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建设>校园安全教育专栏>文章内容  
 
 

化学类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化学类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

 

1.CO是无味的。

2.师生进入生化类实验室工作,一定要搞清楚冲眼器、紧急喷淋、急救药箱的位置等位置,出现情况能做好相应的自救工作。

3.剧毒物品必须保管、储存在带双锁的铁皮保险柜。

4.实验室存放化学品不得使用机械温控冰箱。

5.对常用的又是易制毒的试剂,应:锁在实验室的试剂柜中,并由专人管理。

6.能相互反应产生有毒气体的废液,不得倒入同一收集桶中。

7.若某种废液倒入回收桶会发生危险,则应:单独暂存于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8.为避免误食有毒的化学药品,使用化学药品后须先洗净双手方能进食。

9.药品中毒的途径有呼吸器官吸入、由皮肤渗入、吞入等。

10.化学类实验室原则上不得使用明火电炉。确须使用明火电炉进行实验的,须经审核批准备案后,方可使用。

11.入化学、化工、生物、医学类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

12.化学废液要回收并集中存放,不可倒入下水道。

13.烘箱、微波炉、电磁炉、饮水加热器、灭菌锅等高热能电器设备的放置地点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14.不能将无毒无害试剂当作有毒有害试剂处理。

15.涉及生物安全性的动物实验,都必须在相应级别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内进行。

16.实验中溅入口中而尚未下咽的毒物,应立即吐出,并用大量水冲洗口腔。

17.溅入口中已下咽的毒物,应根据毒物的性质服解毒剂,并立即送医院。

18.因吸入少量氯气、溴蒸气而中毒,可用碳酸氢钠溶液漱口,不可进行人工呼吸。

19.因实验室特殊要求,细胞培养房内用的气体钢瓶可用小推车等形式进行固定。

20.实验时,禁止用口吸方式移液。

21.在实验室不允许口尝鉴定试剂和未知物。

22.对于化学试剂或未知物,不允许直接用鼻子嗅气味。

23.在实验室内一切有可能产生毒性蒸气的工作必须在通风橱中进行,并有良好的排风设备。

24.在稀释浓硫酸时,不能将水往浓硫酸里倒,而应将浓硫酸缓缓倒入水中,不断搅拌均匀。

25.实验室内的浓酸、浓碱处理,一般要先中和后倾倒,并用大量的水冲洗管道。

26.对于含氟废液可以进行如下处理:加入石灰使生成氟化钙沉淀。

27.不可以将氯气与氨气混放在一个房间。

28.加热试管内物质时,管口不应朝向自己。

29.对含有悬浮物质的溶液加热时,应加沸石或玻璃珠,以避免爆沸现象产生。

30.因为乙醚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可以形成羟乙基过氧化氢,成为一种具有猛烈爆炸性的物质,因此,在蒸馏乙醚时不能将液体蒸干。

31.在进行萃取或洗涤操作时,为了防止物质高度浓缩而导致内部压力过大,产生爆炸,应该注意及时排出产生的气体。

32.酒精灯不能用嘴吹气灭火。

33.打开易挥发或浓酸、浓碱试剂的瓶塞时,瓶口不要对着脸部或其他人,宜在通风橱中进行。

34.取用有毒、有恶臭味的试剂时,要在通风橱中操作使用完毕后,将瓶塞蜡封,或用生料带将瓶口封严。

35.储存在冰箱内的所有容器,应当清楚地标明内装物品的品名、储存日期和储存者的姓名。

36.通常有害药品经呼吸器官、消化器官或皮肤吸入体内,引起中毒。因此,我们切忌口尝、鼻嗅及用手触摸药品。

37.使用强氧化剂时环境温度不宜过高,通风应良好,并不要与有机物或还原性物质共同使用。

38.装有易燃液体的器皿不可置于日光下。

39.实验中的过量化学品不应当返回其原来的试剂瓶中。

40.打开氨水、硝酸、盐酸等药品瓶封口时,应先盖上湿布用冷水冷却后再开瓶塞,以防溅出,尤其在夏天更应注意。

41.实验过程中长时间使用恒温水浴锅时,应注意及时加水,避免干烧发生危险。

42.吸滤瓶及一些厚壁玻璃容器,清洗后不可直接放入温度较高的烘箱进行干燥。

43.打开封闭管或紧密塞着的容器时,注意其内部是否有压力,容器口不得对人,避免发生喷液或爆炸事故。

44.玻璃器具在使用前要仔细检查,避免使用有裂痕的仪器。特别用于减压、加压或加热操作的场合,更要认真进行检查。

45.对固态酸、碱不可用手直接操作。

46.做减压蒸馏时,如果没有梨形接收瓶,不可用锥形瓶代替。

47.危险化学品用完后不可以将安全标签撕下。

48.在装置汞的仪器下面应放一搪瓷盘,以免不慎将汞洒在地上

49.(水)是腐蚀性极强的物质,必须在通风柜中操作,并注意安全。

50.领取剧毒物品时,需双人领用(其中一人必须是实验室的教师)。

 

 





(阅读次数:

     上一篇: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下一篇:机电实验实训室安全常识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2002-2007 lszyxy.edu.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