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学院信息公开目录
学院信息公开指南
学院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综合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 2014年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信息名称:2014年学院党政工作要点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4/3/7 0:00:00 发文机构:发展规划处
主题词:党政工作要点 信息类别:基本信息 发文字号:
 无标题文档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4年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内涵建设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里,学院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活动。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引领,以特色发展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扩大学院影响力,为把学院建成具有示范作用的、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流的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学院确定2014年为我院“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年”,党政工作的主要目标与任务是:一是以建设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中心,坚持以建促改,不断提升学院培养人才和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以教学改革为重点,推进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着力推进重点建设专业和质量工程建设专业的建设。三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契机,启动与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院合作共建太阳能研究机构;以学院中兴通讯电信学院为基础,向教育部申报建设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四是以项目化课程改革为抓手,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行业辅导员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学院首次单独招生工作,改善招生专业结构;推动科研工作从量到质的转变,争取实现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五是以新校园建设为保障,加快新校园建设,2014年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增强学院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召开中国共产党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做好换届工作,确定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推进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注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切实抓好我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好党员干部深入系(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三重一大”和“三公经费”为重要内容,强化监督力度,坚持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着力于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与预防腐败工作。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四个强不强”主题思想教育,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干部的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积极推进学院干部的交流,多岗锻炼培养干部,全年举办2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构建年轻干部成长体系,强化对年轻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管理和使用。
5.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为重点,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制度创新,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全年举办1期党务干部培训班。落实党员旁听学院党委会制度。
6.加强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把握国内外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动态,研究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及其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认真研究学院发展战略,做好学院发展规划。认真修改制定学院新章程。
7.加强学院的宣传工作。加大“省级示范建设年”的宣传力度,开展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和调研,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大统战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加强校园网的监控管理,把握网上舆论导向,使校园网成为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先进思想的前沿阵地,成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
8.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推进学院团组织的建设。不断提高院系团组织服务学院党政中心工作的服务能力,使之成为服务党政大局的助手和后备军。
9.扎实开展工会工作。举办好“中国梦、职院梦、从我做起”青年教师主题演讲比赛,做好学院工会(教代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主人翁地位,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
        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企文化结合培育职业素养人才
10.加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创新发展”,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一是以推优入党为龙,围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开展理想信念、三个热爱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结合职业道德教育,继续完善以考勤管理为重点的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理工作,强调学生自我管理,探索管理新形式和新载体。三是加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势政策教育、纪律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工作,完善心理健康网站和危机干预机制,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四是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
11.推进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研究测评体系,认真开展自测自评,撰写测评报告,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测促改、以测促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2.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学风建设的教育活动,通过优秀学风班级和各类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加强对贫困学生资助。在学生中开展勤工俭学、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
1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新任辅导员传帮带工作实施办法》。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征集汇编,通过教案设计、精彩一课、院内外专题培训等多形式、多渠道提升辅导员的育才能力,提高培育效果。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路,探索建立行业辅导员工作机制,培养掌握企业用人标准的辅导员队伍。
1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和实施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实施方案。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如企业家讲坛、企业文化风采展、企业文化熏陶基地建设等活动,通过校企共建,探索出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形式和新载体。建立大学生职业素质拓展证书认证相关制度,推动以学生社团为主要载体的素质拓展教育活动。开展学生创新教育工作,推进学生技能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以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专业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
15.高标准完成“省级示范建设年”年度建设任务。整合资源,加强指导,着力推进四个重点建设专业和院级质量工程建设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通过“示范”专业建设带动“非示范”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全院教学整体水平。
16.创新专业建设机制。围绕国家产业发展重点,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态势的需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专业布局,进行新专业申报和老专业调整、改造,在重点建设专业中建立起3-4个示范性校企合作基地。实施第三方评价机制。
