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港澳台交流interexchange with HK,Macao and Taiwan

常用链接

我院图书馆、信息中心教师赴台湾交流学习简讯(一)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6/3/28 点击:21559
 

台湾交流学习简讯(第一周)

我们一行三人(邵其会、向宁、李娟)于313日晚抵达台中市,开始了在朝阳科技大学为期2周的交流学习。

第一周活动情况如下:

1、  朝阳科技大学校长和国际处国际长教授接见了我们并进行了交流,介绍了朝阳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参观了校园和几个有特色的系所。

2、  与朝阳科技大学图书咨询处教授(图资长)进行了交流,参观了图书馆;图书馆采编组和读者服务组组长分别介绍了图书馆的理念、空间布置、机构设置、人员情况、馆藏情况、经费构成、数字化建设、管理特色等,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主要感受:

1、  朝阳科技大学图书馆的人性化管理理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空间设计、馆内颜色搭配、服务流程、馆藏资源等方面都是首先考虑读者是否方便、是否喜欢、是否有用。

2、    图书馆服务独具特色。
   一是在台湾首先开展学科指导教授服务。专门开设学科指导教授服务区
2个,从周一到周五的上午8点到晚上7点,由各系所专业教授到图书馆对学生开展专业指导,每人大约1个小时。
   二是开设了独具特色的“
I space”空间和“活力放电室”(游戏室,可开展益智游戏)。
   三是针对重要特色专业开设艺术设计专区。四是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图书馆内的布置、装饰、家具有些就是学生的作品。

3、  馆员队伍精干专业。图书馆除馆长外有11个人,全是图书馆专业毕业的专业人才。同时有10多个志工和大量的学生。

4、  图书馆经费分配合理。在图书馆购书经费中各系所要占一定比例,由各系所提出购书清单,由图书馆执行。

201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