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新闻动态news

常用链接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 新闻动态 >>

在海棠香国品人间烟火,体验非遗传承感受中国文化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22/1/30 点击:13374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虎年新春文化体验活动

    在虎年来临之际,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为让来华留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普通民众欢度春节的氛围中,让他们动动手,动动眼,手眼并进,讲述“中国故事”,体味“烟火嘉州”,在乐山民俗特色街区上中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留学生虎年新春文化体验活动。

    学院副院长鲍学东带来了学院领导对留学生的殷切祝福,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更多了解中国、了解乐山,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希望大家将这段疫情下在中国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求学经历当作一生的宝贵财富,以此不断勉励自己继续好好学习,完成学业,回国后为母国作贡献。

 

 

     活动刚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了解了汉服的历史,随后留学生们穿上了汉服并学会了作揖的正确手势。

 

 

    乐山夹江古法造纸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老师的介绍下,留学生们挽起衣袖打浆、舂捣、晾纸、揭纸……一套简易捞纸程序做下来,一张属于自己的“纸”就做好了,留学生们就此体会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和技艺。

  

 

    夹江木版年画是留学生们体验到的又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老师讲述了拓印年画的基本要领后,留学生们小心、认真地操作起来。通过拓印的技法,他们都收获了一张有着美好虎年寓意的年画。

 

 

    最后代表北方过年的饺子、代表南方过年的汤圆食材端上桌,留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起了包饺子、包汤圆,当留学生们吃着自己包的热气腾腾的汤圆和饺子,拿着代表新春祝福红包的时候,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欢声笑语交织一片,他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中国年味”!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虎年春节体验活动为契机,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来华留学生日常教学和综合素质培养中,立足文化自信,讲好乐山故事,带领留学生体验中国年,感受中国情。此次活动不仅让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氛围,也增强了他们对学院对乐山的认同和热爱,增进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感悟。

 

 

 

教务处 供稿(文图:张晶晶 编辑:吴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