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港澳台交流interexchange with HK,Macao and Taiwan

常用链接

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3/9/7 点击:17789

        

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交流总结

体育系  张恒书

旅游系  刘琼英

离开台湾已经10多天了,回想在台湾学习的情境,仿佛就是昨天。作为专业教师,能有机会参加这种学习交流,是我们一生极为宝贵的经历。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感谢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给我们的帮助。按学院人事处对教师境外培训交流要求,本总结由三部分内容组成:

一、培训概况

1210-27日,我们作为专业教师到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整个行程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随领导考察,第二阶段在嘉药交流、学习。交流、学习详情见下表:

时间

交流情况

思考与感悟

10

第一天:成都——香港——台湾桃园机场—台南

1、下午二点多到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终于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台湾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而又神秘的地方。办理入境手续,就在机场换台币,汇率是人民币1元换4.46新台币,每换一笔要30元新台币的手续费。我们是统一由黄主任换的,节约了哈。

2、导游李嘉生接到我们,给了书记一个移动烟缸,在车上给我们准备了台湾水果。

3、晚餐就餐环境很不错,菜肴颇有特色。

4、住台南大意丽致酒店。

5、晚10点,嘉药两岸交流中心请我们宵夜——品尝台南很有名的“度小月”担仔面。之后去了林默娘公园和安平港。吹了海风。途中,张嘉源副主任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台南的一些人文风情。

6、在安平港,嘉药的老师告诉我们,他们也有到过九寨沟、峨眉山,但是导游一直在推销商品,自己不停地在进店,买的东西又贵又孬,感觉很不好。

1、事先了解到书记抽烟的习惯,工作做得很细致。

2、给我们准备台湾水果(芭乐),选择良好的就餐环境,有特色的菜肴,李导夫人也来敬酒,感觉似乎更像家宴,拉近了导游与游客的距离。

3、大意丽致是一家五星级的酒店,品质很不错,因为参访的两家学校离这儿都近,所以住宿选择一定要有品质,这对我们也是一种尊重。

4、“度小月”担仔面与四川的担担面类似,"度小月"担仔面现在是连锁经营了,把文化做得有声有色。第一次感受到了台湾的细致。

5、与张主任做了简单交流,感觉张主任很博学多才,其主要研究方向和川大唐亚教授有共同点。

6、旅游=购物的恶习,在境外团队中也频频上演,购物陷阱何时可以没有,品质旅游何时能实现?

11

第二天:高雄——嘉南药理科技大学

1、早晨9:00从酒店坐车直达高雄,途中参观了延平郡王祠,了解郑成功的一生。在我的印象中,高雄是一个国际港口,对其一直很向往。可是,映入我们眼帘的高雄是一个世外桃源呢!导游带我们到高雄,漫步爱河边,心想,在这样的地方,和自己的爱人一起漫步,那是何等的惬意!在这里,用掉了来台的第一笔台币,买了一顶帽子,花掉了100台币(很不习惯,觉得心疼,好贵哦,其实,人民币就22而已)。午餐是在一家小店吃的,都是新鲜的海鲜,但是,和自己的肠胃不对路,勉强吃了个半饱。

2、下午二点到嘉南药理大学访问。交流过程中,双方都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气氛很好。参观校园。之后就是嘉药安排的晚宴。这个晚宴,是我目前见过的最有意思的晚宴了。就餐地点:学院自己的国际交流中心。就餐用酒:10斤一瓶的大坛陈酿(15年以上)金门高度酒(58度)。因为,嘉药人到乐山的时候,有人喝高了,他们对我们很热情,也暗自希望有人能喝高哦(可怕的中华喝酒文化)!还好,我们坐的那座不是主座,因此,环境相对比较宽松。之后,在大陆是没见过的,就是在饭桌旁就是卡拉OK设备,马上就唱歌、跳舞助兴!气氛很热烈。

1、高雄作为港辉煌的历史已经过去,如何重续辉煌?高雄给出了很好的答案——打造水景码头。

2、午餐安排的海鲜小店很好,虽说和自己的肠胃不对路,但是和旅游要求的特色很登对呢!在海边吃海鲜,价廉、物美、有特色。

3、看到很多出租车司机年纪很大。问导游,导游说,由于台湾近年少子化、无子化现象严重,老年化程度较高,因此,一般都要工作到65岁才退休呢。

4、嘉药的人工湿地很有特色,如果在住宅小区推广,可行否?