17.通过项目化课程教学,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2014年遴选40门课程实施项目化教学。实施“院级质量工程”,通过3-4个专业综合改革项目、4-5门院级及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5个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带动专业建设整体提升。改革学生考核制度,引入职业核心能力课程网络教学平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建立教学关键环节质量标准,改革系(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系(部)教学管理的能动性。
18. 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加大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力度,新建晶体硅制备虚拟实训室、康复护理、旅游服务礼仪、旅游形象设计等实训室,加强实训的环境建设和实训(验)室管理人员培训,实行“5S”管理。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开展职业能力训练项目与竞赛,组织学生参与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等举办的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或创新设计大赛,力争在国家级比赛中有重大突破。
19.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坚持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重,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20.认真落实学院人才培养“五大工程”,加强对选拔的25名院内专家的培养和管理,新晋升5名教授,做好在职教师2014年的硕、博士报考等工作,推进“双师素质”培养和认定。加强省级、院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积极建设“陈作越机械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21.加大人才引进和师资培训力度,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与素质。2014年完成40-50名人才引进计划,其中含5名博士。从行业、企业中引进和聘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高技能水平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建好“兼职教师人才库”和“专家人才库”。加强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培训。做好2014年第一批赴“加拿大CBE(以能力为基础)教学管理体系培训班”的教师选派培训工作。
22.进一步完善学院教育督导活动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规范督导行为,加强检查和监督力度,强化院督导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督导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不断督促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进一步完善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中心的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加强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改的课程督导和质量评价工作,确保项目化课改取得实效。
23.认真贯彻落实“科研兴院”的方针。建设学院科研平台,推动科研活动从量到质的转变。加强横向课题的研究,加大学院与企业、行业在科研方面的合作力度,全面开展科学技术服务,提升学院的社会服务和技术服务能力,技术服务收入超过300万元。2014年,全院省级科研课题申报55项以上,立项23项;申报市政府“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2项;申报市科技局科研项目20项以上,立项10以上;申报社科联项目40项以上,立项20项以上;院级科研和教改课题申报120项,立项60项以上。横向课题立项8项,力争国家级课题获得突破。出版专著2-5本,申请专利2-5项。获得省市级政府奖10项。鼓励教师主编、参编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申报精品教材,公开教材主编22人次以上,副主编25人次,参编50人以上。
24.进一步推进图书馆建设。强化图书馆队伍建设,选派馆员外出参加培训或进修,引进高学历的图书情报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新采购5-10万册图书,改善藏书结构。适当调整和增加电子资源,丰富藏书内容。开展与高校馆际间的合作交流,探索共建共享新途径。
25.完善继续教育内涵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修订和完善继续教育管理制度。拓展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完善国家职业能力鉴定所工作职责,充分利用鉴定所开展培训和鉴定工作,拓展社会服务培训和新工种鉴定。2014年,社会培训达到11000人次以上,技能鉴定达到3000人次以上,经济目标在2013年基础上实现10%的增长。加大与合作院校的成人教育工作力度,实现合作院校的招生人数增长5%。
        四、以单独招生为契机,全面开创招生工作新局面
26.加强招生渠道建设,开展“走进中学校园,共创职教美好明天”活动,加大纵、横向联系,拓展生源来源渠道,稳定学院的招生规模。2014年实现普通类3500人的招生目标任务,其中三年高职3100人,五年制高职400人。2014年为乐山市两边一川培养急需的高技能医药人才100名。
积极做好学院首次单独招生工作。协调学院各部门,做好首次单独招生的调研,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组织生源。严格按照教育厅规定,做好单独招生考务工作。单独招生报到率在90%以上。
以单独招生为契机,调整各个专业招生人数,改善招生专业结构不平衡的状况。加大学院新开办专业和校企合作创新专业的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力度。为新能源工程系、旅游系、电子信息工程系、机电工程系、体育系、艺术设计系、财经管理系七个系组织招收新生1300名以上。
27.加强就业工作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组织毕业生大型就业双选会2场,小型专场招聘会30场以上,就业率确保达到96 %以上。组织进行2014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活动,认真调查收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反馈信息,撰写好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
        五、以省级示范性院校建设为动力,创新学院管理机制
28.加强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度融合,学习中兴通讯NC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完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兴通讯电信学院”运行机制。以中兴通讯电信学院为基础,向教育部申报建立教育部-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组织机构。启动与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院合作共建太阳能研究机构,开展相关技术服务。积极组建新体制附属医院。
29.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制度规范学院财务行为。做好省级示范院校建设资金筹集、使用、管理、核算,积极配合各示范项目做好中期迎检工作。保证新校园建设资金,加强基建财务管理。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性开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合理安排资金,为学院各项事业提供资金保障。
30.进一步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完善修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任务,量化考核项目,考核与督促并重,增强人事管理和服务意识。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31.加强档案管理。做好全院2013年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立卷及库房管理。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加强档案队伍培训和交流学习,为档案达标做好准备。
32.充分发掘乐山丰野农业科技公司的农场资源,完善生产配套实施,完成全部基础建设及绿化。完成餐饮实训室建设并投入使用。力争取得农业局、水务局相关涉农项目资金补贴。做好公司5-10年长远发展规划。
33.加强学院安全保卫工作。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求真务实的理念,开展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加强“警校共建、警校共育”,提高师生法制观念、安全意识,为建设和谐校园创造良好的条件。抓好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培训,提高应对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
34.加强后勤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后勤管理。做好实训基地基建保障工作,完成实训仪器设备的采购、安装。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全院各处(室)、系(部)资产清查盘点,确保国有资产账实相符,责任到人。做好基建维修工作,不断改善办学设施。后勤服务中心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35.积极推进新校园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规划设计方案,精心组织实施,2014年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六、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院社会声誉。
36.利用乐山海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的国际交流平台,拓宽对外劳务合作项目。建立劳务合作渠道,为学院发展创建良好的国际合作途径。加快外派劳务人力资源库建设。引导学生参与境外实习、就业、留学,保持学院内学生参与人数200人以上,语言培训300人以上,做好已签外派服务合同学生的实习、就业、留学各项服务工作,实现境外就业20人以上,全年新签服务合同30人以上。2014年实现经济收入目标90万元,赢利15万元以上。
37. 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力度。搭建多渠道友好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和留学生招生工作力度,完善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招收留学生20人,教师境外培训18-20人次,实现干部交流、访问8-10人次,学生境外实习、学习6人,引进芬兰护理能力本位资格证书,搭建1个境外友好姊妹学校或友好合作单位,建立1个境外培训基地和1个境外实习基地,完成校编留学生校本教材1本。探索有效的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留学生教育管理质量,提升学院声誉,促进区域经济文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