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校园安全教育专栏>文章内容  
 
 

机电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机电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

 

1.学校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操作不慎、粗心大意、设施老化、缺少防护设施等。

2.漏电保护器既可用来保护人身安全,还可用来对低压系统或设备的绝缘状况起到监督作用漏电保护器安装点以后的线路应是对地绝缘良好。

3.静电有三大特点:一是电压高二是静电感应突出三是尖端放电现象严重。

4.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有:电气绝缘良好、保证安全距离、线路与插座容量与设备功率相适宜、不使用三无产品。

5.数控机床上严禁堆放工件、夹具、刀具、量具等物品。加工前必须认真检查工件、刀具安装是否牢固、正确。

6.铣床加工工作结束后,工作台应停在中央位置,升降台应落到最低位置。

7.从事特种作业(如电工、焊工、辐射、病原微生物等)的人员,必须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通过考核并持有相应的资质证书才能上岗。

8.布线时,强、弱电不可以合用同一电缆管线。

9.使用钳形电流表时,应注意钳形电流表的量程。测量时戴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不得触及其它设备,以防短路或接地。

10.在潮湿或高温或有导电灰尘的场所,实验时应该降低电压供电。

11.连接电气设备的开关需安装在火线上。

12.打开含有高压变压器或电容器的电子仪器的盖子是危险的。

13.电动工具的电源引线必须保证接地可靠。

14.接电路元器件时,主要应关注元器件的耐压和能承受的功率。

15.对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要保持空气潮湿工作人员要穿防睁电的衣服和鞋靴。

16.即使接线板质量符合要求,也不可以随意串联很多个。

17.在充满可燃气体的环境中,不可以使用手动电动工具。

18.在易爆、易灼烧及有静电发生的场所,不可以使用化纤防护用品。

19.电动工具应定期检修。

20.接线板上的用电总负荷不能超过接线板的最大容量。

21.在电气类开放性实验或科研实验室,必须二人以上方可开展实验。

22.为了防止触电可采用绝缘、防护、隔离等技术措施以保障安全。

23.漏电保护器对两相触电(人体双手触及两相电源),不起保护作用。

24.金属材料不可以很好地屏蔽低频磁场。

25.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为保证安全,应该装设漏电保护器。

26.在进行电子线路板焊接后的剪脚工序时,剪脚面应背离身体特别是脸部,防止被剪下引脚弹伤。

27.高压实验中的安全距离:10kV是0.7m66kV是1.5m220kV是3m

28.50毫安的工频电流就可以使人遭到致命电击。

29.万用表电阻档不可测量绝缘电阻。

30.人体触电,双手触电致死比单手触电致死的概率要大得多。

31.静电可以引起爆炸电气绝缘电子元器件击穿。

32.地线和零线的作用不相同。

33.短路会使短路处甚至整个电路过热,从而导致线路的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34.当断线落地或大电流从接地装置流入大地时,若人站在附近则可能在两脚之间产生跨步电压。

35.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20米内,禁止人员进入。

36.一般居民住宅、办公场所,若以防止触电为主要目的时,应选用漏电动作电流为30mA的漏电保护开关。

37.强电实验时,实验人员必须2人以上。

38.测量绝缘电阻可用:兆欧表

39.电源电压高于电容耐压时,会引起:电容爆裂而伤害到人。

40.在有电阻、电容、电感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是几十伏,电容或电感的电压可以是:超过百伏。

41.电击(触电)的一条重要措施是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要有效接地:专门埋设地下、保证接地电阻很小专用地线。

42.使用电气设备时,由于维护不及时,当导电粉尘或纤维进入时可导致短路事故。

43.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时,使用静电防护毯是不正确的。

44.用电烙铁应注意:不能乱甩焊锡、及时放回烙铁架,用完及时切断电源、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品。

45.万用表使用完后,应将切换旋钮放在:交流电压最高档。

46.在使用数控机床加工零件时,可以将自己编好的程序输入数控装置进行零件加工,碰到问题时可以随时改变程序。

47.引起电器线路火灾的原因可以是:短路、电火花、负荷过载等。

48.电源或电器设备的保险丝烧断后,不可以用其它金属导线代替。

49.因实验需要拉接电源线,不得任意放置于通道上,以免因绝缘破损造成短路或影响通行。

50.弱电开关等元件不可用在强电电路。

51.在需要带电操作的低电压电路实验时,单手操作比双手操作安全。

52.如果工作场所潮湿,为避免触电,使用手持电动工具的人应:站在绝缘胶板上操作。

53.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有保护性接地防护措施。

54.引发电气火灾的初始原因是:线路或设备过电流运行。

 

 

 

 





(阅读次数:

     上一篇:化学类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   下一篇:实验室人员安全准入制度(试行)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