5、嘉药有餐旅系,就餐地点就选择在自己的国际交流中心,既体现了专业水准,又节约,一举二得呢。

6、在饭桌旁就是卡拉OK设备,马上就唱歌、跳舞助兴!气氛很热烈,但实际上也很节约。这点值得学习呢!

12

第三天:昆山科技大学——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嘉义

1、上午到昆山科技大学交流。昆山科技大学层次要高于嘉药,科研院所很多,每个学院都有几个科研院所,成果也很丰富。午餐是日本料理。

2、下午到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安平树屋的前身是德记洋行的仓库,后来在日治时期与德记洋行建筑一同交由“大日本盐业株式会社”使用。二次大战后,该仓库一度又被继承的台盐所使用,但后来任其荒废,以建筑物与榕树共生为特色。

3、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位于今台湾台南市。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最新的要塞建筑。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3代的居城。

4、吃四川小馆,是到台的第三代人开的了。没吃过还真是不知道四川菜可以这么难吃。

5、逛嘉义夜市。和四川某地的步行街差不多,但是,却偏不是步行街,街上很多摩托车(台湾称为机车),开得很快,像极了飞车党。导游在夜市给我们介绍台湾的各种水果,主要有“释迦”、“莲雾”、“木瓜”、“芭乐”、“杨桃”等。最奇特的是“释迦”,它的学名叫番荔枝,因形状如佛祖释迦牟尼头上的发髻,故俗称“释迦果”或“佛头果”。如果要马上吃,必须买熟透了的,摸上去很软的那种。书记给我们买了二盒“我的美丽日记”的面膜。

1、感觉昆山科技大学和我们合作的诚意不如嘉药,它在大陆合作的院校以211院校为主。

2、安平树屋很令人感慨。树屋以榕树入侵、共生而成。稍着打造,添加了很多榕树知识介绍,成了榕树博物馆了。又可以看出台湾人的精细。在游览时,书记一直在找到底有几颗榕树?其实,这可以作为游览内容呢!可以大大增加游兴。

3、安平古堡的榕树造型极富特色,想到榕树还是乐山的市树,可乐山榕树千篇一律,是否也可在这方面做点思考?

4、话说吃在四川。川菜到了外地必须变种才行,不然无法得到当地人的青睐哦。

5、台湾的夜市很有名,嘉义夜市算是很有名的,逛了也觉得不过如此呢!

6、据导游说“我的美丽日记”的面膜是大陆游客来台湾很喜欢带回去的东西,到网站查了价格,的确在台湾买很便宜。

13

第四天:阿里山——日月潭

19点乘车到阿里山。中途,到一茶园和茶叶店。推销模式和大陆情况差不多。

2、到半山腰,看了原住民——邹族的歌舞表演,之后在那里用了一餐,感觉蛮不错的。餐后,买了侩木手镯和精油,到家可以当小礼物送人。其他人购物很踊跃!在阿里山山顶,坐了一段小火车,倒也别有风味。山上原来有30万株树龄达两三千年的桧木林,这些珍贵的树木都被日本人砍伐光了,运到日本盖房子和做家具。现在,山上长的是经济价值不高的柳杉,游人只能一路观看留下的树桩和少数几株幸免于难的零星桧木。

3、阿里山的云雾真的名不虚传!下山的时候,车开得很慢,时速最多不过20码。

4、晚餐是邻近日月潭的牛相触美食餐厅用餐,类似四川农家乐的地方,很有特色。

5、夜宿日月潭边的映函度假酒店,该酒店很棒,床很大,还有一个大大的阳台。度过了愉快的一晚。

1、“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邓丽君的甜美歌声,勾起了对阿里山的无限向往。阿里山有五绝:日出、云海、晚霞、小火车、神木。由于季节和时间安排,我们只能坐坐小火车,看看神木,欣赏云海,和其他美景都无缘。

2、首先在阿里山等待我们的是茶叶。台湾的茶叶世界闻名,现在仍以“FUMUSA TEA”远销各国。阿里山的茶确实不错,再加上作为特许旅游产品卖力推销,推销模式和大陆很相像。购买者也以大陆游客为多。

