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港澳台交流interexchange with HK,Macao and Taiwan

常用链接

2013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任华忠、杨笛笑学习报告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3/11/7 点击:14988
 

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研习总结报告

 

我校与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开展了学术与科研交流活动以来,我们有幸于今年915日至1015日到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研习一个月。其间我们主要进行了课堂观摩活动、科研领域的研讨活动、实训和实习模式的观摩活动。对我们的教学和科研业务有一定的帮助。现就这一次研习的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一、课堂观摩方面,在这次的观摩中,我们选取了与我们本身专业背景相关的两个教学班级课程(药理学院的药学和药妆两个专业班)进行了现场观摩,共计七门课程包括《生药学》、《美容药物学》、《药物治疗学》、《生药实验》、《妆品资讯》、《药剂学》、《调剂学》。一共观摩了42学时。其中大部分情况下,一门课程由一个教师担任,也有多名教师共同完成一门课程的情况,如比较前沿的一些学科《美容药物学》。我们认真地聆听了每一节课,并做了较为详细的听课记录,同时也向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的教师请教了一些问题。结合我们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实践,有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1、课堂的设计更多的关注了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给学生更多的活动机会和空间。例如《调剂学》这门课,教师设置一些特定的疾病,让学生去查阅资料来介绍这类疾病的病程特点和可行的药物治疗方案。通过学生的活动让学生明确怎样去解决问题,让并得到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通过分析问题、提出方案、讨论验证、归纳总结最终实现问题的解决。

2、选修课和第二课堂为专业学习带来更大的帮助。大学学习中有很多自己可以选择的时间和自己选择的课程。一般概念中,学生做出的选择主要是基于是否感兴趣,当然不可否认也有很多情况下是考虑是否可以轻易地取得一些学分。这样一来,我们容易看到的是两种情况:一是与专业毫无关联,但轻松有趣的课程受人追捧,二是与专业课平行内容被专业课覆盖的课程大受青睐。从职业技能教育的角度来讲,这两种情况都没有真正体现选修课对专业课的辅助作用。嘉南药理科技大学采取学生参与研习的管理方法,不失为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在教师主导的科研小组中,具备了一定专业基础的同学参与项目的开展。这样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获得学分的同时,为以后参加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二、科研方面,我们与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药理学院的老师开展了广泛的讨论,也参观了学院的一些研究性的实验室。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药理学院两个主要的科研方向。一个是保健品和功能性食品方向,另一个是含药妆品方向。而在这些科研实践活都有学生的参与。其中一些前瞻性课题可以为我们药学领域的科研活动提供参考。

三、实习管理方面,我们随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药学系实习管理老师访视了该系学生在奇美医院药房实习的学生。对台湾药学从业者实习阶段的管理模式有了一定的认识。医疗体系对培养实习生有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从高到低,台湾的医院评鉴分为四个类别,即医学中心、区域中心、地区医院和诊所。医学中心的等级最高,同时又是教学医院,具有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台湾的医疗中心有7所。区域医院与大陆的市级医院规模和等级相近,地区医院与大陆的县级医院规模和等级相近。前两者负有培养药学实习生的职责,并为此建立了完整的教学管理文件。实习学生进入药剂科后,从易到难接受不同的职业训练,学习进程以小时计,比较精确,并有专门的考核和评价,所以在实习结束时,学生基本能胜任对口专业岗位的工作需求,学校更好地与实习单位配合,建立完整实习培养方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此次赴台学习对我们的教学科研业务能力、实训实习管理方法思想都有启发。加深了我们对技能型教育特点的理解,围绕学生的从业需求来提供教育服务是我们职业教育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工作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把学校教育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