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communication

常用链接

2015-2016年赴素攀府王太后护理学院交换生实习总结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6/3/23 点击:15698

                                                  初到泰国

  八月三十一号晚上七点,我们刚刚到达泰国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来接我们的是林美玉老师和陈志珊老师。他们对我们很友好也很热情,带我们到了学校,安排住的地方,还介绍了从中国回去的同学给我们认识,让她们帮助我们。

   第一个星期,林美玉老师安排了我们去一个同学家里玩,同学家的房子很漂亮,看起来就像古代的木建筑。在泰国,去别人家里做客会叫别人的爸爸妈妈也是爸爸妈妈。他们对我们很好,带我们去了动物园,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动物,有老虎、熊、斑马、梅花鹿、孔雀……听说我们想去海边玩,第二天早上三点多就起来开了三四个小时车带我们去了芭提雅,然后坐船去了海边。第一次看见大海,我的心情很激动!大海那么浩瀚,那么蔚蓝,能洗去你心中所有的不快,让你的心变得宽容。那天我们晚上十点才到家,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

    刚开始,我们还没有和同学一起去上课。林美玉老师会教我们说泰语,但她总是很忙,所以会让同学交我们学泰语,让同学带我们去玩。同学带我们去了大城府看大象表演,很精彩……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谢谢他们给了我们这两个来自中国的女孩无私的爱。

不得不说在泰国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寺庙了。我已经数不清我去过多少寺庙了。但是有一个寺庙给我的印象挺深的。那个寺庙不大,它的创建者去了很多个国家,把她去过的国家有特色的东西都融入到了寺庙设计里。寺庙看起来并不违和,反而很和谐。

   泰国的饭菜还是挺便宜的,一顿饭如果在学校吃的话,可能就六七元就够了,而且还是两个荤菜。刚到泰国的时候吃不惯那边的饭菜,总觉得问起来有一股怪怪的味道。但慢慢的习惯后觉得还是很好吃的,尤其是冬荫功。

    在我们来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后,广东一个学校的同学也来了,不过她们只在这里两个月。知道她们要来的时候还是很高兴的,终于有小伙伴了,可惜呆的时间不长。我们和她们相处愉快,我们一起参加了学校的迎新晚会,还选出了新年级的校花校草,还一起参加了学校的运动会。泰国的运动会看起来比较高大上,就像《初恋这件小事》里拍的一样。

当然,和新朋友一起出去玩是必不可少的了,我们和广东的同学还有泰国的同学老师一起去海边,在那里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吃那样大的螃蟹,还有贝壳;第一次和朋友划着船到另一座岛上去,不过很可惜那座岛是海军的地方,我们不能上岛。

上课

    渐渐地适应泰国的生活后,我们开始和泰国的同学一起去上课了。我对英语课的印象比较深刻。英语老师知道我们是中国学生,对我们很照顾,经常问我们问题,也会看我们的笔记和作业,还送我们本子和笔。

    泰国上课的时间有些随意,没有铃声,基本上都是老师说了算。我上过最长的一节课上了差不多五个小时,你要上厕所就去上,但是不会下课。除了在教室上理论课,还有实训课。泰国上实训课跟我们不一样。全班九十多个同学分成十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老师带。我觉的这样比较好,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提高,也能得到充分的练习。

我们在实训课上学了鼻饲法,跟我们在学校学的比起来除了一些细节上的差异,大体上也是一样的。

   除了学习鼻饲法,在实训课上我们还学习了肌肉注射和留置针输液。这个就有比较大的差别了。首先是扎针的部位不一样;其次,他们的步奏和我们也有差别。相同的是同样注重无菌操作。

实习

   在课堂上学习两个多月后,我们和泰国同学一起去医院实习了。

男内科

  我们首先去的是男内科。不知道是泰国的医院和我们的都不一样,还是只是我们去的地方是那样。医院挺大,不过没有分病房,只分了病床,看起来好像一个大通间,用帘子挡起来就好了。虽然是这样,不过看起来并不杂乱,几乎没有什么人会大声的喧哗。