3、原住民邹族的歌舞表演很原质朴,之后用餐也是演员在做服务员。邹族只有6000多人,这个邹族风情园的建立,达到了旅游扶贫的目的。

4、阿里山是大陆游客到台湾的必游景点,所以阿里山人山人海,99%都是陆客。

5、网络上台湾对于“牛相触”的介绍:位于埔里的牛相触花园餐坊,独特的空间风格,打造出小桥、流水、花草扶梳的庭院,而餐厅建筑本身更具特色,融合中式风格、加上老板夫妻收藏的古董、饰品,以及灯光、壁饰等,营造出一种古典唐式风格的空间氛围。

14

第五天:日月潭——新竹

1、一大早(6:20)起床,到九楼阳光餐厅享用早餐,之后去日月潭边游览。终于看到了真实的日月潭。日月潭是台湾唯一的天然湖,由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在清朝时即被选为台湾八大景之一,有“海外别一洞天”之称。但是,很令人失望。这样的景色,在中国,在四川,到处都是!同行的人感慨,还不如仁寿的黑龙潭。

2、上午乘坐游艇游览日月潭,船长兼任讲解员,到对岸游览了玄光寺。该寺庙是为纪念唐僧而建的,书记请我们吃了到日月潭必吃的“阿婆蛋”。下午,到达新竹。在到新竹的途中,到了台中国立公园。公园占地83公顷,规划建设很有特色。

3、夜宿新竹烟波大酒店。烟波大酒店在青湖边(电视剧:青青河边草拍摄地)。

4、晚餐在一家怀旧餐厅用餐。很遗憾名字记不住了。由于第二天在台北晚餐是吃鼎泰丰的小笼包,不好喝酒,因此,提前一天用告别晚宴。晚餐气氛很亲切。

1、乘船,绕半周后登上湖心岛,岛上人山人海,主要就是大陆游客,摩肩接踵,为在日月潭的石头前照张照片也必须排队等候,和在大陆旅游的情景一样呢。

2、玄光寺的庭院看上去很小,但现在还维持着正常的佛事活动。寺前有玄奘石雕像,庭院后面有一块石头,上书“千秋苦旅”,这是对玄奘西行的概括。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千秋苦旅”?

3、所谓阿婆蛋是位于日月潭附近韶族村庄内的一位阿婆用灵芝、香菇、回香等十多种地道的中药材和佐料精心烹调而成的鸡蛋,外形与我们常见的茶叶蛋相同。据说,每天阿婆蛋每天要卖3000多枚。“阿婆蛋”香气扑鼻、味道鲜美,凡是到过日月潭的人们几乎都会去排队购买品尝,并留下深刻印象。这也是台湾尊重传统文化的表现。

4、我们去台中国立公园时,他们都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大陆游客,因为这里旅游团队都不会来。

15

第五天:台北

1、第一站是士林官邸花园,这里原为日据时代总督园艺所在地,光复后改为此名。早期为蒋介石的住处,后来才向公众开放。

2、第二站是故宫博物院。台湾故宫的建筑是黄绿色的基调,没有北京故宫红黄色基调那样有厚重的历史感。但是,院内收藏的却是最精美的中华艺术宝藏,据说有六十五万件之多。我们只有2个钟头的时间,只能匆匆地看了“翡翠大白菜”和“东坡肉”这些最著名的玉雕,还有青铜器毛公鼎等。

3、午餐吃的洪师父牛肉面。选用的牛肉都是国外进口的,这里的牛肉面,重点不是面,而是肉。

4101大楼。101大楼是台湾最高的建筑,按照中国古代玉琮的造型,加上现代化的技术,设计得十分大气,又非常具有中国特色。101大楼里面都是奢侈品,我们也只是逛逛而已。

5、台北的免税商店。在免税商店,看到人山人海,都是大陆游客,很多人都有购物清单,按图索骥,所幸东西都直接到机场打包。

6、晚餐吃得鼎泰丰的小笼包。以卖小笼包闻名海外的鼎泰丰,被评为世界10大著名餐厅之一的小吃店,已成为台北观光美食的地标。

7、夜晚逛台北夜市。

 

