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学院信息公开目录
学院信息公开指南
学院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综合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 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信息名称: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2/10/29 0:00:00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基本信息 发文字号:
关于印发《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在各系部、处室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经学院院长办公会及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2年是学院争创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关键的一年,学院党政将继续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结合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当前工作实际,努力奋斗,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学院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及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院工作,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2012年学院党政工作思路是:调整结构,提升内涵,加快发展。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以创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契机,坚持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特色为重点,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狠抓落实,科学研究中高职教育衔接、努力推进学院的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在区域职业教育中起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的完成。
2012年党政主要工作任务是:实施学院质量工程建设,组织“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年”活动,在教师中开展院级“十佳技能标兵”、“十佳讲坛名师”、“十佳科研能手”、“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通过“四个十佳”评选活动,提高教师实践动手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增强教师管理学生能力,并使“十佳”评选工作常态化;继续加强科研工作,争取实现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快新校园建设,新校园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顺利完成2012年招生、就业目标任务;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服务区域行业、产业,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社会能力;平稳推进学院绩效工资改革。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学院快速发展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四个坚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教育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作用,推动我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2、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贯彻实施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及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等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学院改革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深入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和重大事项的事前、事中监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内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学生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开展领导班子“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活动。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谋发展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科研处长、旅游系主任、机电系主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全年举办两期中层干部培训,修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四是进一步大力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管理工作。选拔后备干部到校内外挂职锻炼,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5、加强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根据学院“十二五”规划,注重联系我国当前高等职业教育事业所面临的形式,联系我院的实际,认真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及反映当代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知识,把握国内外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动态。
6、加强学院的宣传工作。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两代会”精神,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和调研。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做好学院新校园建设和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学院开展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年”活动和“十佳技能标兵”、“十佳讲坛名师”、“十佳科研能手”、“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大统战工作力度。不断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使统战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校园网的监控管理,准确把握网上舆论态势,加强网上正面引导,使校园网成为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先进思想的前沿阵地。
7、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推进我院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团组织的工作条件,不断提高院系团组织服务学院党政中心工作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和战斗能力,团组织要团结广大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使之成为服务党政大局的助手和后备军。
8、在市总工会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开展工会工作。以“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年”活动为主题,配合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院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参与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维护职工的民主管理权力。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突显学院的育人功能
9、加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提供前提和保障。一是结合重大节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推优入党为龙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学会做人。加强学生感恩教育,鼓励学生自强自立,在学生中开展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二是要继续完善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以考勤管理为重点的日常行为管理工作。三是加大对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纪律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四是要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立足校内,面向地方,增强校地合作,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贫困学生资助。开通学生资助网络平台,探索学生资助的网络认定、审批工作,完善学生资助认定制度。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2012年学院要继续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经费投入,重视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履行高校传承文化和文化育人的重要职责。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积极探索实践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专业学习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形式和新载体。要大力推动以艺术团为重点,形式多样,满足不同学生群体需要的学生社团活动,开展学生社团达标创优活动,完成十个明星社团、十个骨干社团、十个重点社团的建设任务。鼓励学生发挥主动性、关注自身素质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推动专职辅导员积极参加思政序列职称晋升工作。认真做好“十佳辅导员”评选活动,以开展“十佳辅导员”评选为契机,推动辅导员政治思想业务素质的提高,鼓励辅导员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研究,继续通过专题政治理论学习、精彩一课、教案设计、院内外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辅导员政治业务能力。
三、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提升教育教学内涵
12、全面实施学院“十二五”规划, 组织“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学习培训会、研讨会等;研究制定或修改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文件制度;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高职教育教学理念和职业教育教学能力。
13、创新专业建设机制,围绕国家产业发展重点,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专业布局,提升服务区域产业与经济发展的能力。做好服务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需要的新专业申报工作,成功申报3-4个新专业。
14、实施院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通过专业综合改革建设项目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建成4-6特色和重点专业、8-12门精品开放课程、6-8个示范型或紧密型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和编写校本专业课程教材或实训指导书6-8部等,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15、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实践环节质量的诸多问题,理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比重达到总学分(学时)的50%以上、文科管理类达40%以上;开展各级大学生职业能力竞赛与训练项目,春季学期组织开展校内各专业核心技能大赛,为参加校外比赛作好准备,力争校外参赛项目总体成绩比2011年有较明显的提高。
