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外专外教foreign experts and teachers

常用链接

外专外教

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等外事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4/11/25 点击:13903

 

乐职院200841

 

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

管理办法》等外事工作制度的通知

 

院属各系(部)、处(室):

2008425日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助教管理办法》、《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公室工作职责》、《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涉外工作人员管理职责》等外事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学院于20031125日下发的《外籍教师管理制度(试行)》、《外事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外事工作人员职责》、《外事工作职责范围》(乐职院发[2003]65号)同时废止。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二○○八年六二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

 

为加强我院外籍教师(简称外教)管理,促进我院外教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外教管理工作的质量和外教使用效益,更好地为我院教学服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暂行管理办法。 

一、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总则

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是我院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有关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外事 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学院设立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外事办公室,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工作实行书记、院长负责、一名副书记分管,学院外事办公室具体实施,实行院、系两级管理。凡涉及外籍教师教学生活服务的相关系(部)处(室)均应将外教管理和服务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职责。各部门应密切合作,在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协调下共同做好外籍教师管理工作。

二、外籍教师的聘请

(一)对聘请的总体要求

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关于高等院校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指示精神,学院聘请外籍教师要从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出发,认真贯彻以我为主、按需聘请、择优选聘、保证质量、用其所长、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我院教学的需要,聘请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受过专业教学训练并具有一定教学经验、身体健康,能担任协议规定的科研教学任务;对华友好,愿与我院合作的外籍教师。聘请期限可实行长、短期结合,一般不超过两年。

(二)外籍教师的聘请程序 

1、每年 10 月和次年 月前学院外事办公室根据学院需要和教务处申报计划,提出初步意见报学院外事领导小组审批;经批准后,外事办公室根据审批意见进入聘请程序并协同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2、聘请外教的渠道和来源:通过上级机关派送和学院外事办公室自行聘请等方式。

3、学院外事办公室根据应聘人条件初步提出拟付聘请外教工资标准、工作任务、工作量、具体担负课程以及学院生活环境和基本条件等。草拟应聘人中、外文本《合同》(一式两份),报外事领导小组审批。应聘人应在抵校前签署《合同》;如时间来不及,则需于抵校后两周内签署,但要应聘人来学院前明确表示对《合同》没有异议。 

4、学院外事办公室汇总应聘人相关材料,院长签署意见后,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备案,并着手办理应聘人入境手续。

三、外籍教师的管理要求

(一)合同要求

聘请外籍教师到岗后应严格履行合同要求,服从教学安排,搞好教学工作。 如违反合同,学院有权终止其在我院的工作。

(二)教学要求

1、聘请外籍教师须完成合同规定的周学时工作量,如工作需要,征得外籍教师同意后,可安排超学时工作量,超学时工作量工资另计。

2、聘请外籍教师除完成教学任务外,需义务参加每周1-2次英语角活动和教研活动,适当参加外事办公室安排的各项活动。

3、外教应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授课时应当注意仪表,衣着整洁,不得穿拖鞋、背心上课,不得在课堂抽烟、吃零食等。

4、对于纪律涣散或不尊敬外教的学生,外教应向学院教学系部和外事办公室报告并建议采取措施,但不得对学生进行体罚、侮辱,也不得以不上课作为惩罚手段。

5、接受学院外事办公室和教学系部定期、不定期的听课、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评估。

(三)生活要求

1、学院对聘请外籍教师公寓提供家具、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电话等,若人为损坏应作出赔偿。 

2、外籍教师在外留宿或离开乐山,需向助教或直接向学院外事办公室说明去向和返回时间。

3、外籍教师应该遵守作为教师的职业道德,不得和学生谈恋爱或发生亲密关系。外籍教师不单独与异性学生在封闭的环境独处,学生不能随意进出外籍教师公寓,学生进入外籍教师房间必须2人或2人以上,并在晚上1030以前离开。

(四)请假制度

1、病假:需凭医生证明通过助教向系部教务办公室和学院外事办公室请假;

2、事假(代课、调课):提前三天向教学系部教学主管和学院外事办公室(可通过助教)递交书面申请,外事办公室视其情况汇同系部、教研室、授课班级协调后方可请假。外教因为突发情况确实不能提前递交书面申请的,应当口头申请并得到批准,在一周内向学院外事办公室补上书面申请以备案。

外教违反请假规定,学校外事办公室在与外教所在系部协商后,可以向该外教发出书面警告,并根据外教与学校签订的合同扣除相应课时费。

(五)行为要求

1、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尊重中国人民的道德规范和风俗习惯;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外国文教专家的管理规定。

2、外籍教师在应聘期间,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和学生作涉及我国政治思想、社会状况,经济或科技秘密,特殊的生物资源,以及违反规定的调查。