1、台湾人说起士林官邸,似乎是个了不得的所在。其实也就园内种植各类盆载、观赏花卉、药用植物等,比起北京的植物园,可就差远了去了。

2、故宫博物院旅游纪念品也比北京故宫开发的要好。

3、“洪师父”,在台湾颇具人气,以牛肉面称霸的“洪师父”在2007年至2010年“台北国际牛肉面节”中评选“牛肉面大王”,大赛期间曾三届获得四次“台湾牛肉面冠军”。作为台湾别具一格的美食代表,红遍台湾的冠军牛肉面不仅深植台湾饮食文化,更以其风味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征服了世界各地的消费者。

4、听到过一句对大陆游客很不好的评语:大陆蝗虫。就是指大陆游客到欧美、日本、香港、台湾等地旅游时,购物过多,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不太舒服。

5、在台北,看到很多自行车租赁摊。

6、鼎泰丰名气虽然大 ,但餐馆的面积非常狭小,店主杨老板下了个不设预先订座服务的规矩,所有顾客都要在店外轮候入座 ,因此店外常常排满等位的顾客,每天都座无虚席。不管是台北政界名商之流,或是企业大老板们,上门消费,都必须排队,一点折扣都不打。店内供应的食物,都是民间小吃,如小笼包、豆沙包、 排骨面和饺子等,其招牌名菜,则是每笼小笼包及原盅土鸡汤。

16

第六天:台北——机场

1、在总统府旁边停留了一刻钟,照了几张相,发现总统府对面有一个“白色恐怖纪念碑”,匆匆看了碑文,是纪念台湾在蒋介石统治下死难的人士,感到颇为奇怪。回来后从网上查得,这个碑是民进党立的,碑文如下:

“台湾实施戒严期间(1949529—1987714日)及其前后,有许多仁人志士遭受逮捕、羁押或枪杀,时间长达40多年。此种惨痛事实形成恐怖气氛,笼罩整个社会,成为台湾人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影响社会发展至深且巨,史称白色恐怖。

昔日威权统治下,统治者高高在上,迫害人权剥夺自由,造成无数生命的陨落,家庭的破碎和种种不公不义,举国上下遂长期处于不安与恐惧之中。1990年代之后,在国人流血流汗,持续努力下,台湾走出威权统治,逐渐形成民主自由的社会。

保障人权,追求社会公平正义,是民主国家所服膺的普世价值。我们不仅要追求历史真相,追究责任,更应记取教训,使执政者不再重蹈覆辙。因此建立此碑,祈愿台湾从此成为民主、自由、人权和正义的国家。——白色恐怖受难者纪念碑委员会谨立200847日。

2、之后乘车到机场,途中到一家导游介绍的土产专卖店买凤梨酥等土产,很贵,完全采用了普通观光客的营销手段,让人很不舒服呢!

3、机场送书记等人。

4、坐高铁由桃园——嘉药。

我们坐上火车,就发觉车厢里的设计很人性化。座位方向可以前后旋转,这种设计大陆也有。但靠背上设有专门插火车票的票插,侧面车厢壁上有放矿泉水的支架,这些细节却很有意思。

5、下午四点到嘉药。530与二位学生晚餐,了解他们在嘉药的学习、生活情况。学生陪我们到街上买了一些诸如:肥皂、衣架、电源转换器之类的小东西。晚8点,两岸中心许小姐约定我们第二天830到休闲学院。

1、“白色恐怖纪念碑”是马英九2008520日就任前,由民进党匆匆建立的,宣扬所谓由“民主自由”代替了“威权统治”。马英九允许这个纪念碑留存至今,倒也是不容易的事。

2、在台湾,还可以感觉得到两岸逐渐走向一致。在台湾可以看到,中华拼为:chunghua 清华拼为tsinghua,这是清末至1958年汉语拼音方案公布前,中国和国际上流行的中文拼音方案,叫威妥玛拼音。大陆从58年开始已经使用新的汉语拼音,而台湾继续使用威妥玛拼音。不过,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发现台湾也用和大陆一样的拼音。还有,大部分汽车牌照后面的台湾的台字,用的是简化字。

两岸分离了这么久,有一些差异是难免的。随着交流的扩大和加深,一定会互相影响。

17

1、上午8:30由休闲学院院长吴森琪和两岸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嘉源一行到宾馆接我们到休闲学院交流。