16、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聘请麦可思公司对省级质量工程建设的护理专业和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施第三方评价,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等专业内涵建设提供可靠依据。
17、认真实施落实学院人才培养“五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通过“专家培养工程”,加强对选拔的25名院内专家的培养;进一步落实“教授培养工程”,建立良好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制度,修改拟定《学院教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实施办法》,力争晋升2-4名教授;进一步落实“硕、博人才培养工程”, 做好在职教师2012年的硕、博士报考和考前培训等工作;实施“学院人才梯队培养工程”,打造学院的名师队伍;实施“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工程,力争“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的比例在2012年达到73%。
18、加强院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我院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力争2012年成功申报1个省级教学团队。
19、加快人才引进工作,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与素质。制定好招聘方案,做好多种途径的宣传,认真组织面试考核,严格程序,坚持原则,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加大硕、博士研究生和行业、企业中的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或紧缺专业特殊技能人才的引进,完成30名引进计划,力争达到40名。
20、加强师资培训,充分利用“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年”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促进全院教师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落实“教师进修培训实施办法”,健全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全年拟安排教师国内学习培训50人次。
21、推进图书馆的建设,围绕学院办学的需要和高职办学水平评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在保证纸本藏书总量达标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藏书结构,提高藏书质量,2012年新增纸质图书5-10万册。开展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共赢活动,不断深化与乐山市境内高校图书馆和地方图书馆的合作,继续尝试和探索共建共享新途径,力争取得新的成效。
22、促进学院科研整体实力进一步上升,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学研结合进一步深化。2012年,力争全院省级科研课题申报35项,立项16项;申报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1项,争取立项7-10项;申报市社科联科研项目20项,争取立项7-10项;院级科研和教改课题申报100项,争取立项40-50项。2012年学院还拟出版专著1-3本。申请专利1-3项。力争取得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构建院企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学院与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四川金凤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光伏技术研发机构,加强科研实用性项目的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加强招生渠道建设,强力推动生源结构调整
23、2012年招生目标任务,确保完成普通类3500人,其中三年高职3100人、五年制高职400人;力争硅材料技术、旅游、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群招生数各200人以上。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的自考、成教、网络教育完成专科、本科(含联办)招生入学1000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与技能鉴定人数11000人次,继续教育和社会服务创收确保完成360万元,力争完成650万元。
24、加大学院招生的宣传,特别是对新建的药学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艺术设计系、体育系的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工作力度要大, 树立“大招生”的理念,继续加大“走进中学校园,共创职教美好明天”活动,在2011年开展活动的20所中学的基础上增加10所,即2012年开展活动学校30所,完成招生到校人数741人。继续加强与眉山、乐山两地普通高中的联系联络,创造性的开展招生工作。不断加强各种招生渠道建设,加大纵、横向联系,努力平衡生源结构,积极搭建中高职教育衔接立交桥,扩大生源数量。
25、加强就业工作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就业率确保达到95 %以上,组织毕业生大型就业双选会2场,小型专场招聘会30场。组织进行2011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活动,通过现场调查和信函调查,跟踪调查率达到20%,认真调查收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反馈信息,为专业建设和课程调整提供参考。
五、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效能
26、规范教学管理,提升管理质量。以新一轮评估为导向,不断改革和创新教学管理制度与机制,规范教学行为,形成有利于充分调动系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性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确保教学运行顺畅。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培训,鼓励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水平。
27、完善学院教育督导的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加强常规教育教学活动的检查和监督力度,坚持每周和关键时点的督导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学院督导队伍的建设,不断完善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中心的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加强学生督导信息员的建设和管理,及时收集、汇总反映教育教学活动各方面情况的信息,各系部收集督导信息4次,全院收集督导信息2次,召开督导信息员座谈会1次。开展好督导听课、公开课和示范课活动,督导听课要覆盖全院所有的专兼职教师,各系部至少开展1次公开课或示范课教学活动,进一步促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编撰并按时向四川省教育厅报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28、做好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工作。以绩效工资改革为契机,做好基础绩效和奖励绩效的分配方案,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强化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按劳取酬,优绩优酬,公平合理,规范有序”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学院合理的考核绩效分配激励机制,通过《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清理规范学院各种津贴补贴分配,完善考核措施。
29、进一步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完善人事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人事政策透明度。增强服务意识,倡导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30、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积极组织、争创收入,加强支出管理,合理安排资金,为学院各项事业提供资金保障,做好新校园基建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公务卡管理制度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财务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1、加强后勤管理,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继续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上半年完成旅游系数字体验式教学中心实训室、旅行社、前厅客房实训室、酒吧实训室、旅游纪念品实训室及电子信息工程系物联网智能展厅、物联网应用实训室、创新设计实训室、通信原理实训室、程控交换实训室、电子装调实训室、电工安装实训室等12个实训室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招标采购安装工作。精心准备,认真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农学专业实训基地。
32、充分发挥海天公司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对外劳务合作途径,建立劳务合作渠道,为学院发展创建良好的国际合作途径;不断规范公司管理,合理地制定公司规程、基本制度及项目工作流程;加快外派劳务人力资源库建设,引导学生参与境外实习、留学、就业,使我院学生参与人数达到200人,协调解决毕业学生的遗留问题;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就业发展及综合素质提高的培训项目,全年实现组织培训300人次;力争在市商务局的支持下建成乐山市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实现劳务外派重大突破,全年实现劳务外派100人,经济收入70万元,保持收支平衡。
33、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继续开展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完善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方案。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各项安保任务落实好、完成好。继续抓好师生的法制教育工作。认真执行《省教工委、省教育厅2012年全省学校安全应急大演练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2012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周年纪念日和第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保质保量完成好2012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应急大演练。
34、认真做好全院2011年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立卷及库房的维护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研发与利用,继续加强档案队伍培训和交流学习,提升档案队伍业务素质,为我院档案达标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通过档案规范化管理及档案的研发利用促进学院管理水平和内涵建设发展,充分发挥档案的综合服务功能。努力做好校史陈列馆筹建工作。 35、积极推进新校园建设。2012年下半年实现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六、加快平台建设、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
36、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力度,搭建宽领域、多渠道友好交流合作平台。与泰国巴蜀府职业技术学院(Prachuap Khiri Khan Technical College)建立友好学校;力争招收留学生20名,派出赴泰国交流学生2~4名, 扩大我院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正式启动与台湾姊妹学校的合作项目,实施年度合作计划,2012年派出教师赴台湾培训学习三批次12人;启动中德教师培训项目;启动与台湾友好学校2+1学生交流项目,力争派出交流学生10~20名,积极探索更有效的交流合作形式。加强留学生管理,确保留学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