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市委第四巡察组联动巡察乐山职...
♦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
♦ 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
♦ 新校园大门、景观、道路、楼宇命名...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校园网投稿要求说明
♦ 关于征集“廉洁四川.你我同行”微...
♦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录片《...
♦ 关于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通知
♦ 关于新校园宣传标语管理的紧急通知
♦ 《新校园使用手册》电子版
 
 
 
四川新闻网

四川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

新华网

乐山新闻网

 

 

 
 


乐职委宣〔2020〕5号 关于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


发布日期:2020/11/4

http://

关于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
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后简称“四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 号)要求,学院决定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竞答讲述为形式,组织开展面向全院师生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师生进一步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在学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学院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主要安排
(一)学阶段(9月)。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系团委为单位,组织全院师生开展自学,主要包括:
1.学习基本知识。组织全院师生自主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
2.专题教育教学。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系团委为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教育,主要包括: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把“四史”和疫情防控学习教育融入教师日常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教研会等各类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与讨论。离退休党总支要在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资料征集。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学习不少于两次。
(2)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四史”和疫情防控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和学习活动,融入思政教师暑期实践活动,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资源建设,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加强《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公选课程建设,并结合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政“云课程”。引导思政教师和马列社团等思政社团学生开展红色资源学习和“网上重走长征路”高校大接龙活动,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要利用“思政大讲堂”阵地,讲好《共产党宣言》故事,并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等先进群体,围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组建思政教师团队,以防疫背景下的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创造与拍摄。组建学生团队,选拔思政教师指导,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坚定“四个自信”。
(3)新学期开学后根据各系团委实际情况,采用主题团课或主题讲座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学习与讨论。集中学习分为四个主题周,即:
第一周:党史主题学习周;
第二周:新中国史主题学习周;
第三周:改革开放史主题学习周;
第四周: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学习周。
3.学习资源
学院教师可通过登录教师发展中心网络平台学习相应专题课程。部分参考学习网址: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
中国共产党党史
新中国史
(二)竞答交流分享(10—11月)。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系团委为单位,选拔优秀师生代表,组织以竞答讲述的形式推进学习教育,主要包括: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四史”知识竞赛,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院党委宣传部组织的知识竞答大赛
2.各系团委组织“四史”知识竞赛,推送选手参加学院团委组织的知识竞答大赛(拟于10月28日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各系团委通过易班、PU口袋校园(第二课堂)开展演讲、讲述、学习分享等活动方式开展学习交流。
4.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教育部专门开设的网络平台的参观竞答和讲述展示两项活动,引导学生生结合个人学习感悟与成长体会,以故事讲述、感悟分享、告白展示的方式,进行竞答考核和讲述。
三、组织实施
(一)抓好统筹推进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系团委要结合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落实,把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做好宣传推广和组织发动,鼓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二)广泛宣传推广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系团委要结合实际,通过宣传栏、宣传橱窗、校园网、微信等宣传载体,加强宣传推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持续深化成效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就业创业、“青春告白祖国”等工作,着力推动广大师生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工作成效。持续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将其作为辅导员日常教育工作、高校思政课、大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鲜活素材,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投身强国伟业。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911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宣传部  联系电话:(0833)2273193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