参观休闲保健管理系健身训练馆和美容按摩训练室。

到观光事业管理系参观了解旅游观光咨询指导窗口——嘉药旅行社。

到温泉产业研究所参观了解温泉开发情况。

在休闲保健系,和休闲学院吴院长、休闲保健管理系主任黄戊田、运动管理系主任林明珠,坐谈交流。

2、下午130由运动管理系助理教授施正人(自行车教学老师)陪同:

参观学院山地自行车,了解山地自行车的教学情况和观看PPT

参观学院游泳池,了解游泳教学和潜水教学情况。

到田径场参观,和教师交流了解体育教学情况和代表队的训练问题。

1、早餐秩序井然,最令人感动的是食堂师傅,我们虽然只花费了30台币买早餐,但依然乐呵呵的谢谢我们,很感染人!

2、按约定时间准时达到。

3、健身训练馆和美容按摩训练室都是按企业实际操作情况建设的,由企业界人士授课,学生要考取相应的国际证照,毕业后可从事相关工作或自己创业做老板。

4、嘉药旅行社是实习旅行社,也正式对外营业。由企业员工、学校教师、学生共同组成经营团队。

5、嘉药的温泉产业研究所是全台湾唯一的温泉研究所。

5、运动、休闲结合的很好。

18

上午8:20到休闲学院:

1、了解休闲保健管理系的教学、专业方向、实训情况。

2、了解观光事业管理系教学情况、专业与课程设置、实训情况。

3、听吴森琪院长的研究生课程:休闲政策研究。汇报的研究生谢朝贤已经63岁了,原是学机械的,退休后改学休闲旅游,很有感慨。

下午130到民生学院交流:

餐旅管理系龚圣雄主任介绍该系的办学情况,主要有两个专业,饭店管理和酒店客服管理。

由龚主任带领参加餐旅系的实训室。

3.请龚主任帮助联系高雄餐旅大学,高雄餐旅大学是台湾最好的餐饮、旅游类院校,我们准备去参观学习。

4.到餐旅管理系课堂听课——饮料与调酒。学生动手积极性很高,表现欲望很强烈。和一些学生交流,他们表示以后将去从事这种工作,自己创业做老板(台湾所说的微型企业)。

1、专业设置与产业对接度很高,课程对应岗位,大多都要求考取国际证照。

260多岁了还读研究生,很令人钦佩。这也说明,学习对他们而言,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为了达到目的的努力。

3、教师在对产业进行研究,较我们的单纯为企业技术服务,高度高了很多。

3、餐旅专业原材料全部由学院出钱购买,董事长认为:已经交了学费了,就不应该再交原材料费。

19

上午8:20到运动管理系:

体育场观摩体育课教学,和教师、学生交流。

下午1:30到羽毛球馆、篮球场看体育课教学,和教师、学生交流。

晚上5:30-7:00参加学校组织的境外学生辅导座谈会。

7:30到温泉中心了解中心运作情况。

1、境外学生辅导座谈会的主持人是教官,但更像妈妈,学生都很喜欢她,对学生即严格又和蔼。

2、温泉中心由学生管理,每个学生每天工作5小时,付给300台币的劳务报酬。收取的费用还不够给学生的劳务补助。

20

上午8:20到休闲学院:听吴森琪院长给研究生讲课,由吴院长的研究生介绍台湾医疗服务与国际化行动计划。吴院长邀请我们下周二随研究生一起到台南龟丹温泉考察。

下午130到运动管理系:参加由林明珠主任组织的运动管理系学生实习分享课。由三名高年级学生向在校低年级学生介绍实习情况,谈一些实习的感受。

1、实习分享课的形式很好,由学生讲出来的一些亲身经历和感受,比教师讲出来的效果更好,学生更容易接受。实习主要安排在假期,自主选择和学校选择相结合,但必须达到规定的时间才能算学分。返校后要做实习分享。

21

上午8:20在运动管理系观摩施正人助理教授上自行车专业课,教学形式很活跃,骑旅结合,有特色。

下午130在运动管理系观摩林明珠主任上游泳专业课,在音乐伴奏情形下进行教学,气氛很好。

 

22

周末。上午整理资料,梳理前期学习情况。下午到台南市区。

 

23

周末。由于大量大陆游客涌进台湾,导致台湾主要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因此,台湾特地针对本地人推出多条自行车旅游线。由施正人助理教授(自行车教练)带领,实地考察台南的一条自行车旅游景点——台南都会公园。晚上与我院在嘉药的二位学生交流。

1、乐山的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人满为患,但其余景区门可罗雀,离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差距尚大,可否借助现在倡导的休闲旅游、体育旅游,设计一些合理的旅游线路和运动项目并推广?

