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港澳台交流interexchange with HK,Macao and Taiwan

常用链接

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研习体会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3/10/24 点击:15930
 

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研习体会

 药学系 陈曦、蒲强红

 

20125月,学院派遣药学系的蒲强红老师和我赴台湾地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境外研修。在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研习期间,两位老师参与台湾药学系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和校外实习,体会了台湾高校的校园文化和台湾当地的风土人情。一个月的研习很快结束,回校后,就们在台湾期间生活工作的体会汇报如下:

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前身是嘉南药专,药学专业实力雄厚,是台湾许可招收药学专业学生的7所院校之一。在嘉药工作期间,我们通过听课、随同上课、跟正修师生交流等方式,在专业教学方面有不少体验,也受益匪浅。

台湾的药学环境和内地相差极大,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影响的有两点:药师资格和药学教材。台湾对药师资格要求极严,调配处方必须由执业药师完成。而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必须受过药学本科专业教育且有160学时的实习的人士才能参加,以至于部分在美国留学获得Ph.D学位的人由于找不到实习时挂靠学籍的学校而无资格应考。全台湾每年招收的药学本科生定额为1200人,其中嘉药招收240人。在台湾,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官方指定教材均为英文版教材,以致在台湾所有的西药均只有英文名而无中文名;相应的药学专业的学生英文能力的要求也远较内地为高。在交流中,嘉药教师坦言我院药学系的学生赴台湾交流学习是跟不上嘉药药学系学生的,只能考虑医技、妆品等相关专业。

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借鉴姐妹校老师的授课技巧,我们一方面跟随学生听课,基本上每个学生的课都听过一次,综合两个月所见,我院学生在正修学习态度非常端正,在课堂上与老师的互动较多,能够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完成作业情况良好,几次课内小考大部分同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这和嘉药药学系学生素质不无关系。由于,台湾要学习本科毕业生收入(5万新台币/月左右)远高于普通专业毕业生(不到3万新台币/月),而药学招生人数有十分有限,所以嘉药的药学系学生是足以进入台湾顶尖大学的。但是,也必须肯定嘉药教师的能力和努力。首先就师资而言,嘉药药学系的理论教师多为药学博士,其中多人的博士学位是在美国留学获得;其次,在教学任务上,规定每位教师周课时按职称为9-12学时,是的教师们有充分的时间钻研教学和科研。就教学经验来说,我们学到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我们在自己教学中可以改进的方面包括授课内容的安排,应当考虑适当删减过多和现实药学实践无关的内容,考虑增加实验室和现场教学的内容;授课语速应当适当减慢,嘉药的老师上课节奏不会太快,有时候一节课只讲一个知识点,但是十分注意培养学生自学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与理论性课程不同,板书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授课手段,ppt应当配合板书使用,不应作为主导授课手段。

除了常规的课堂教学,嘉药在教学方面给予我们最大的启发来自各种校外研习,我们专门跟药学系前任系主任林恒弘副教授请教过,了解到一些嘉药校外研习的政策,也跟随汤惠平副教授参加过嘉药的学程参观学习,同时从药学系主任郑静玲处了解到校外活动已经涉及到药学实践的各个方面:药品的研发、生产、分析检验、使用和用药知识宣传等。

在台3周时间,除了利用周末在台南周边地区走走看看之外,我们游览过台湾故宫博物院、阿里山、日月潭;也参观过郑成功的纪念馆、台湾历史博物馆,我们对台湾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希望这片土地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201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