   第一天去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怎么做,就帮着泰国同学量量体温,跑跑腿什么的。在医院站了一天,有些无聊,腿也很痛。不过慢慢地,我们可以和同学一起做一些别的事情,虽然还是不可以坐,但是不会像刚开始那样无所事事了。在泰国实习生好像不可以坐,而且真的没有同学坐,她们都很自觉真的没有人坐,而且没有人玩手机。她们都很认真的做着她们的事情。

   在医院里,我们和泰国同学一起给病人换床单、被罩,给病人量血压,测体温。这是每天必做的事情。还要每天给病人洗澡洗头,换衣服……在那里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护患关系很好,从没看到过医生护士和病人吵架,就连大声说话都很少有。基本上都是医生护士说什么,病人都很配合去做,医生护士也会为病人着想。医院的氛围看起来一片和谐,让人在里面工作也觉得很轻松。

   在医院另一个印象深的就是,每天都要用冷水洗澡。虽然天气很热很热,但是对于习惯洗热水澡的我来说,冷水澡让人无法消受。不过在医院的一大好处是吃饭变近了,而且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是我觉得最方便的地方了。

    熟悉医院后 ,护士姐姐也会带我们去给病人吸痰、换药,用鼻饲法给病人喂药等。我和泰国的同学一起护理一个病人。在医院里,都是一个实习生带一个病人,一个星期后或者病人出院后就会换一个病人,不过有时同学会互相帮助,你帮我一起照顾一下我的病人,我帮你照顾一下你的病人。

   护士姐姐还很照顾我们,有时会让我们早一点走,去吃午饭,教我们时也很有耐心,还会每天开会总结当天的工作,以及遇到的问题。

女外科

    两周后,我们换到了另一座楼的女外科,这边全是女病人,而且好像还是做了手术的病人。这样的病人护理起来比以前的要麻烦些。和男内科一样,我们需要每天为病人换床单被罩,洗澡、洗头,换衣服,量体温,测血压。不过有了前两个星期的经验,在这个新地方做起来还是顺利的,不会手忙脚乱,无从下手了。

   当然,除了每天必做的这些,我们还要每天为病人换敷料。有一天,护士姐姐让我自己给病人换敷料,她在旁边指导,我当时既紧张又兴奋,那是我第一次单独给病人换敷料,当时觉得,我学的无菌操作派上用场了。我在护士姐姐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这次操作。

   在医院里,我看到几个炭疽性坏死的病人,坏死的地方都削掉了,还有一个小腿上的肉有一小半也被去除了。每次看到护士姐姐给她们清洗伤口换敷料都血肉模糊的,看的人都觉得痛。但病人们很坚强,有时默默地流泪,既没有哀嚎呻吟也没有怨天尤人,那时我觉得她们真的很坚强,而我们能够帮助到她们,就是我们身为护士值得骄傲的地方。

   记得有一天我们正在屋子里开会,突然看到所有护士姐姐和医生都冲了出去,一会儿才知道是一个病人病危需要抢救。很可惜,在抢救了很长时间后,病人还是没有抢救回来。那时才意识到生命是那样的脆弱和可贵,而我们,虽然那么多人一起努力,面对生命的离去也只有无奈和叹息。

    生命的逝去让人无奈,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依然在医院里为人民服务着。

    实习快要完成的时候,护士姐姐还教了我们给伤口愈合,给快要出院的病人拆线。首先是护士姐姐为我们示范一遍该怎么样做,然后给我们讲了注意事项,之后就让我们一个一个的帮病人拆线。虽然是第一次拆线,但还是圆满完成了,而且所有同学都实习了一次拆线,病人的线刚刚好拆完。这真是一个完美的巧合。看着病人病好出院,我的心里也很开心,虽然有时会有阴雨天,但总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后来我们又帮几个病人拆线,不过后来拆的和第一次拆的不一样,后面拆的几个像是用订书机的钉子订的一样。