24

上午8:20:到运动管理系拜会林主任,了解运动管理系的课程设置、教学、学生实习及公体课的开设情况。10:30到餐旅系拜会龚主任,商定星期四上午到高雄参观学习的事情。(这天,由于有教育部官员到嘉药检查,也有幸看到嘉药如何应对检查。)

下午130:到烘焙专业课堂观看学生实训课。

4:00:到酒店专业课堂观看学生实践PPT汇报会。晚上与我院在嘉药的二位学生交流。

1、烘焙班系产学合作班,学生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每周1-2在学校上课,3-6在企业上班,周末休息一天,企业为学生支付学费及部分生活补贴,上课教师多数是企业技师。

2、学生实践情况PP汇报非常棒,学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完成此项工作,但能力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25

上午8:20:到休闲保健系与黄主任交流,找吴院长交流学校的管理理念,确定下午到龟丹考察的行程安排。

下午1点坐温泉研究中学心林主任的车到龟丹温泉农场考察,吴院长研究生一共8人,参观了解当地温泉开发、发展情况,温泉产业在台湾的发展前景很好。

1、龟丹温泉民俗做得很好。

2、龟丹温泉由官方统一建造的,存在重大问题:建筑师与温泉专家之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分歧。建筑师想造的特异、有个性,温泉专家想实用。

 

26

上午8:20:到运动管理系。嘉药在20125月与成功大学、亚洲大学等学院联合召开了“体育运动与休闲管理学术研讨会”,与几位教师就研讨会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愿意进行合作研究的意向,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响应。

中午12:00运动管理系梁主任带我们到关子岭温泉去参观,了解台湾温泉产业发展情况。关子岭温泉系台湾最古老的温泉,也是极有特色的温泉——泥疗温泉,在日治时期就已开发,已有近百年历史了。

晚上与我院在嘉药的二位学生交流,送学生回宿舍,并在宿舍做短暂停留。

1、思考可能合作的领域,不要浪费这种有效资源。

2、由于台湾土地私有化,关子岭温泉要向现代化温泉产业发展,难度很大。

3、学生宿舍公共区非常干净、整洁,内部稍显凌乱,但很干净。了解到,在公共区域如果发现不讲卫生、乱扔垃圾的会被处以极重的处罚。学生自治程度较高。

27

上午8点半,餐旅系龚主任带我们(两个学生高杨絮、汪怡同行)到高雄餐旅大学参观,由龚主任的师兄——高雄餐旅大学创办人之一的陈良进(此人在19902012年时,担任创办该校的校长助理,现在只是在接待部级领导和总统时才出面,我们属于民间访问,不受此限呢,因此 ,也可以说是极为有幸)带领我们参观该校教学和实训设施,该校的实训设施非常好,管理的模式也不错,很多企业参与赞助。

下午,嘉药李校长会见我们,我们向李校长汇报了交流学习的情况,感谢了嘉药对我们细致的照顾和热忱的指导,和李校长话别。4点半去温泉研究中心去拜会了林指宏主任,就温泉的开展和产业化进行交流,林主任给我们展示了一些由温泉开发保健产品,他们在温泉的开发研究上做得很好。晚上,请我们到内港用了一顿很浪漫的晚餐。

1、高雄餐旅大学有几点值得学习:一是学生的拜师仪式,二是劳作教育,三是在校园内根据专业穿统一的校服,尽管学生有很大意见,但是经过学校反复的说教,学生最后还是乐意的接受。

2、高餐很多原材料都由企业赞助。

3、林指宏主任为人很谦和、低调,是台湾一流的温泉专家。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特别开心,话很多。希望有机会能邀请林主任到大陆进行温泉研究及推广。

