院辅导员积极行动起来,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培养合格的学生和提升学院的教育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本次大赛的9名选手,是10月23日—11月25日在各系部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专兼职辅导员。本次大赛主要分为“主题班会”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比赛场上,9位参赛选手以PPT展示现了“主题班会”的设计思路,包含主题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选手们密联系学生和班级实际,选题新颖,形式多样,紧扣新时代主题,符合学生身心特征和认知水平,融科学性、教育性、可操作性于一体,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充分展现了选手们良好的组织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中,选手们根据设定的情景,按题目要求及其情景再现的具体情况,结合自身经验与学生亲切交流,开展谈心谈话。现场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创业、恋爱、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综合工作技能。选手们希望由此能够把握和了解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学生遇到的困难时,进行教育引导,提供更好的处理方式。

  大赛根据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规则设定,现场公布得分,极大的考验了辅导员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反应能力。整个比赛环节井然有序,评委们严谨认真。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护理系刘倩、电子信息工程系张贻钰获得一等奖,财经管理系张诗淇、体育系王偲又、旅游系尹欢获得二等奖,护理系张琪、新能源工程系徐思群、机电工程系何超君、药学系兰英获得三等奖。

  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促进辅导员熟练掌握基本工作技能,提升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大力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教师队伍。是学院开展特色学生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在辅导员队伍中营造了强学习、抓业务、赛能力、促交流、提素质的良好氛围,有力激发了辅导员队伍的积极性,为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及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悉,学院还将从获奖选手中择优选派辅导员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生处  联系电话:(0833)2273226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