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留学职院 foreign students

常用链接

留学生动态

《四川在线》乐职院举行2019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9/7/4 点击:16015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6月26日下午,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21名老挝学生欣喜地拿到了象征着中老友谊源远流长的大专毕业证书。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蹇路致辞,向21名老挝同学顺利完成3年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同学们传承乐职院“诚信、笃志、求真、创新”的精神底色,把艰难困苦当做磨炼意志的基石,把校训精神作为砥砺前行的驱动,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一以贯之、披荆斩棘。

三年来,在四川旅游国际交易博览会上,在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上,都留下有乐职院老挝留学生传播中老友谊的忙碌身影,在乐职院的各项校园活动中,向中国师生展示了多姿多彩的老挝文化。

蹇路表示,同学们见证了中老友谊搭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迈向新时代,与中国结缘,与新时代同行,这让学院对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芝海表示,今年这届毕业典礼意义非凡。因为,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正在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共同签署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这是学院在践行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做出的务实之举。

会上,学院副院长陈元进向同学们一一颁发了毕业证书,老挝留学生向学院赠送了象征着中老友谊情意深厚的纪念礼品。

毕业留学生代表孟新同学感言,在这3年的学习生涯中,学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刚来的时候连中国话“你好”都不会说,但乐职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友善的对待我们,把我们当成了一家人,照顾关爱我们。因此,我也慢慢地爱上了乐山这座城市,这所学校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暖。我们即将毕业离开学校,回国以后我们会把在学校学会的理论,专业知识用于工作岗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黄晓莉处长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学院作为川内最早“走出去”招收“一带一路”国家学历制留学生的高职院校和“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单位”,通过多国别、多层次、多专业的多元协调,积极建设留学生教育高地,倾力打造“留学乐山”国际教育品牌,培养亲华、知华、友华的高技能留学生,在多年的留学生教育中形成了可示范、可借鉴的符合国际学生学情的成套教学和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先后有50余所川内外的本、专科院校前来交流学习。

据悉,早在2011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始在省内高职院校中率先招收高职层次学历制来华留学生,至今已先后招收培养来自泰国,老挝,安哥拉,尼泊尔,马来西亚籍留学生近300名。目前有在校留学生120余名,留学生在校学习护理、康复治疗技术、临床医学、药学、旅游管理、烹饪、电子商务、工商企业管理、工程造价、应用电子技术、光伏材料制备技术等11个专业。

2014年学院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留学生管理分会授予“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荣誉;国际学生教学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国外受到生源国官方的认可和好评,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于2018年4月8日专程到校访问,对学院留学生培养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学院对泰国学生的培养表示感谢,希望送更多泰国学生到四川留学。老挝毕业学生回国后进入当地省卫生厅、教育厅、公安厅、旅游厅、中老友谊医院、中方赞助修建老挝磨丁口岸动植物检疫站等单位工作,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2016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成功通过了“四川省示范性高职院校”评定;2017年10月,学院整体搬入占地800亩,设计先进、功能完善的“绿色、智慧、平安”新校园,触动“三个一流”新引擎,开启发展新征程。2018年学院进入“四川省优质院校”培育院校名单,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正在一天天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