28

7:40就离开嘉药,返回成都。但由于飞机晚点,直到29日凌晨3点多才回到乐山。

台湾天天大太阳,台南温度高达27度。一出机场大厅,就感觉到了天气的严寒。

二、学习体会

1、学院前期工作很扎实,创造的平台很好

在嘉药交流期间,我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向对方提出了很多要求,诸如:借自行车、到高餐参访、根据需要到课堂、了解行业情况、参与教师对企业的服务等,校方都给予充分满足。休闲学院吴院长一语中的:董事长很重视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

2、令人感叹的“台湾式的服务精神”

在台湾交流期间,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的是,台湾人他们微笑服务精神,他们很快乐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很尽责和周到。无论是在学校内还是在校外,你作为一个消费者都会享受到很好的服务,而且他们随时的会对你的消费表示感谢,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我们体会深的是在嘉药食堂就餐很有秩序,大家都自觉排队,不会争先恐后,整个就餐环境和谐和安静,感觉台湾人的礼仪素养非常好。所以,那天到龟丹温泉参观,听台湾人说了一个笑话,如果一群亚洲人集中在一起(如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大陆人),要区分大陆人很容易,那个说话声音最大的就是大陆人了。

3、“食在台湾”、“游在台湾”名不副实

一直耳闻台湾的美食多么经典有名,但说实话,对于来自四川的我们来说,的确吃的不习惯。到台湾的第一天,嘉药两岸交流中心就请我们宵夜,吃台南很有名的“度小月”担仔面,类似四川的担担面,但是觉得味道实在不咋样。之后品尝的安平豆花、洪师父牛肉面、鼎泰丰的包子等,都觉得不过如此。台湾的吃食,多油炸和卤味。尤其是学生吃的便当,非常多油炸食品,蔬菜很少,所以很不习惯。至于游,我想是因为台湾作为岛屿,四面环海,面积狭小,加上历史短暂(只有400多年),自从两岸关系缓和后,台湾的著名景点都是成堆的大陆游客,可在我们看来,除了海景外,其余的就算鼎鼎大名的日月潭、阿里山都不能和大陆的名山大川相提并论。但是,台湾景点最大的特色是注重细节,能挖出景点潜在的价值,建筑风格总是能抓住人们的好奇心。

4、传统文化保存良好

台湾的民情和大陆相差很大,气候温润的台湾,紫外线却很强烈。宝岛各地的风情,宛如一位风姿绰约的女性,南部热烈青春、中部成熟风韵、北部悠闲时尚。台湾庙宇很多,各地都有,信徒众多。台湾人民信仰神明,通过占卜来揣测神明的意思,从而影响人的行为。这些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台湾得到了很好的保存。此外,作为曾经被荷兰、郑成功、日本统治过的地域,台湾保存了不少可以见证这些历史的建筑,如安平古堡、英国打狗领事馆、赤嵌楼等。

5、两岸逐渐走向一致。

在台湾可以看到,中华拼为:chunghua 清华拼为tsinghua,这是清末至1958年汉语拼音方案公布前,中国和国际上流行的中文拼音方案,叫威妥玛拼音。大陆从58年开始已经使用新的汉语拼音,而台湾继续使用威妥玛拼音。不过,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发现台湾也用和大陆一样的拼音。还有,大部分汽车牌照后面的“台湾”的台字,用的是简化字。

6、职教教师引领产业发展

在台湾,我们见到的职教教师所谓的为企业服务,并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简单服务,而是超越了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说为企业服务。台湾职技学校的教师都有很深的企业背景,要求至少要有5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很多人甚至是企业高管,因此他们有很广阔的人脉资源,做教师以后,也与企业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他们会经常邀请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士到学校授课,而这些人也很乐意来学校授课。台湾人很有奉献精神,企业人员到学校讲课的课时费不高,但他们把能到学校授课视为一种荣誉和身份,很乐意到学校来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学生。很多专业课程都是邀请校外企业人士来讲授的。教师们则与业界一起,着眼于研究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将成果提交相关部门,助推产业发展。

7、良好的实训设施

学校对实训教学非常重视,实训设施条件非常好,和企业联系很密切,一方面利用企业现成设备让学生进行实训(企业设备先进,更新快,学生更容易与企业接轨,也可减少学校更新设备的成本,另一方面,企业乐于赞助学习实训,为学生实提供设备和原材料),和企业联系,对产业的发展也清楚,可及时的调整专业和课程,实现学生就业的无逢对接。

