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港澳台交流interexchange with HK,Macao and Taiwan

常用链接

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3/10/24 点击:17232
 

 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财经管理系   何玉梅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赴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嘉南药理大学考察团,在学院刘文华书记的带领下,一行8人顺利完成赴台学术交流任务。

2012年5月18日上午,考察团从成都搭乘赴台航班,于当日中午顺利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在机场等候多时的朝阳科技大学海峡两岸合作研究中心吴鸿铭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在台交流学习期间的时间安排。在5月19日~6月18日为期一月的时间内,分别与朝阳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会计系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学习期间,我们切身感受到台湾同胞细致严谨的做事风格、热情主动的好客氛围,并被朝阳科技大学老师们友善可亲的关爱所打动。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让我们对台湾的山水风情,多元的人文风采,有了深刻的了解。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简称朝阳科大、朝科大。台湾地区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学,与台科大、北科大、云科大、屏科大等公立科技大学同为最早改名科技大学的五校。该校亦为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教学卓越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连续7年获得补助,2012年获得公私立最高额补助款。校内共设有管理、理工、设计、人文暨社会、资讯等五个学院二十二个系与十九个研究所硕士班和五个研究所博士班,在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科技大学评鉴计划中,五个学院皆获得一等,并有通识教育中心、语言中心及师资培育中心、创新育成中心。在籍学生人数约为17,000位。

   在朝阳科技大学学习期间,我主要在管理学院的会计系进行学习交流。该系核心专业课程内容可分为会计,租税及会计资讯三大模组,着重培育学生的会计,租税与会计资讯三方面专业能力的应用。在三大核心专业课程外,并兼顾管理与财经数理等专业的课程,以加强学生在管理相关领域专长的训练。该系特色鲜明,着重培训学子具有理论与实务结合的能力,在课程设计上,强调如何应用基本学科之理论与方法,来解决会计问题,解释会计现象,进而协助企业作审慎的决策。会计专业与管理智能兼具,强调学科整合,务必要求学生不但专精会计,财税,更深谙管理技能,以发挥会计管理之功能。结合企业界,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建教合作关系,提供学生暑期实习及不定期参观访问的机会,落实技职教育宗旨。辅导学生参加各类考试,取得专业证照,落实技职教育之精神,积极参与社区租税与会计服务,增加学生由实作中学习的机会。

台湾一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正所谓一衣带水宝岛行,二岸子孙牵手今,同根同族炎黄孙,来日山河重相会,亿万赤诚中国心。海峡两岸的同胞真的需要更多这样交流的机会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衷心希望下届的水利科技交流会早日举行,希望大陆和台湾有更多人和更多机会相互了解、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