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新闻动态news

常用链接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 新闻动态 >>

【寻根之旅】乐山营第六天 水墨丹青 以手写心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9/8/8 点击:12657

    8日,“2019中国寻根之旅”四川乐山营进入到第六天,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特邀学院书法协会会长郑平和田瑞海老师,艺术设计系美术老师张雷、马世新为营员们教授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奇妙的艺术,凝聚着丰富的中华民族精神。融合了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对于自然、社会及其与之相关的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各方面的认识。因此中国书画是推广中国文化和提高中国文化实力最好的媒介。

    “兰亭茧纸入昭陵,世间遗迹犹龙腾。颜公变法出新意,细筋入骨如秋鹰。徐家父子亦秀绝,字外出力中藏棱。峄山传刻典刑在,千载笔法留阳冰。”书法课上,郑平从书法的发展历程、各个流派以及书法所需的文房四宝为营员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着重介绍了以王羲之和颜真卿为代表的书法大家,并给营员们展示了许多书法家的作品。

    随后,郑平拿起准备好的毛笔和墨汁,为营员示范如何写出漂亮的书法作品。为了让每一个营员更好地理解,郑平会长还特意多次强调了握笔、蘸墨及运笔的技巧。

    讲解结束之后,营员们开始进行书法创作。在墨香扑鼻的教室里,营员们都挺直了身板,握笔的姿势有模有样,一撇一捺在白色的宣纸上舒展开来,完成了一幅又一幅作品。营员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作品,有的字迹清秀,有的大方端庄,虽然有的字迹十分稚嫩,但一笔一划中都透着他们的认真,充满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

 

 

 

 

 

    “飞透纸窗斜取势,吹回溪面舞因风。身游水墨画图中。”在国画课上,张雷、马世新老师用精心准备的课件,向营员们逐步展示中国画的魅力,讲座的过程中他们结合实物向营员介绍了笔、墨、砚、纸绢、颜料、毛毡等中国画画具。

    洗笔、蘸水,使笔中含水量达到适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营员们学习用“水带墨”的方法画出浓淡自然的枝干,再用同样的方法画出颜丽的牡丹。在学习牡丹画法的同时,感受着“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盛世繁华。

    大家虽然是初次接触和创作中国画,但是作品却令人眼前一亮,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小营员们个个极具创作天赋。

 

 

 

 

 

    中国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保护、发展中国书画艺术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今天课程的结束,为期8天的夏令营也将接近尾声,通过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和体验,领导老师和营员们纷纷表示,以往常听《中国心》的歌曲,但却不明白“中国心”的内涵是什么,此次乐山之行收获满满,大家对于什么是“中国心”感到豁然开朗,体验到了寻根之旅的真正意义。

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