8、团队合作打造专业

休闲学院三个系,每个系办一个专业,专业建设团队较强,下设1个系主任、1个主任秘书,所有教师都坐班,不管是领导还是老师,都挂牌上班,牌子上很清楚的标明教师的去向。系主任全面负责专业建设工作,有的负责研究专业课程,有的对相关产业进行研究,通过对产业的研究来决定专业课程的设置。他们对教师引进,很多直接有相关产业背景,在企业工作多年的人很多,所以他们这些人到学校从事教学,因为对企业相当熟悉,对教学的内容更有争对性,更有说服务和吸引力,更能做到有的放矢。教学效果相当好,这对职业教学来说,非常重要。

9、“终身学习”的理念贯穿每人心中

台湾这些年一直倡导“终身学习”,不管是吴院长63岁的研究生,还是嘉药的各种培训班学员——在50以上的大有人在哦!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终身学习。

10、教师敬业精神强,有危机意识

由于台湾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人远远多于教师岗位,而且教师在台湾算是不错的职业,因此,很多院校都实行真正的淘汰制,所以,教师们不管你的学位(其实,一般都是博士,而且多是美国名校的博士)、职称有多高,都很努力、尽职,唯恐被淘汰,那种精神很鼓舞人。

11、“职位”能上能下

在考察期间,我们的全陪导游李嘉生以前是成功大学的教师,退休后来从事自己喜爱的导游工作,感觉颇有意味;休闲学院的吴森琪院长做过国立成功大学的副校长,也做过亚洲大学的校长,现在仅为一个二级学院院长。从交流中,感觉此人很有水平、很有见地,唯独没见他觉得对自己不公平。

12、“理智消费”随处可见

在台湾,不管是宴请,还是在食堂就餐,都听不到“吆五喝六”的声音。嘉药宴请参访团时,菜肴质量较高,但量很适度。就连卡拉OK,都是在宴会厅呢!可以说,即有气氛,又经济、实惠,真是一举二得。作为教师,我们也被请吃了几次饭,每次量都很适度,多了的,也都打包带走;在食堂,学生都秩序井然,自己也把垃圾分类丢弃,桌面干净、整洁,绝没有大陆常见的浪费现象。

13、专业建设工学结合落到实处

在台期间,我们共参访了三所学校:嘉南药理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高雄餐旅大学,三所学校的专业和我院的专业对接度都很高。在交流中,他们频繁提到:产学结合、工学结合、无缝对接。台湾近年很倡导发展“小微企业”,因此,学校在课程设置上,除专业必修平台课程外,职业模组课程(我们的限选课程)完全对接职业岗位,为学生今后就业、创业直接服务。

14、形式多样的社会培训

在参访的台湾三所院校中,社会培训所占比重都很大。诸如:坐月子料理培训班、彩甲培训班、化妆技巧培训班等等,都是对针对成人继续教育的。

15、课堂教学形式多种多样,考核方式灵活

台湾教师上课一般都用自己编写的讲义,开发自己的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在上面提问、交作业、下载课件、查询代码,考核方式很灵活,讲完即考,实践考试比重很大,等到期末不用再安排考试前面的内容。

16、感恩教育、服务教育很到位

每天从早晨开始,听得最多的是“谢谢你”。无论是食堂的小工,还是打扫大楼的大嫂,都给予你真诚的笑脸。嘉药所有一年级的学生都要参加学校的打扫活动,这是每一位大一学生的必修课程。服务也有学分要求,是学校根据一定的规则要求进行的,而且,学生如果触犯了学校的一些规定和条例,就处罚他一定时限的校舍打扫。

三、结语

古语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两岸的文化交流是两岸人民往来的重要主题之一,目的在于增进了解,消除由于不了解所带来的偏见。本次交流活动中,我们作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普通教师,为台湾参访高校展现了中国教师的良好风貌,无论在学业上还是个人素质上,都得到了参访学校的认同。嘉药休闲学院吴院长多次提及,希望我们增加交流时间,能在专业上和学业上都学有所获,也希望以后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回校后,我们尽可能创造条件将学习的内容用到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中,与台湾相关教师合作,积极开展为行业、产业社会服务。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