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202...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春季学...
♦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中...
♦ 2023-2024学年第2学期中...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筑梦奖...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
♦ 2023-2024学年中职免学费...
♦ 2023-2024学年中职国家助...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发放2022...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
♦ 2022-2023学年第2学期中...
 
 
 
 

 

 
 

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公告发布日期:2015/10/30

 

 

乐职院学〔201518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

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系(部),相关处(室):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促进辅导员熟练掌握基本工作技能,提升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大力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教师队伍,学工部拟于2015年下学期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院专、兼职辅导员。

二、比赛内容:

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班情熟知、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等五个部分。

(一)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手册》、《学生手册》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相关内容和重要文件等。

(二)主题班会: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限时10分钟。

(三)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限时5分钟。

(四)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班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了解程度。限时4分钟。

(五)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10分钟。

三、系(部)初赛:

(一)比赛内容:

.主题班会: 主题不限,现场展示(PPT)。要求紧密联系学生和班级实际,符合学生身心特征和认知水平,融科学性、教育性、可操作性于一体。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展示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参赛人员:全院专职辅导员、35岁以下兼职辅导员。

.基础知识测试:由学工部统一命题制卷。参赛人员:全院专、兼职辅导员。

(二)比赛时间:1015日—1115日。

(三)资料上交:1116日之前,各系(部)德育干事上报相关资料:

1.各系比赛时间安排、参赛人员名单、获奖名单、新闻、图片(视频)资料(各系书记确认并公章)及主题班会电子文档和PPT;

2.推荐参加学院决赛与交流的辅导员名单(护理系2名,其他系各一名),并报电子文档和主题班会PPT。

四、学院决赛:

(一)比赛要求:

1.11月19日11月30日,学工部组织进行决赛。主要进行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班情熟知三个部分的展示(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比赛一律使用普通话,仪态自然大方,着装规范;

3.选手提前3天抽签决定比赛顺序。                                                                       

(二)比赛评分标准:

项目

评分标准

评分

班情熟知

(20分)

时间:4分钟

.从每名辅导员所带学生中任意抽取4人;

.要求参赛选手回答每名学生的班级、姓名、兴趣特长、学习情况、家庭住址、宿舍、奖助惩等情况;

 

 

谈心谈话

(30分)

时间:10分钟

1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

.要求参赛选手判断准确,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分析到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观点明确。分析问题思路清晰,条理清楚,表述流畅;

3.处理方法正确、得当,富有科学性与艺术性,有具体措施。

 

 

 

主题演讲

50分)

时间:5分钟

1.要求参赛选手脱稿。演讲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2.材料真实、,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

3.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主题的理解。

 

总分:

 

(三)评委组成:

评委由各系党总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四)奖励办法

.辅导员工作手册、学生手册、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考试各系按30%设优秀奖,奖金100/人,并颁发荣誉证书;

.其他比赛分系部初赛和学院总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学院对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附件见qq群。

 

附件: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奖项设置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20151013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生处  联系电话:(0833)2273226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