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

港澳台交流interexchange with HK,Macao and Taiwan

常用链接

药学系学生刘阳禾赴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总结

发布人: 来源:网络 时间:2014/2/27 点击:12093
 

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交流学习总结报告                               

我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次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四个月,但毋庸置疑,这个四个月给我带来的影响是如此深远。在四个月之后的今天,我想用在学习、生活以及思想这三个方面的感悟对我此次的台湾之行作一个回顾,为我的台湾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课程学习方面

在本学期中,我所研习的课程并不算多,相对而言我在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的课业压力并不是很重,但是我依然在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的教学方式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考试制度就有很大不同,这也是整个大陆学校考试制度与台湾大学考试制度的不同。在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不仅有期中考、期末考,还有很多的报告和讨论以及老师的随堂小考(有些科目每节课后都会考试)。学生们几乎从一开学就感觉到考试的压力。相对来说,大陆学生考试的压力就比较集中在放假前的一个月里,即俗称的“考试月”了。暂且不论各自优劣,我想从报告这种形式的学习考查上谈谈我的看法。报告的这种形式,不仅让学生学会自主了解专业知识,更是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自我的能力。就这一点来说,这是很好的一种考查形式。并且报告通常是是小组共同准备的,这就锻炼了大家团结合作的能力。

另外一个方面是关于老师教学方式上的不同点。我个人感觉相对于台湾的老师,大陆学校的老师教学普遍都很严肃。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很多老师上课时气氛很轻松,与学生互动环节多多,这让初来时的我很不适应,似乎都没有上课的感觉,很轻松也很放松。站在一个学生的立场,我是比较喜欢这种轻松一点的课堂气氛的,因为我会更加愿意去接受知识。

二、生活方面

台湾整个的生活都是很缓慢舒适的,不管是在机场还是繁华的商业区,本该是匆忙紧张的速度,却偏偏到处都是悠闲散漫的节奏。更让我惊奇的是人与人之间“陌生人也可以是朋友”这样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所有的一切都极大的提高了台湾生活的舒适度。因为我生活在台南的缘故吧,这种感受就更加深刻了。离开台湾后,刚下飞机到香港,我就很明显地感受到节奏的变化。香港是一个节奏很快的地方,大家似乎都在赶着做事情,那种强烈的对比让我很不适应这突然的转变。在台湾短短的几个月里,我们遇到了很多好心的台湾朋友,他们无私的帮助和关心让我们之间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他们都是社会上很普通的人,在别人看来,他们的生活都很平淡,但在我看来,他们生活的都很舒适,我很羡慕他们。在与他们相处的日子里,让我对生活质量的定义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觉得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上是由金钱来决定的,可现在我终于明白生活是否舒适是由心态决定的。在这样一种生活态度下,我对金钱的作用也有了新的定义,让我整个人生的价值观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三、思想观念方面

如果要我对这次台湾之行做一个评价的话,我只能用“不虚此行”四个字来形容。的确,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多的改变。这短短的四个月里,我经历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让我有了很多新的体悟。这次台湾之旅对我来说不单单只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找自己”的过程。庆幸的是我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所以我用“满足感”形容我对我在思想观念方面的收获。具体说来体现在我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改变上。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对于生活质量的定义改变一样,在确立我的人生观上,我也由以前的模模糊糊渐渐走向清晰。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去说明我现在的想法,但我懂得了去把握当下,勇敢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够了。

每个人都不知道他一生中有多少惊喜在等着他,就像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我能有机会到台湾去生活四个月,有一天我能走在香港的步行街上。我不知道未来的日子里还有哪些惊喜在等着我,但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有的,谢谢这次台湾之旅,是你让我懂得: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好好珍惜所得。谢谢这虽短暂却珍贵的四个月。

 

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