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职业教育活动周>文章内容  
 
 

【校友风采】赵发暘:坚定地在“光伏之路”迈向希望,走向远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赵发暘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2019届毕业生

 

    现就职于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凯盛科技集团子公司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BIPV市场部项目助理,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集团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

    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赵发暘结束了三年学业,告别了充满活力的大学校园。他怀着既憧憬又迷茫的心情步入社会,一边适应、一边摸索。

    初到企业,他跟同学们一起被分配到车间一线,从基础工作做起。在制造型企业里,车间工作是相对单调的,于是便过上了产线、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好在同事们都比较热心,在大家的关照下,他慢慢开始适应这样的生活。

    真正让赵发暘摆正工作态度还是在一个夜班通勤日。和往常一样,他站在工位上,盯着产线上不断传送过来的薄膜芯片,观察它们是否有质量问题。来到公司,他已经盯了4个月的薄膜芯片。一直以来,芯片较高的良率,使得他感觉不到自己岗位的价值与意义。身体站在工位上,可思绪早已飘到车间以外了。这时,眼前的芯片发生了变化,没有规律地出现质量问题,他揉揉眼确认不是因为疲惫而产生幻觉后,心想是向工程师汇报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作事情没发生呢?最后在想要了解质量问题的好奇心驱动下,他立刻向当段工程师汇报了情况。不一会,工位上聚满了各种专业的工程师,大家对芯片出现的问题开始分析,议论纷纷......这时主管工程师叫了他的名字并询问事情经过,他如实反馈后,随即主管工程师便宣布设备停机,暂停了生产。

    此次质量问题之前从未有发生过,生产出27片不良片,不良来源是芯片原料。他发现时仅仅是开始,如果他决定不反馈问题任由不良品流至后续工段,虽然会有其他岗位同事发现,但或许那时已经产生多数残次品了,同时也浪费了不少物资资源。他并没有因此次拦截不良产品而感到骄傲,令他感动的是主管工程师能叫出他的名字,并把“认真负责”的标签给了他。这也让他明白了他并不是没人关注,普通得像一粒沙,也让他感受到了自己岗位的意义所在。

    后来也正是因为“认真负责”,赵发暘被生产主管调往包装工段,也就是组件的装箱和分档。在这个工位上,每天用手扶叉车进行包装箱的上下料,保证每片组件分档正确,最重要的就是细致,虽然能学到质量工程师是如何分析残次品的产生原因,却与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关联不大。但是赵发暘并没有因为此项工作的简单而懈怠,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作了调整,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极大减小了失误的发生。他始终是向往着学习专业知识,在包工段待了5个月又申请回车间内工作,生产部长也因为他对专业知识的渴望将他调往镀膜工段,此后他便开始了发电玻璃产品的学习,以及协助工程师对设备优化改造,并参与到其中去,这也让他收获颇丰。

    2016届共有22个同学来到成都中建材实习,赵发暘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一个,但却是提问最多的,逮住各种专业的工程师向他们请教问题,材料、机械、电气等等。他开始感到原来工作并不无聊枯燥,在工作中能与更专业的老师交流。这也让他重新梳理了所学知识的脉络,能够查漏补缺,活学活用到实际工作中。

    生产部工作一年,学习了各工段生产工艺,此时赵发暘开始对碲化镉发电玻璃有了全新的、系统的认识,从生产工艺的知识拓展到产品开发知识,对公司产品也有了相应感情,每片组件的产生都是一个生命运行的轨迹。他不仅限于看见“它们”一片片下线包装,更渴望能见到“它们”能被更好地应用。

    2021年赵发暘转岗BIPV市场部,在工程项目上终于亲眼见到了碲化镉发电玻璃被应用到建筑场景中去,半年时间里将高污染、高能耗的水泥厂变成了绿色节能建筑,自豪的心情油然而生,他感觉这里才是“它们”真正的归宿。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BIPV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他的职业生涯也到了新的阶段,能与碲化镉发电玻璃一同投身到时代的发展中去,他和“它们”一同走向了更宽广的路。

    蓦然回首毕业三年。赵发暘感谢培育他的母校和老师,也感谢成都中建材给予了他这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的机会。表示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坚定地在“光伏之路”迈向希望,走向远方。

 

新能源工程系 供稿(编辑:吴鹰)





(阅读次数:

     上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校友风采】胡伟杰:一碗“跷脚儿”也有大未来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