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市委第四巡察组联动巡察乐山职...
♦ 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
♦ 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
♦ 新校园大门、景观、道路、楼宇命名...
♦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
♦ 校园网投稿要求说明
♦ 关于征集“廉洁四川.你我同行”微...
♦ 关于组织全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录片《...
♦ 关于学习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通知
♦ 关于新校园宣传标语管理的紧急通知
♦ 《新校园使用手册》电子版
 
 
 
四川新闻网

四川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

新华网

乐山新闻网

 

 

 
 


乐职委宣〔2020〕1号 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0/11/4

http://

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举国上下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之年,也是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年。为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宣传思想工作相关要求,以及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现就全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始终,作为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的基础地位,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员工政治水平、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凝聚师生思想共识,夯实学院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和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 “8个明确”和 “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坚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紧密结合实际,感悟真理、汲取力量,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实际行动,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
(二)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会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毫不动摇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聚焦薄弱环节提升治理效能,切实提高治理能力。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和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以抗击疫情实践为生动教材,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不畏风雨、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等有关精神,准确理解党中央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系列部署和决策,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五)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决策和部署
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始终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随着历史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六)深入学习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政策
深入学习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国防、国际等方面知识,紧密联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省情的学习把握。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定力,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凝心聚力、立德塑魂;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不断改进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扎实推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八)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掌握中央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去。
(九)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有关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制度文件。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结合学院相关规定,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习领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优化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
(十)深入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树立宪法法律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把学习法律法规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学校章程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强化“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执教”观念,严格遵守三尺讲台有纪律的工作要求,提高依法执教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建设工程实施办法》(乐职院通〔2017〕18号)《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违规处理办法(试行)》(乐职院通[2020]13号),贯彻落实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职业责任感,提高教职工全员育人的师德素养。
三、学习要求
(一)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特别是要密切联系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学院建设发展实际,立足学院发展大局,坚持在实践中学,坚持学以致用,推进各项工作的稳步、快速发展;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各类人员的特点,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果。
(二)明确责任,合理安排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要带头学。要安排专人负责学习资料的发放、收集,学习新闻报道的写作与报道以及学习的组织工作。
(三)完善制度,加强督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2次。要按照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切实组织好所属部门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记录、有考勤、有计划、有总结并报送宣传部备案,以备考核检查。
四、学习资料
除报刊资料和网络资料外,学院宣传部将实时组织采购下发相应的文字、视频等学习资料。适当时候还将聘请专家进校开展学习讲座等。各单位也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创新学习的形式和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6月28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宣传部  联系电话:(0833)2273193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