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学院信息公开目录
学院信息公开指南
学院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息综合搜索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 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试行)
信息名称: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试行)
信息索引: 生成日期:2010/7/2 0:00:00 发文机构:后勤处
主题词: 信息类别:资产信息 发文字号:
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试行)
为加强我院材料、低值品、易耗品(以下统称物品)的科学管理,做到合理使用,防止积压浪费,杜绝伪劣产品,保证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物品的范围和分类
本办法所称物品为教学、科研、生产试验、实习等各方面使用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物资。
材料是指凡一次使用即消耗或不能复原的物资。如: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燃料、试剂、气体、化学药品、医学实验动物、烹饪鲜活商品等。
低值品是指凡不符合固定资产标准,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能独立使用的价值较低的物品。如:低值仪器、仪表、工具、量具及其他教学用具。
易耗品是指在使用过程中易予消耗的,不属于固定资产、材料和低值品的物品。如:玻璃、器皿、元器件、零配件等。
二、物品的计划和采购管理
(一)教学、科研、生产试验、实习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的供应实行计划管理。
(二)教学实验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由实验室(或班级、系部)根据实验需要和资金的可能,每学期末报下学期教学实验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申请计划,经实验室主任或系主任审查后报学院领导审批。
(三)其他部门按《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财产物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按年度工作需要报年度申请计划。
(四)经批准后按计划进行采购。其中:医学实验动物、烹饪鲜活商品实行非集中采购,由后勤处授权实验室或系、专业科根据学期计划自行采购;其他物品实行集中采购,由后勤处采购小组根据计划进行采购。
(五)零星、急需的物品,专业性较强的物品和特殊情况下需购置的物品,经学院领导同意,使用单位可自行采购。
(六)计划外采购,使用部门需提前半周向后勤处填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购物申请表》,经学院领导批准后由后勤处实施采购。
三、物品的验收入库和库房管理
(一)医学实验动物采购回校后,在后勤处动物房饲养,烹饪鲜活商品采购回校后,由使用部门自行存放,但原则上应根据计划按需采购,尽量减少库存。
(二)其他物品采购回校后,一律在物资仓库存放。
(三)物品采购回校后,由采购员、库房管理员和相关使用部门技术人员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能入库。
(四)入库的物品要按标准分类,科学存放,并登记入帐,建立完备的帐卡档案。
(五)库房管理人员要做好日常库存盘点工作,妥善保管,加强库房安全管理。
四、物品的领用
(一)物品领用一律凭领料单进行。由使用者填写领料单,经实验室或系、专业科负责人签字后,到库房领取。
(二)医学实验动物到动物房凭领料单领取。
(三)实习用材料由实习工厂提前一个月提供下季度用料计划,经后勤处长批准后,由库房管理人员根据计划审核发料。
(四)工具物品实行以旧换新制度,使用单位对专用工具按人建卡,公用工具要专人管理,借用要手续齐备,调离工作要如数交回,丢失、损坏要按规定赔偿。
五、废旧物品的回收和利用
(一)回收范围:经批准报废的仪器设备;包装材料、木箱、麻袋、容器;一切金属边角余料、切削试验后的残余材料、铸、锻、焊废料、半成品;报废轴承、五金工具、电器仪表、机械动力设备、废旧导线;存活的实验动物及其他有利用价值的物品。
(二)废旧物品的回收一律由后勤处负责,使用部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理,违者追究责任。
(三)回收的废旧物品一律暂存废旧物资仓库,存活的医学实验动物回收到动物房饲养。
(四)回收的废旧物品必须造册登记,品种数量清楚。
(五)后勤处定期对回收的物品按规定进行处理,并将所获资金上交计财处。
(六)回收的废旧物品还有使用价值的,应尽量进行修旧利废。
六、本办法从二○○三年九月一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