3、外籍教师不得在任何场所,以任何方式,散布攻击我国政府和政策法令的言论,干涉我国内政;尊重中国的宗教政策,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教活动或宗教宣传;不得以教学名义在学生中散发宗教书籍或材料。对违犯上述规定者,应根据合同和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4、外籍教师应按照合同规定,接受学院的工作安排、业务指导、检查和评估,在工作中要遵守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未经院方同意,不得兼任与院方无关的其他劳务,不得从事与教学无关的社会工作和商业性活动,如采访、经商、咨询服务等,以及与其身份不符的其它活动。

5、外籍教师可以在指定范围利用我院图书馆,查阅图书资料。

四、涉及外籍教师管理部门及外教管理职责

(一)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是学院对外籍教师管理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对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工作的领导、决策和指导性工作。

(二)学院外事办公室 

学院外事办公室根据学院对外籍教师管理工作需要,全面负责外籍教师的聘请及常规管理工作并认真执行外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合同待遇规定,具体工作如下:

1、每年 10 月和次年 月前学院外事办公室根据学院需要和需聘外教系部申报计划,提出初步意见报学院外事领导小组审批;经批准后,办公室根据审批意见进入聘请程序并协同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2、负责外籍教师的聘请工作:起草合同、签订合同;帮助外教办理来华邀请函、外国人居留证、专家证、各类出入境签证、保险、携带物品入关等手续及其它有关证明证件等手续。

3、协调和配合相关系(部)处(室)做好外教的教学、生活服务、安全保卫和常规管理等工作。

4、安排外籍教师在学院工作期间的参观、旅游、文化娱乐活动,活跃外教的文化生活,安排好节日活动、生日活动以及我方举办的外事活动。

5、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做好外籍教师的外事纪律教育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宣传工作。

6、对外籍教师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及时向相关领导或部门转达并协调处理解决。

7、全面掌握外籍教师情况,建立外教档案,按时上报各级相关的外教情况统计表、聘用外教成果报表及外教工作总结。

8、负责外籍教师来校和离校的迎送工作。

9、参加并协调外籍教师的教学目标管理评估工作。

10、负责处理与外籍教师有关的其他事宜。

(三)用人系部

主要负责外籍教师的教学管理,协助做好外籍教师的生活设施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本系部师生员工的外事纪律教育。 

1、 建立外籍教师助教制度。用人系部对每位外籍教师应配备一名政治、业务素质较强的中方助教,作为合作教师,协助外籍教师开展教学和研究活动,并协助外事办公室做好外籍教师的常规管理工作。 

2、 用人系部要认真审定外籍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材。
    3、 建立听课制度。用人系部应经常定期或不定期听课,及时了解外籍教师的教学态度与教学效果。外籍教师任教一个月后应对其进行教学评估。评估方式可灵活多样。评估结果要及时报学院外事办公室。
    4、 建立效益评估制度。每学期结束时,用人系部应对外籍教师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外事办公室,协同外事办公室对工作成绩显著的外籍教师给予表扬、奖励,对不履行合同,工作效果差的外籍教师,应及时提出批评教育。

5、用人系部要主动关心和解决外籍教师在教学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师生与他们交朋友,助教应协助外籍教师与中方教师友好相处,加强合作,共同搞好教学和研究工作。对外籍教师教学中的意见,应由系(部)、教研室、外事办公室通过助教与外教协商解决。 

6、用人系部应严格按照合同安排外籍教师的教学活动;经学院外事办公室同意,在与外籍教师协商的前提下,系部可利用周末及寒暑假安排外教从事非学历教学工作。

(四)保卫处

负责外籍教师的安全管理工作。

1、负责外籍教师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外籍教师的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各种意外事故发生,把外籍教师住地作为安全防范重点。

2、定期对外籍教师住所的防火防盗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3、做好外籍教师的内保工作,确保外籍教师校内人身财产安全。 

4、负责外籍教师到校和离校后上报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和派出所。

(五)总务处 

1、负责外籍教师的后勤保障工作。为外籍教师提供和维护住房(包括入住前的房屋清洁)及其照明、电热淋浴器、电视机、洗衣机、电话、冰箱、空调、电脑、网络、煤气炉(或微波炉、电磁炉)以及生活必需品等生活设施和后勤服务工作,为外籍教师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外籍教师住房内的基本生活设施等统一配置)

2、为外籍教师的住房配备必要的防盗防火设施,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指派水电工,煤气工检查外教住房的用电用气安全,检查是否漏电、漏气,彻底消除隐患。