   一个月的医院实习很快就过去了,转眼就到了元旦节。我们决定要好好做一顿大餐,可是我们没有锅,只有一个电饭煲。当然,这是难不倒我们的,我们用电饭锅炒了一份肉,做了一份土豆泥,还做了一份凉拌菜。虽然看起来还是挺简陋的,不过对于很久没有吃过家乡菜的我们来说还是属于大餐了。然而乐极生悲的是,我们的电饭锅被我们玩坏了。从那以后我们就只能自己做方便面吃了,其实泰国有一种方便面还是很好吃的。
   
元旦后,我们去了一次曼谷。和那里的中国同学一起玩,是泰国的朋友带我们去的。第一天,我们去了唐人街、湄南河和水上市场。第二天我们和曼谷的同学一起去逛了商场,给朋友们买了些礼物,好久没有和中国的同学一起玩了,很开心。

社区实习
  
 元旦后,我们准备去社区了。这次可比去医院麻烦多了,就像是搬家一样,连床垫也搬去了。虽然搬东西比较麻烦,不过心情是激动的。毕竟从来没有见过泰国的社区是什么样的。去了之后才发现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睡的是地板,洗的还是冷水澡。
   
第一天把东西收拾好,第二天就到社区的医院去了。我们在医院和同学一起帮助医生照顾病人,给小孩量身高和体重,和同学一起做作业,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天,同学们告诉我们,社区的寺庙要举办为期七天的活动,带着我们去帮居民做小小的彩蛋,活动时候有人买了可以抽奖,抽中的钱会捐给寺庙。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虽然寺庙有活动,但社区医院的事也不能放下。白天我们会和同学一起到社区的居民家里去收集健康调查情况,比如年龄、收入、健康状况等等。有时会在家里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像是折花一类的。晚上我们会去帮卖彩蛋的人家卖彩蛋,一般十一点左右才回家。虽然很累,但是帮助别人很开心。
    
一周的寺庙活动结束了,我们又继续在社区医院实习。我们还会把居民聚集起来,对他们宣传健康教育,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动作,让他们自己锻炼;有时也会到病人的家里去教他们。在社区我们的泰语能力也有所提高的,比以前好了很多。
    
在社区的第二个周末,林美玉老师带我们去了另一个看了一场盛大的表演,确切的说是一场历史剧。对面的大屏幕上放映着泰国与缅甸的战争,而在大屏幕下,有现场表演,看起来场面宏大,激动人心。看样子参加表演的都有几百人。
   
看了这场表演,我想我明白了这个国家存在于历史上这么久的原因。因为他们的国民很团结,而且牢记他们的历史。这是一场让人感动和震撼的表演。
    
结束了社区的实习后,学校组织了为期三天的海边游玩,我们住在海军的训练场地。这真是一次值得期待和回味的旅程。我们可以免费吃很多好吃的东西,老师还带我们去看了一次神奇又美丽的,我期盼已久的人妖秀。第二天一大早,兵哥哥就带着我们去爬山,爬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在山上看到了美丽的海上日出,在下山回来的路上,还看到好多可爱的野生猴子。午饭后,兵哥哥带我们去看了珊瑚,然后下海玩了游戏。
    
到了晚上,我和泰国的同学一起上台表演了一个小品,那真是有刺激,又紧张。因为我们只排练了十分钟。这真是我第一次上台演小品。

                                    学习针灸
    
海边的旅程结束了,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学习。这次是到医院学习针灸。我们看医生怎样给病人扎针,学习穴位。有时会学习按摩,只是因为时间比较短,都只学了一点皮毛。老师还带我们去学习了太极,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有用的,经常锻炼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学习针灸的时间是短暂的,很快,我们的学习就结束了,这意味着我们将要离开泰国了。 离开前,校长为我们举办了一场送别宴,校长和林美玉老师还有陈志珊老师还送了我们礼物。很感谢校长和学校的老师,还有可爱的同学们对我们的照顾和包容,我会一直记得他们。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