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外专外教foreign experts and teachers

常用链接

外专外教

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4/11/25 点击:13633

 

乐职院〔200842

 

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院属各系(部)、处(室):

2008425日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二○○八年六月三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建立健全外籍教师在我院工作期间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在我院工作的外籍教师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维护学院安全稳定,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制定的《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应急预案重点防范范围

本预案所指突发事件是指:与在我院工作的外籍教师有关的,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主要包括:

1、人身意外伤亡事件:指由于各类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造成的外籍教师人身伤亡事件以及外籍教师自杀身亡事件等。
    2、医疗卫生事件:指在我院工作的外籍教师突发重大疾病或者发生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外籍教师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3、重大泄漏事件。
    4、因利益纠纷等引发的外籍教师群体性事件。
    5、其它危及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即最大程度地保障外籍教师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属地管理原则,即由事发地主管部门处理为主;
    3、逐级报告原则,即用人系部(外籍教师的合作教师、保卫处、事发涉及的当事人等)学院外事办公室分管院领导院长党委书记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外侨办、省教育厅、省外专局等。

4、外事归口管理原则和协作处理原则。突发事件发生后,学院立即成立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外籍教师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指挥。外事办公室、用人系部、外教中方助教、保卫处等事发涉及的相关部门和个人应积极协助处理。

三、突发事件报告方式与内容
    外籍教师突发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三类。初报从发现事件后起1小时内上报;续报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后随时上报;处理结果报告在事件处理完毕后立即上报。
    1、初报可用电话直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外籍教师突发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情况、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等初步情况。
    2、续报可通过电话、网络或书面报告,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3、处理结果报告采用书面报告,处理结果报告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突发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部门、人员和工作内容等详细情况。

四、保障措施

1、落实责任,健全制度。须重视聘用期间外国专家的政治、安全、健康、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工作,建立完善外籍教师工作相关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强化应急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加强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及时通报各类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要积极向外籍教师及其他相关人员宣传国家应急管理相关政策、法律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常识,提高外籍教师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3、保证渠道畅通,快速反应。外事办公室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相关用人系部和涉外人员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防范和处理外籍教师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协作处理机制。健全外事办公室主管干事和相关人员日常和应急联系制度、工作经费(交通、通讯等)保障,保证联系渠道畅通,快速反应。

五、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于出色完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任务、在防止外籍教师突发事件的发生或者在应急处置中做出成绩、针对突发事件提出重大建议并且实施效果显著的系部和个人,应给予奖励。
    对于未按规定要求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发生不按规定报告和虚报、漏报、掩盖真实情况的、拒不执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工作、不服从命令和指挥等情况的系部和个人,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追究责任,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