五、经费管理 

外籍教师管理的日常工作经费按学院有关预算安排由学院外事办公室管理并按规定执行;外籍教师的工资以及聘请外籍教师所产生的中介费、签证费、保险费、体检费、旅游费、往返机票费、合作教师课时费等在专项经费中解决。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籍教师助教管理办法

 

一、外籍教师助教的配备:

外籍教师助教是学院外籍教师在学院教学和生活的助手,是学院与外教之间沟通的桥梁。外籍教师助教人数由学院外事办公室根据外籍教师计划人数确定助教名额,由外籍教师所服务的教学系部和教研室负责安排具体人员。原则上一个外教配备一名中方助教。

二、外籍教师助教要求:

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英语口语水平高,热爱此项工作。

三、外籍教师助教职责:

1、为外籍教师在学院的教学提供服务,要求每周与外籍教师交换教学意见一次以上,并将意见反馈学院外事办公室和教学系部;

2、为外籍教师在学院的生活提供帮助,要求每周与外籍教师生活交流一次以上,并将意见反馈学院外事办公室;

3、主动关心和解决外籍教师在教学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并协助外籍教师与中方师生友好相处,加强合作,共同搞好教学工作。

4、协助学院外事办公室和系部做好对外籍教师的教学考核和综合评定工作;

5协助学院外事办公室做好外籍教师的常规管理和沟通联络工作;

6、负责外籍教师与教学系部的教学沟通联络工作

7、协助学院外事办公室作好其他相关的外事工作。

四、外籍教师助教待遇:

按实际工作时间,每月100元课时津贴补助,由学院外事办公室负责考核造册,计财处发放。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公室工作职责

 

外事办公室是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办事机构,直接受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面负责学院外事工作的具体实施,其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学院外事办公室日常事务:

1、负责起草学院外事工作年计划和总结,并上报省教育厅外事处。

2、负责联络、安排来学院参观、访问外宾的接待工作。

3、负责请示及安排好学院领导的涉外活动。

4、负责学院公派出国(境)的人员的审批、报送以及办理各种手续。

5、负责学院长期外教专家聘请工作及为其申办相关签证、居留、延期、专家证件等。

6、负责监督和协助学院因私出国人员的手续办理。

7、负责外事办的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8、制作对外宣传的外事资料及赠送外宾的礼品,负责对外宾馈赠礼品的登记、管理和向外宾馈赠礼品。

二、做好长期外教专家的常规管理工作:

1、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外教的教学、生活服务以及安全保卫工作和日常生活管理。

2、安排外籍教师在学院工作期间的参观、旅游、文化娱乐活动,活跃外教的文化生活,安排好节日活动、生日活动以及我方举办的外事活动。

3、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做好外籍教师的外事纪律教育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宣传工作。

4、对外籍教师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及时向相关领导或部门汇报并协调处理解决。

5、全面掌握外籍教师情况,建立外教档案,按时上报各级相关的外教情况统计表、聘用外教成果报表及外教工作总结。

6、负责外籍教师来校和离校的迎送工作。

7、为外籍教师提供必要的教学、生活用品。

8、参加并协调外籍教师的教学目标管理评估工作。

9、负责处理与外籍教师有关的其他事宜。

三、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1、为建立和拓宽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而展开前期联络或基础性的信息交往和接待工作。

2、积极开展并建立学院与境外院校和机构的交流合作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并向教育厅申报合作项目。

3、起草我院与境外院校和机构交流合作的协议书和安排相关事宜。

4、组织、安排与跟学院签定交流合作协议的境外院校和机构进行协议规定内容方面的交流合作。

5、负责境外院校、团体相关专家来访我院的前期联络、来访期间各种安排以及访后的信息反馈工作。

6、负责策划、筹备、执行在学院举行的大型专项涉外活动工作(如暑期外教团队交流教学)。

四、做好外事对外联络工作:

安排并做好涉及学院外事工作的省、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联络工作。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涉外工作人员管理职责

 

一、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不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
    二、注重政治学习,保持清醒头脑,具有高度的政治鉴别能力和政治敏感性。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同时,自觉抵制国外不良因素的影响。
    三、加强外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断拓宽知识面。不仅熟悉国际交往中的礼仪和习俗,还要懂得有关经济、政治、科学、文化、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
    四、严格遵守外事工作中的有关纪律和规定,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形象。
    五、加强涉外保密意识,正确处理友好与保密的关系,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六、树立大外事意识和全方位意识,顾全大局,发扬风格,协调配合,协同对外。
    七、坚持外事无小事,事事要请示 的原则,要按照岗位责任制办事,按照层级管理办事。在工作中遇有不明确的问题,应当通过学院外事办公室及时向主管外事工作的领导请示,必要时由学院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汇报。

八、谦虚谨慎,不卑不亢。讲究文明、礼貌,注意服饰、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