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学生降级转专业工作方案

更新日期:2023-09-04

各部门、教辅单位、二级学院:

根据《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专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现将学生降级转专业工作流程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一)学生申请复学,原专业已调整、合并或停止招生,无对应专业学习时,可申请到相同学制的相近专业学习。

(二)退役后复学(入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降级转专业的,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川普通高校大学生参加入伍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5]431号)文件规定:“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学校应当优先考虑。

(三)休学创业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学校应当优先考虑。

(四)在校生申请转专业,需按照《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专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符合条件方能申请转专业。二年级转专业需降级;三年级不得转专业。转出转入的学生人数各不得超过该二级学院本年级学生总数的2%。

二、降级转专业工作流程

(一) 跨学院降级转专业

1.各二级学院于9月5日之前向教务处提交转专业计划,填写《跨学院转专业学生计划表》,同时上报本学院转专业考核方案。

2.需跨学院转专业的学生于9月5日之前由本人向转出系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转专业申请表》,其他时间不再受理。

3.由转出学院审核,拟转出学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核定的转出计划数。填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跨学院拟转专业汇总表》,并在9月8日之前将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4.教务处对学生的资格进行审核和汇总,并通知转入学院。

5.第三周由教务处牵头、拟转入学院组织对所有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考查),各二级学院填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拟跨学院转专业考核汇总表》,并于考核后三天之内报教务处。

6.教务处根据考核成绩、二级学院可转出人数、可转入人数确定拟跨学院转专业名单,报学校转专业领导小组审批,并进行公示。

(二)二级学院院内降级转专业

1.二级学院院内转专业转入转出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该专业本年级学生总人数的2%。

2.各二级学院按照规定于9月5日之前向教务处提交转专业计划,填写《院内转专业学生计划表》。

3.需院内转专业的学生于9月5日之前由本人向转出系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转专业申请表》,其他时间不再受理。

4.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考核,考核方案原则上应与跨学院转专业标准一致,考核后确定二级学院院内转专业学生名单。并于9月13日之前填写《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内拟转专业考核汇总表》,将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5.教务处审核后报学校转专业领导小组审批,并进行公示。

(三)教务处印发转专业文件至相关学院,并及时通知到学生。学生收到通知后一周内凭本人身份证到转入班级报到。

(四)获批转专业的学生原则上应插班就读。转入新专业学习的学生,原进校时编定的学号不变,学生工作部、计财处及一卡通服务中心应对学生的学生证、一卡通、宿舍及收费等进行更换和调整。

(五)在学校批准转入另一个专业前,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参加原专业的学习及其一切活动。无故旷课、旷考或有其他违纪行为者,除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外,同时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