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学院信息公开目录
学院信息公开指南
学院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综合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平安校园工作计划
信息名称: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平安校园工作计划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0/5/22 0:00:00 发文机构:
主题词: 信息类别:校园安全保卫 发文字号:L0002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平安校园工作计划

院属各系(部)、处(室):
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院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以新一轮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杜绝重特大责任事故,预防和减少一般安全事故,推动学院综合治理安全工作的落实,确保学院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学院2009年十大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领导责任制。以维护学院政治稳定,以教书、管理、服务、育人为根本,把抓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放在首位。严格学生管理制度,加大对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不断净化校园和周边治安环境,给广大青少年学生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年终实现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目标。
二、具体目标
(一)维护校园安全和校园政治稳定的能力明显提高;校园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高,校园内防范安全事故能力明显提高;教职工、师生对校园安全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坚决抵制和制止“法轮功”组织、非法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渗透校园侵害师生员工,确保学院政治稳定。
(三)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社会暴力活动和无业人员在校园诈骗、侵害师生员工,持续整治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稳定。
(四)杜绝重特大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降低和减少一般非责任事故;预防和控制校园自然灾害事故,确保师生员工安全。
(五)预防和杜绝影响学院声誉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做好敏感时期,大型集会和学院重要目标的安全保卫工作;坚持信息畅通,预防国内外敌对势力渗透。
(六)认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做到勤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今年要在各系(部)进行一次消防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杜绝火灾。
三、具体措施
(一)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党政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总体目标。各总支、系部领导班子要把综治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创建平安校园的认识,在学院党政统一领导下,由各系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系部安全、保卫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由学院安全办、创平安校园办公室统一协调,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
(二)建立责任机制,纳入目标管理
学院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并将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把综治、消防和创安各项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各部门责任人,各系部党政领导、分管领导要认真贯彻执行一岗双责,各职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消防工作一票否决制的规定,对创安工作不力、领导责任不落实、发生影响和危害学院安全的重特大责任者,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其责任,一查到底。
(三)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抓好学院安全工作,安全教育是第一要素。学院安全领导小组要有计划地努力提高对师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学生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行为能力。各系部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多种形式的日常宣传教育活动,因地制宜地创造出浓郁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要注重教职工的安全培训,对新聘请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安全培训。
(四)认真抓好预防机制,提高治安防范能力
1、积极开展创“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自然灾害事故”的三无活动。落实门卫、仓库、实验教室、实习场所、夜间巡逻制度;认真落实内保、治安、消防人员职责,抓好校园治安、预防、检查、整改系列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确保校园内部不发案、少发案,秩序好,治安稳定,教职工学生满意。
2、及时协调,化解矛盾,落实一岗双责。
院保卫处、各系部必须建立健全日常安全值班制度;健全学生违纪违法登记制度;落实日常消防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登记制度;实行重特大事故一般责任及时上报、安全工作月报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及时协调,归口管理。要及时调解教职工、学生中的各种矛盾纠纷,把安全责任工作按一岗双责落实到校园、实验、实习场所,饭堂、教室、学生寝室等场所。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和各种矛盾发现早、化解得了,控制的住,处置的好。把工作做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3、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强化管理,积极开展以人为本的教育机制。探索高校学生管理规律和特点,开展诚信教育和学生思想教育。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在校园深入开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及第二课堂活动,寓教于乐。各系部每学期要按要求认真开展对学生的法制教育,特别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学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护学校、个人的合法权益。
4、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是提高学院整体办学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各系部一把手工作,通过各种形式达到人人皆知,个个宣传、参与创建活动,要把年度综合治理工作与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消防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教学班组和学生班级,形成人人抓安全、抓创建、抓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安全工作百年大计,生命不保谈何教育,生命不保谈何发展。全院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强化责任,措施到位,制度落实,居安思危,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为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奋斗。

二○○九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