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新闻动态news

常用链接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 新闻动态 >>

《乐山日报》2017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在乐举行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7/11/13 点击:13161
原文地址: http://www.cnepaper.com/lsrb/html/2017-11/13/content_3_1.htm
  
  11月9日至10日,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乐职院)主办的2017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成功举行。期间,参加论坛的241位国内外代表围绕现代化护理教育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商护理教育国际合作。

  据悉,此次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形成了长期机制,今后每年将由中泰两国轮流举办。

  现场

  中外专家共话护理教育

  “现场听了护理‘大咖’的演讲,让我们对毕业后继续学习和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在听完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护师袁丽带来的《临床护理带教实践与创新》主题演讲报告后,乐职院护理系学生感触颇深。

  在演讲中,袁丽深入浅出,从临床护理带教的概述、师资力量、实践与创新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多层次、两主体的临床带教模式。袁丽还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实习安排为例,讲解了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每周实习任务的不同重点,再次论证了多层次、两主体的带教模式。

  来自德国宝隆博士护理学院校长拉茨蔻则带来了《德国健康及护理教学体系》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德国护理健康教育模式。拉茨蔻从德国护理学校及实训课堂、医患关系、德国专业护理知识及系统训练、新形势下护理管理制度等方面,为现场听众呈现了德国护理的多元多样性,旨在强调中德两国护理文化的共通性与自我文化的先进性与严密性。

  同时,来自泰国帕普塔巴王太后护理学院院长娅瓦狄、泰国恰克瑞王太后护理学院院长苏克佳等专家也为与会人员分享了先进的“泰国经验”。专家们对使用“服务心灵”护理的人性化策略,人性化护理概念的应用、背景和意义,人性化护理等概念进行了阐释,并以使用人性化照顾老年人为例加深了在场师生的理解。

  此外,论坛现场,来自泰国、德国、中国等护理行业的专家、学者也分别就本国护理教育、临床护理发展及创新做了主题演讲,并交流论文7篇,壁报13篇,围绕护理教育、老人护理、儿童护理、社区护理、护理安全等研究成果与实践进行了分享。

  共赢

  形成护理教育共同体

  “在论坛中,来自中国、泰国、德国等15所护理学校校长达成了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护理教育联盟的初步意向。”乐职院护理系副主任丁宇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国际护理教育联盟将致力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护理院校、机构、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联盟成员提供专业共建、师资互派、学生互换、学术交流、协作科研、行业标准制定等跨国合作平台,推动联盟单位在护理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互学互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教育影响力。

  丁宇表示,下一步,乐职院也将继续倡议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机构以及所有愿致力于推动联盟发展的有关机构携起手来,共同创建“一带一路”国际护理教育联盟,推动沿线各国形成护理教育共同体,共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护理人才。

  声音

  开启中泰国际护理教育新平台、新起点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蹇路

  在泰国护理大学中央联盟和泰国护理大学北联盟的大力支持下,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顺利召开,开启了中泰两国国际护理教育交流的新平台、新起点。乐职院将以论坛为载体,积极推进中泰护理教育交流发展平台建设,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护理教育的联系与沟通,全面提高护理教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

  早在2009年,乐职院已同泰国13所院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开展以护理教育为主的交流合作项目,共派出43名学生赴泰国友好院校交换学习,接收泰国合作院校选派的一年制交换生共七届69人。

  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乐职院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先后同美国、芬兰、泰国、老挝等国家及地区的39所高校或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引进美国、芬兰等发达国家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合作培养国际化高技能人才;招收来自泰国、老挝、尼泊尔、安哥拉籍留学生205名,是川内率先招收培养专科学历留学生的高职院校,被中国高教学会授予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

  强化中泰两国师生学习和分享

  泰国帕普塔巴王太后护理学院院长 娅瓦狄

  国际护理论坛旨在传播前沿护理学术思想、分享护理发展前景,将为推进护理学科发展,促进护理在“全球健康”中发挥作用,加强护理学科的国际间交流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论坛是去年我们到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时发起,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教育论坛将为中泰两国师生提供学习和经验分享的宝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